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济青泰先行!年底前要出台细则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廖雯颖

2017-04-01 08:11:04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济南、青岛和泰安三市被纳入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根据方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在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

正确分类居民

可积分兑换奖励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住建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山东济南、青岛、泰安三市纳入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城名单。

根据《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要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方案》规定三种分类: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等。

《方案》明确,将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具体到居民层面,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

先设定处理方法

再倒逼家庭社区分类

作为此次在列的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城市,济南历下区2012年曾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可最后却因种种原因在2015年3月暂停。

多年从事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田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必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处置产业化,“只有让企业能够从中获益,垃圾分类处理产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公众参与,形成合力。

有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情况下,不如从终端处理环节做起,先把处理方法设定好,再去倒逼前端家庭、社区的分类环节,不失为可行之策。

2015年济南日产垃圾达到4740吨,10年来翻了一番,年均增速更保持在8%至10%。而城市垃圾处理厂设计处理量最多只有3600吨,长期超负荷运转。

济南市城管局废弃物处理处处长高秋霞认为,此前历下区的垃圾分类试点是在前端推进,但是由于末端处理跟不上,只得暂停。现在他们的思路已改为末端推进,哪一项是在末端能够解决的,就往前倒推执行分类。比如,目前餐厨垃圾、废旧衣物、秋季落叶和煤灰都能末端资源化处理了,就把前端分类严格执行到各区县甚至农村去。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召回20多万件缺陷消费品 含儿童玩具、家具、家电等

消费品质量事关百姓民生,自去年我国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以来,山东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已累计召回缺陷产品20多万件。不久前,质...[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4-01
山东今年实现全民参保登记 一户不漏一人不少

山东今年实现全民参保登记 一户不漏一人不少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省份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参保登...[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01

山东23家省管企业负责人年薪大公开 多半为五六十万

国企高管的工资,之前一直有些神秘。近日,山东省国资委网站公布了23家省管企业2015年度负责人薪酬情况。国企正职年薪多在五六十万元左右,这...[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1

山东婚姻登记今起免费 新人领证还需准备啥?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自2017年4月1日起,全省将停征婚姻和收养登记费。虽然自明日起结婚领证不用花钱了,但在婚姻登记前,新人必须按照婚姻...[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01

山东今年安排22亿元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近三成

今年,山东省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0%,远高于省级财政收入增幅,确保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对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31
山东省投入420多亿“全面改薄” 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

山东省投入420多亿“全面改薄” 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

山东省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已累计投入“全面改薄”资金426.8...[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31

山东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山东省财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0%,远高于省级财政收入增幅,确保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对20个...[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31

医师多点执业全面推开 山东此前试点叫好不叫座

4月1日起,我国医师注册制度将迎来重大变革,医师多点执业将在全国全面推开。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起,山东就启动了多点执业试点,但多年来...[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31

46城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山东济南青岛泰安在列

国务院办公厅30日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的...[详细]
大众网 2017-03-31

山东一二本合并引关注 专家呼吁废除985、211标签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今年起,山东省本科录取仅设最低控制线,一二本批次...[详细]
中国网 2017-03-31
山东将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提供相应扶持

山东将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 提供相应扶持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山东将在全省开展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富有生...[详细]
大众网 2017-03-31
菏泽丹阳立交桥正式通车 总投资近4亿设计年限100年

菏泽丹阳立交桥正式通车 总投资近4亿设计年限100年

菏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宣布丹阳立交桥通车。丹阳立交桥正式通车,将推动新老城区融合发展。[详细]
大众网 2017-03-31
修缮百处传统特色民居 山东投4亿办13件文化惠民实事

修缮百处传统特色民居 山东投4亿办13件文化惠民实事

76所乡村中心学校将有自己的少年宫,百处传统特色民居将被扶持修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介绍,我省乡村文明行动已建设省级“乡村文明家园...[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