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毕业生首破60万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春晓 实习生 王格格

2017-03-27 09:51:03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今年也是“95后”大规模加入求职大军的第一年,这让今年的招聘会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

3月25日,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份的67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2.7万余个,其中政府组团数量为历年最高。近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招聘会,除山东大学本校学生外,一半以上是专程赶来的省内外其他高校毕业生。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工科生、医科生比文科生更好找工作,起薪也更高。工科生的普遍月薪是4000元—5000元,文科生则是3000元—4000元。工科生选择的余地也更大。来自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专业的一位山东籍毕业生告诉记者,班里同学一半考研一半找工作。他从大四学期一开始就找工作,去年面试了10家公司,最终有一家公司想聘用他。山东大学药学专业毕业生袁梦告诉记者,大部分同学去药企从事研发工作,“本专业比较容易找工作,所以不急着找,女生更倾向于稳定的工作,质检、注册等”。

据了解,今年是95后大学生全面踏入职场的第一年。在采访中,很多毕业生表示,求职看重的几个因素,除了工作地点、薪酬以外,还关注工作体验、行业发展前景、个人发展空间,以及工作环境及氛围等。

“最近几年,我们通过问卷和访谈发现,‘90后’大学生非常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工作后,希望有师傅带他们快速成长,给他们足够的尊重、信任和一定的授权,体验到做事的价值感。”山东大学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就业质量调研反馈工作的常海峰说,面对“90后”“95后”这个群体,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在进行相应调整,一些名企越来越重视“雇主品牌”建设,比如在职场中构建一种对新生代比较友好的文化氛围,构筑职场伙伴关系、赋权等。

记者在招聘会上也注意到,一些用人单位招聘海报上列出“解决北京户口”“上市企业”等字样,一些用人单位还表示提供无息房贷政策、弹性工作制等。

在工作地点选择上,济南、青岛、潍坊等地格外受毕业生青睐。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也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意愿明显,2016届非师范类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为74.96%,主要集中在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等城市。

招聘会上,不少企业负责人感叹,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脱节问题依然比较严重,虽然毕业生数量众多,但是招到合适的人才并不容易。

“当前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有效岗位需求不足,高校毕业生教育结构、就业观念与市场需求脱节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同时,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2016年,山东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比例达89.53%,其中非国有企业占80.74%,中小微企业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两千万

记者日前从省老龄委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占总人口的20.68%。2016年省经信委备案涉老产业技术改造项目129...[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7

山东投四百亿“全面改薄” 惠及460万学生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年来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7-03-27

山东投四百亿“全面改薄” 惠及460万学生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年来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7-03-27

一座让人心暖的城市 民生改善让每个人“尝到甜头”

5年,不过历史短暂一瞬,但于每个人来说,可贵不凡且历历如新。有着20多年电工经验的王有营,甩掉“没资质”的包袱、找到一份稳定体面的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校园招聘、春季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7
迎风起势疾驰远--写在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迎风起势疾驰远--写在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阳春三月,春意满城,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如约而至。这座城市的眼界更加开阔、境界更加高远,更善于从山东、中国、世界三个维度看待眼前不...[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山东新增中小学教师11万人 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山东这两年在中小学校舍建设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仅2016年,全省新落成的学校就超过1000所,教师需求猛增。山东今...[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7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 工科医科吃香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 工科医科吃香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校园招聘、春季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6

山东“布病”发病量抬头 疾控部门提醒加强防控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山东省2月报告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病例为263例,同比涨幅远高于往年同期。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乏...[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山东高院:于欢故意伤害案已组成合议庭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6日向记者通报,24日已经受理于欢故意伤害一案的二审,并已经组成合议庭,将依照法定程序公正、公开予以审理。通报...[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省政府投融资重点项目获商业银行819亿元贷款授信

目前,已有14家商业银行参与我省政府投融资项目融资工作,对我省政府投融资重点项目累计授信819亿元,发放贷款242亿元。为保障全省棚户区改...[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6

山东省高职单独招生4月6日报名 只可选报1所试点院校

24日,山东省今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有关工作安排敲定。4月6日-10日报名,每名考生只可选报1所试点院校。[详细]
水母网 2017-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