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将确保完成年均降低3.66%的节能目标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7-03-24 11:13:03

“今年山东将确保完成年均降低3.66%的节能目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6.5%,节能环保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100亿元。”山东省政府节能办主任刘绪聪在日前举行的全省节能工作会议上透露。

高耗能产业占比高煤炭减量任务重

据刘绪聪介绍,2016年,山东工业能耗占比降低。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比重,近3年来首次下降,降低幅度接近1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15%,能耗总量增幅低于“十三五”年均控制目标;煤炭消费增势回落。全年煤炭消费总量同比增长2.0%,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节能环保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300亿元。

“工业绿动力”计划实施以来,已完成项目2735个,年节约标煤8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95万吨,锅炉平均热效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煤炭燃尽率提高到98%左右。401家单位被责令限期整改,对5家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对存在不合理用能行为的343家单位提出节能建议措施,查处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6041(台)套。

“去年大部分市完成了年度节能强度目标任务,有8个市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未完成的市由2015年的1个增加到3个。”刘绪聪表示,山东长期形成的产业结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能耗仍在惯性增长;有的地方对节能降耗不重视,高耗能项目不能有效控制,能源置换与替代没有严格落实;甚至出现为上项目弄虚作假,出假证明、假报告现象。

据了解,“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山东万元GDP能耗累计分别下降22%和19.8%,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但节能空间也相对减小。“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山东万元GDP能耗降低17%,总量4.2亿吨标煤。据测算,实现山东“十三五”GDP年均增长7.5%的规划目标,用能将达到4.55亿吨标煤,超过国家总量目标3500万吨,能耗指标与经济增长目标不匹配的矛盾突出。另外,按照煤炭减量计划,山东2017年比2012年要减少煤耗2000万吨,“双控一减”任务艰巨。

“山东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有所下降,却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刘绪聪表示,总量控制方面,2014、2015年山东未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去年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通报。煤炭减量方面,山东2015年煤炭消费量4.1亿吨,比2012年增加694万吨,是全国唯一未完成减量任务的省份。

绿色制造发力

据刘绪聪透露,今年山东将在地炼、焦化行业开展能效“领跑者”活动,在其他行业开展对标赶超活动。对量大面广的锅炉、窑炉、电机、照明等实施能效提升工程,推广使用高效节能产品。提倡终端用能产品生产企业实施能效标识制度,鼓励高效照明产品、太阳能光热产品、节能电机和变压器等企业开展节能认证,力争新增证书800张。

在“工业绿动力”计划方面,从试点市向全省,从锅炉改造向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的其他用能设备,从太阳能集热产品向地热能、空气能、生物质能拓展。锅炉等燃煤设备改造,结合大气污染防治,仍以京津冀周边地区及省会城市群为主,太阳能集热利用、LED照明推广可以向其他市倾斜。

刘绪聪表示,山东将选取200个节能环保项目,联合人行济南分行组织召开银企洽谈会。围绕高效节能电机、高效泵类、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等,组织召开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对接会。联合省环保部门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实现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线上”“线下”对接交易。推动节能环保科研机构、骨干企业、服务公司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产品检测、制造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10家公共服务平台。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争取到2020年,创建10个绿色园区、100家绿色工厂、开发1000种绿色产品。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投四百亿“全面改薄” 惠及460万学生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年来在“全面改薄”中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有力保障建设投入、校舍建设用地和师资补充,目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17-03-24

警惕!山东破获三起网络婚姻交友诈骗案

近日,山东济宁、青岛和临沂公安机关先后破获网络婚姻交友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任某、王某等被警方抓获。“单亲妈妈”自称“张丽”,因忍受...[详细]
央广网 2017-03-24

31省区市"四套班子"人事调整名单:山东7人履新

近期,地方重要人事变动频繁。特别是1、2月份,省级两会纷纷召开,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人事均有调整。[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驻济领事馆往事:四大领事馆曾辉煌一时 后全部撤离

自1948年最后一个留守济南的美国领事馆撤离后,济南再无领事馆驻设。来自省外事办的权威说法称,目前山东共有日本、韩国和泰国3个国家开设...[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4

山东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达12.08% 人群差异明显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2016年度山东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情况。监测发现,山东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详细]
新华社 2017-03-24

山东环保督察全面启动 首批督察组进驻10个市

进驻莱芜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标志着我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据悉,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了解市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环境保...[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4

环保部开展流域排污许可管理试点 山东两市入选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保部日前发函,征求对《重点行业和流域排污许可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意见。该《工作方案》指出,2017年应完成钢铁、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时隔4年山东再次评选省特级教师 将评选360名

23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评选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山东评选省特级教师工作进行详细规定。已办理离退休手续或达...[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3-24
山东修改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 颗粒物达标奖600万

山东修改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 颗粒物达标奖600万

对2015年12月8日印发的补偿办法进行了修改。根据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状,结合国家对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考核要求,《办法》主要作了以下...[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4
任期内举债形成风险事件,终止应急前领导不得重用或提拔

任期内举债形成风险事件,终止应急前领导不得重用或提拔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对全省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做出总体部署和系统性安排。《预案》指出...[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4
好消息!这18种特药列入职工大病保险资金补偿范围

好消息!这18种特药列入职工大病保险资金补偿范围

吉非替尼片是一种用于治疗肺腺癌晚期的靶向药,身患癌症的济南患者刘兆东,需要经常服用此药,而每片200多元的价格,一年5万多的花费,让他...[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4

多地探索干部容错激励机制 济南免责流程是这样的

近期,石家庄、长沙、廊坊等多地出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作为一项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去年以来,多省...[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王文涛:南部山区是济南的水塔、绿肺 我们有责任共同保护

王文涛:南部山区是济南的水塔、绿肺 我们有责任共同保护

3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市委副书记雷杰到南部山区调研。[详细]
天下泉城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