全部

2017夏高考方案出炉 一二本合并专科提前批调整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7-04-19 07:48:04

胶东在线4月19日讯 录取批次合并调整、高职单招及综合评价招生扩招、加分项目取消……4月5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2017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新闻发布会,从今年高考内容和形式入手,将调整、扩招及政策的更新予以公布解读。今年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8日,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公布。考试科目: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外语、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外语、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调整:一二本合并,专科提前批调整

今年山东高考最大的调整莫过于“一、二本合并录取”,此前,省教育厅也在今年的高考政策中提到,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以“本科普通批”录取。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分为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除此之外,专科批次也有所调整,今年将专科提前批的录取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

扩招:综合评价招生和高职单招扩招

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统计显示,2016年,我省省域内的山东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试点高校在形成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成绩时,采取了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的占比由招生高校自主确定的形式,但统一高考成绩的占比不能低于50%,打破了“一把尺子选才”的局限性,实现了我省考试招生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当年最终录取考生629人,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此次,省招考院确定,2017年我省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高校和招生规模。

今年,另一个涉及到扩招的项目是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所谓高职单招是在高考前,在我省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范围内,由高职院校单独组织文化和技能考试,并根据考生的文化成绩和技能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高校考试招生形式。

加分:取消奥林匹克等6项鼓励性加分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今年山东高考加分项目也有所调整。取消了奥林匹克竞赛等6项鼓励性加分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加分项目,保留了烈士子女等5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政策,并调整了分值,与此同时2017年我省将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考风考纪方面,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中学统计考生成绩,不允许教师接受考生委托代替填报志愿,不允许中学和教师干预考生填报志愿。

志愿:批次合并选择性增多,难度也随之加大

一本、二本合并录取,高考志愿究竟该如何填报?山东省教育厅就此为考生和家长做出解读和提醒。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介绍,合并批次淡化了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就是不再人为地把高等学校分批分层,从某种程度上讲,让高校的地位得到尊重。所有本科高校处在同等的竞争位置,更加公平,也有利于促进高校进一步明确它的办学思想、准确定位。本科批次合并后,学生在填报本科志愿时面对所有的本科高校,选择面也会更广。

一本、二本批次合并后,除了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外,我省的普通本科批次将由往年的本科一批、二批两个批次录取,调整为同一个本科批次录取,共包括3次志愿填报,依次为首次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前面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后续志愿。

建议:志愿填报要有梯度,注意院校排列顺序

在新的录取规则下,省教育厅建议考生,在认真分析、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尽可能全面掌握情况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本一、本二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可报院校数量增多,对于以选择学校为首选的考生,自然选择范围更大。对把专业作为首选的考生,更有利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发挥自己的特长。

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自己的志愿选择,前几个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几个志愿要考虑“保一保”。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以便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院校排列的排序。在保证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梯度的同时,将最心仪的院校排在前面。

变化:填报时间增加一天,投档次数增加

批次合并后,在志愿填报和录取投档阶段有何变化?在可以填报的学校数量方面,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在填报时间上,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1天增加到2天。在录取过程中,增加了投档次数。如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

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同时还要设置好、记准记牢并保护好自己的密码,手机不要外借。牢记首批报名时间是2天,尽量不要拖到最后再报。今年将继续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招生,名额同于去年为3000个。确定首次启动免费医学生教育招生。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制定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查计划发现企业违规将重罚

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传来消息,我市已制定2017年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今年的保化品监督检查计划较往年相比更为细化。此外,增加重...[详细]
水母网 2017-04-19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8日起报名 5月20日统一面试

17日,烟台市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安排敲定。即日起,参加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考生进行报名,全省面试开始时间统一为5月20...[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9
情系子弟兵  爱献烈军属——自助网络公益拍卖5月1日开拍

情系子弟兵 爱献烈军属——自助网络公益拍卖5月1日开拍

2017年4月18日,为了庆祝建军90周年,由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和洪力网主办、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山东分会、小荷爱心联盟等20多家单位协办的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网信事业新成就】山东"互联网+服务"促营改增提速增效

在全面推进营改增之际,山东省东明县国税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把纳税服务工作融入互联网,推出“互联网+纳税服务”办税模式,...[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17-04-18

【网信事业新成就】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启动

4月12日,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首期工作坊主持人高级研修班在济南开班,2017年工程项目正式启动。省教育厅总督学关延平...[详细]
大众网 2017-04-18

难怪越来越堵!山东机动车数量全国前三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达300280590辆。12个省份机动车超过1000万辆,广东、山东、河南3省超过2000万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8

山东省属困难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新规出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山东省卫计委等出台《省属困难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落实工作实施办法》。省属困难企业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18
经济“暖春”!一季度山东进出口增幅沿海省市排第一

经济“暖春”!一季度山东进出口增幅沿海省市排第一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良好开局。民间投资触底回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8

山东将启动实施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

记者从4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开始,山东将启动实施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园区创新能力,聚集农...[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8

山东:2017一季度零售企业销售额大数据出炉

一季度山东零售企业销售额大数据新鲜出炉了。党报君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我省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实现销售开门红,绝大部分商品销售额...[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8

山东将培育100家制造业“隐形冠军” 企业要这样干

已正式发布。参照《方案》,成为隐形冠军,企业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聚焦有限的目标市场,主要从事制造业1-2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2个细...[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