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三步走推行河长制 济南烟台淄博等已率先推行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3-22 08:49:03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将今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

据了解,目前济南、烟台、淄博、济宁部分县区和德州庆云县已率先推行河长制,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

关于全省河长制工作进程,省水利厅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总体按照提前一年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任务目标安排,即2017年12月底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以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目前,省级层面的《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成,将于近期发布。此外,6月底前,出台省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8月底前,设区市党委、政府出台工作方案及市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10月底前,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工作方案及县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

按照属地负责、分类施治等原则,我省河长制将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全面排查”,即2017年,全面建立河长制,开展河湖问题排查工作,按照“系统治理、一河一策”的要求,制定河湖综合整治方案;第二步“系统整治”,即2018年初,分解下达任务指标,抓好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第三步“巩固提高”,即在河湖水事秩序走上正轨、河湖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后,通过规范河湖管理和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永续利用。

据了解,我省河流分属黄、淮、海三大流域及半岛独流入海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049条,其中海河流域211条、黄河流域85条、淮河及半岛流域753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8个,较大的湖泊有南四湖和东平湖。全省共建成各类水库6424座,修建加固各类堤防30118.3公里,建成各类水闸5090座、泵站9396座,这些工程在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 方垒 通讯员 赵新)

相关新闻

我省发布国内首部水情教育规划

省水利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编制完成了《山东省水情教育“十三五”规划》,并于近日发布实施。这是我省第一部水情教育规划,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部省级水情教育规划。

山东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22立方米(按2000年末统计人口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5,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倒数第三位。按国际公认标准属“极度缺水”地区,而降水的分布不均又导致水资源的季节分配和地区分布也不均匀。

《规划》指出,目前社会普遍浪费水的根本原因是公众对水的重要性、可获得性及高效用水必要性和节水措施等认知的缺乏。《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山东水情教育的具体目标:一是到2020年,建立健全水情教育的长效机制,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水情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二是到2020年,全省规划实施一批水情教育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水情主题教育工程、水情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水利设施教育展示工程、交互传播工程、水情读物工程、水情教育音视频工程、水情教育人才支撑工程、公益示范工程等八大工程。计划五年累计匡算投资1270万。三是到2020年,通过全省水情教育规划建设,形成多元化水情教育模式,主要包括政府行动模式、学校教育模式等,形成多部门协调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水情教育融合教育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7地市岗位薪酬排名出炉 东营以4315元独占鳌头

山东17地市岗位薪酬排名出炉 东营以4315元独占鳌头

《2016山东省白领就业市场白皮书》出炉了!17地市岗位薪酬排名:东营以4315元独占鳌头;济南以4213屈居第二。威海、临沂、青岛、潍坊、滨州...[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2

2016年山东电商交易额达2.65万亿元 淘宝村规模扩大

2016年,山东省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5万亿元,同比增长31.1%,网络零售额达3007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详细]
人民网 2017-03-22

今年山东人口或将过亿 人口工作重点向调控总量优化结构等转变

全面两孩政策将导致我省人口总量过亿,性别比控制、总和生育率提升以及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建设等,成为未来人口工作的重点……3月21日,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22
遇上“老赖”执行难?录入名单、限制购买飞机票…

遇上“老赖”执行难?录入名单、限制购买飞机票…

“我们着力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努力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四难’问题。二是完善不动产查控...[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山东女性消费调查:青岛女性最能花 “80后”爱买酒

山东女性消费调查:青岛女性最能花 “80后”爱买酒

但党报君从京东获得了相关消费数据则显示,2月底以来,女性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家居、家电、生鲜、母婴等家庭消费,在女性消费金额占比近4...[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让困境儿童不再无助 鼓励家庭依法收养残疾孤儿、弃婴

让困境儿童不再无助 鼓励家庭依法收养残疾孤儿、弃婴

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困境儿童在生活、医疗、教育、康复、就业住房等五项保障措施,其中规定家庭...[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 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 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就在半月前,全国性的新概念作文大赛获...[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2

山东近期发布实施社会信用标准 “老赖”将寸步难行

不仅不能坐飞机、高铁,“老赖们”进行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也要进一步被限制。21日,省政协召开“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情况通报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2
山东森林消防突击队潍坊大队成立 举行森林消防演练

山东森林消防突击队潍坊大队成立 举行森林消防演练

中国山东网潍坊3月21日讯。近日,潍坊市森防指办公室在潍坊临朐县嵩山林场举行省森林消防突击队潍坊大队授旗仪式暨全市森林消防专业队实战...[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3-22
今年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三年后济青或成特大城市

今年山东常住人口将破亿!三年后济青或成特大城市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据规划预测,今年我省常住人口将破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5%左右。2015年末,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2

让风险无处遁形!全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延至明年底

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今天召开的工作会上了解到,为更有效地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安委会决定,去年开始的安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2

真大胆!工业盐当食盐销售 山东曝光十大典型涉盐案件

其中涉及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的案例4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例5个,妨害公务罪的案例1个。一、王某宁犯销售不符合安...[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