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实体经济利润好转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3-18 07:45:03

3月16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与去年1-2月份情况相比,今年开局出现了哪些变化?如何评价前两个月经济运行形势?

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今年前2个月,多数指标表现比较积极,无论是与上年同期,还是与上年最后两个月比,均有明显改善。总体上,生产和需求有所回暖。”省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综合处调研员董晓青说。

董晓青表示,从今年前2个月看,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经营状况改善,利润好转。很多企业感到日子比去年年底好过,比去年年初更好过。

“实体经济确实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比如说,山东工业扭转了近三年开局明显回落态势,增加值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升。”董晓青说,工业用电量、服务业用电量增长明显加快,铁路货运量也在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在回升,尤其民间投资明显加快,企业投资意愿增强,显示出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稳的基础加强的同时,进的力度也在加大。省统计局投资处调研员刘毅表示,随着结构性改革在深入推进,山东结构性改革的效果在不断拓展。

新动力继续加快成长,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上拉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4.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9.0%;而在消费领域,线下消费平稳增长的同时,线上消费表现抢眼,限额以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38.3%,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速成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成效。“补短板,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动力。前2个月,山东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投资增幅均在15%以上。”刘毅表示。

从产业看,服务业投资加速,占比超过二产。1-2月,山东三次产业投资分别为43.9亿元、1410.5亿元、1555.2亿元,增速分别为16.0%、4.0%、15.3%;三产投资增速高于二产11.3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4:49.4:49.2调整为1.4:46.9:51.7。

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

2月份的CPI同比上涨1.9%,PPI同比上涨6.6%,出现了明显的背离。

对此,董晓青表示,CPI和PPI的变动,表明供求关系在改变。工业领域由原来的通缩,转向走出通缩,出现恢复性上涨。总的来说,物价有上涨,说明总供给在改善,总需求在回暖。这是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的方面之一。

从趋势看,目前的这种背离,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少,以及工业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缓解,PPI的走势会趋于回落。从CPI看,比1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主要是春节因素造成的影响,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少,以及新涨价因素的出现,可能温和上涨,与PPI的剪刀差也会缩小。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购进价格涨幅则高于出厂价格1.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有所加大。“这对企业而言是个不利因素,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意味着将会挤压中下游企业的盈利空间。”董晓青表示。

当前,市场供需状况有所改善,企业生产订单增多,先行指标运行良好,但同时也应看到,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省统计局建议,山东仍需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提振实体经济,强化创新驱动和风险防控,努力巩固经济向好发展的势头,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代玲玲)(完)

[责任编辑: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