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知名品牌少 核心竞争力弱 山东着手打造“百年品牌”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7-03-27 09:51:03

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24日举行的全省工业品牌建设座谈会上表示,山东工业规模大、基础好,但品牌建设仍存在明显的短板,将启动实施“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加速山东工业品牌培育。

4企业入选国家品牌计划

当日,山东省经信委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国家品牌计划—走进山东”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力图搭建企业直接与央视品牌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品牌形象,塑造和宣传推广山东工业品牌,扩大山东品牌影响力。

据钱焕涛介绍,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一批知名品牌,2016年度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内地入选的品牌共有36个,山东省就占2个(海尔和青啤)。全省工业领域拥有全国驰名商标523件、著名商标2739件、山东名牌1406个。

通过与央视联合推介的形式,山东开展了以“好品山东诚信天下”为主题的工业品牌集群宣传推广,获得了关注和认可。2016年全国电视观众全年累计观看31.1亿人次,覆盖了24.2%的全国18岁以上电视观众。建设的“好品山东”网络营销平台,上线企业已近6万家,与阿里巴巴、京东、中国制造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了工业品网络营销的深度合作。

而在2016年全国首批“国家品牌计划”的24家企业中,山东有海尔、鲁花、力诺、东阿阿胶4家企业入选,仅次于入选6家企业的广东。

品牌仍存软肋

“但知名品牌少,品牌核心竞争力不强,品牌附加值低是山东品牌建设的软肋。”钱焕涛当日举了2个排行榜的例子,世界品牌实验室201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国内地入榜的品牌共有36个,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有21家企业,山东仅有海尔和青啤2个品牌,分别排名76位和319位。

据了解,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内地入榜企业品牌每年分别有17个、21个、23个、25个、29个、31个,一直增加到36个,但山东一直是这2个品牌。世界品牌实验室2016年度中国品牌500强排行榜,山东入选品牌42个,只有北京、广东的一半左右。其中工业领域37个,而北京、广东分别是50家和63家。

缺少国际知名的百年品牌企业也是山东的痛处。钱焕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年初山东对全省工业企业做了摸底调研,具有百年历史的品牌只有25家,而具有一定国内外知名度的只有青啤、张裕、东阿阿胶等几家企业。而在国际企业界有很多常青树式的企业,据统计,全球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最多,有3100多家,其次是德国近300家,法国近200家,一个企业如何做到经久不衰,除了拥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专利,最重要的就是拥有国际知名的品牌。

增强品牌持续发展能力

“山东工业已经具备了由制造优势向品牌优势、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提升的深厚基础,当务之急是培养和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美誉度的知名品牌,让全国、全世界更深入了解山东,将山东的规模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质量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和效益优势。”钱焕涛表示。

据透露,山东将在今年启动实施“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依托“中国工业品牌之旅”活动,和工信部共同举办“山东百年品牌论坛”,与国家部委、中央媒体联手打造“山东百年品牌”。发挥现有百年品牌示范作用,选择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弘扬老品牌,做强大品牌,培育新品牌,提升品牌内涵,塑造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营造品牌文化,加快品牌国际化,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品牌企业持久健康发展。

钱焕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在具体目标设定上,主要考虑进入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品牌500强的品牌数量增加、竞争力增强、位次前移;同时培育一批在行业内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精品品牌。

同时鼓励、指导山东企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扩大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产品走到哪里,商标注册就跟向哪里。通过国际合作,租赁或收购国际市场的成熟品牌,是迅速扩大营销渠道、打开国际市场的有效途径。2016年如意集团斥资13亿欧元完成收购法国轻奢品牌SMCP集团,一举进入全球前10大时尚品牌运营集团行列。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施系列收购,如意迅速走完一个服装品牌企业100年所走的路程,并利用海外销售网络拓展国内企业产品销售,掌握了高端制造和品牌服装的设计、生产、营销企划、运营管理等一系列实战经验,提前实现由纺织制造企业向时尚品牌运营企业的战略转型。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毕业生首破60万 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突出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今年也是“95后”大规模加入求职大军的第一年,这让今年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7

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两千万

记者日前从省老龄委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占总人口的20.68%。2016年省经信委备案涉老产业技术改造项目129...[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7

山东投四百亿“全面改薄” 惠及460万学生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年来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7-03-27

山东投四百亿“全面改薄” 惠及460万学生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年来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7-03-27

一座让人心暖的城市 民生改善让每个人“尝到甜头”

5年,不过历史短暂一瞬,但于每个人来说,可贵不凡且历历如新。有着20多年电工经验的王有营,甩掉“没资质”的包袱、找到一份稳定体面的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人 工科医科更吃香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校园招聘、春季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7
迎风起势疾驰远--写在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迎风起势疾驰远--写在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阳春三月,春意满城,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如约而至。这座城市的眼界更加开阔、境界更加高远,更善于从山东、中国、世界三个维度看待眼前不...[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山东新增中小学教师11万人 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山东这两年在中小学校舍建设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仅2016年,全省新落成的学校就超过1000所,教师需求猛增。山东今...[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7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 工科医科吃香

山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0万 工科医科吃香

眼下正是大学生求职旺季,各大校园招聘、春季招聘会相继拉开大幕,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校毕业生数...[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6

山东“布病”发病量抬头 疾控部门提醒加强防控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山东省2月报告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病例为263例,同比涨幅远高于往年同期。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乏...[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山东高院:于欢故意伤害案已组成合议庭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6日向记者通报,24日已经受理于欢故意伤害一案的二审,并已经组成合议庭,将依照法定程序公正、公开予以审理。通报...[详细]
新华社 2017-03-26

省政府投融资重点项目获商业银行819亿元贷款授信

目前,已有14家商业银行参与我省政府投融资项目融资工作,对我省政府投融资重点项目累计授信819亿元,发放贷款242亿元。为保障全省棚户区改...[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