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旧小区改造改成啥样?从外到内五方面提升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7-02-28 08:08:02

车辆乱停乱放、楼道里满是小广告、晚上楼道不亮……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多被这些烦心事困扰。日前,省住建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发文,在推进全省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同时,通过引进物业“管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鼓励物业接管老旧小区,我省将制定老旧小区物业收费标准,并对接管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通过政府投入、财政补助、合理定价、经营激励等多种政策进行扶持。

改造对象

以1995年前建成的小区为主

根据《山东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导则(试行)》,此次进行整治改造、推行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是指城镇和工矿区中199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

对这些老旧小区的改造要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按照财政补贴、原产权单位分担、专营单位投资、业主适当承担的方式,筹集改造费用。

对于1996年至2000年建成投入使用、各类配套设施较差、居民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可参照导则的有关规定。

引进物业

今年起每月每平米最高可补0.4元

为调动物业企业的积极性,我省将对接管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通过政府投入、财政补助、合理定价、经营激励等多种政策进行扶持。

从今年起至2020年,按照每月每平方米0.2-0.4元的标准,对接管老旧小区的骨干物业企业给予专项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各地政府据实核定。物业接管老旧小区后,市、县(市、区)政府按照《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制定老旧小区物业收费标准。

在经营激励方面,相关物业企业可获得其管理区域内(不含市政道路和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的广告发布权、便民服务亭设置和经营权、停车收费权、快件智能存储柜(物流自提设施)场地租赁收费权等权力,以弥补物业收费不足。此外,对于累计接管老旧小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骨干物业企业,还将给予一定资金扶持。

老旧小区要这样改

安防设施:根据小区实际,在不影响城市交通路网布局的前提下,可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大门,增设小区门卫值班室,安装车辆道闸等出入管理系统。小区主要出入口、主要路段、节点均应设置监控探头。

环卫消防设施:做到小区内无新增违章建筑,既有违章建筑得到依法处理,楼宇间和楼道内无乱堆杂物。完善消防配套设施。

环境设施:全面清理占用道路、绿地停车,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补齐路灯、楼道灯,从小区大门至任一单元入口及公共活动场地均应有路灯照明,所有住宅楼每层均应设置楼道灯。补齐小区楼牌、门牌,增设小区文化宣传栏。整修楼宇外墙、楼宇公共部位内墙与顶棚、公共部位窗户、公共楼梯踏步和扶手。

基础设施:新建或重建道路实现雨污分流。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架空的管线能埋地的,应进行埋地。供电、水、气设施设备全部实现由专业经营单位“一户一表”管理到户。

便民设施:室外集中配置体育健身设施,通过绿化等隔离设施,避免健身锻炼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小区内商业摊点应规范经营,商业牌匾应与小区整体环境协调统一。主要部位和公共活动区域完善无障碍设施。

有条件的城市还可根据居民意愿,结合小区实际,增加改造内容:选择建筑节能、海绵城市、养老设施、教育设施、“平改坡”、充电桩、光纤到户、多表合一采集等事项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大章丘主校区规划曝光!很多疑问都有了答案

山大章丘主校区规划曝光!很多疑问都有了答案

山东大学主校区建设引发众人热议,目前,山东大学主校区建设又有了实质性进展。王琪珑还透露,章丘区承诺将临近该地块的近2000亩绣源河西侧...[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8
山大主校区2021年完工 一校三地济青威都咋定位?

山大主校区2021年完工 一校三地济青威都咋定位?

2月27日,山东大学主校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山东大学在章丘建设主校区一事有了新进展。山东大学在《山东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山东3月起长途汽车票将实名制 车站担心客流会流失

山东3月起长途汽车票将实名制 车站担心客流会流失

根据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也将实行客票实名制。2月27日,记者获悉,目前车站的软硬件条件...[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8
山东公考:乡镇将面向工作满3年的“当地人”专项招录

山东公考:乡镇将面向工作满3年的“当地人”专项招录

27日,从省人社厅获悉,2017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工作即将全面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在乡镇机关招考和残疾人公务员招录上都有新变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今年济南市两会将延期召开 具体时间另行确定

27日,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关于延期召开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明确根据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山东:把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

近日,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辐宽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关于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报...[详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2-28

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调任国家粮食局局长

国家粮食局官方网站“粮食局领导”栏目最近更新显示,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已任国家粮食局局长,排在局领导第一位。[详细]
鲁网 2017-02-27
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调国家粮食局任职(图|简历)

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调国家粮食局任职(图|简历)

国家粮食局官方网站“粮食局领导”栏目近日进行更新,张务锋已任国家粮食局领导,排名位于徐鸣之前。张务锋曾任临沂市市长,山东省发改委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2-27
济青北全线限速80实行一月,事故下降六成

济青北全线限速80实行一月,事故下降六成

里,禁止危化品车辆通行。高速交警介绍,为了达到良好效果,交警部门提前在收费站、互通立交等处设置限行标志,增设路面限速标志和超速抓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7
山东将启动县级新生儿重症监护能力项目建设 首批49个县市区建成

山东将启动县级新生儿重症监护能力项目建设 首批49个县市区建成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山东省将启动全省县级新生儿重症监护能力建设项目,完成首批49个县市区的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2-27
张望当选新一届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张望当选新一届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2月24日至26日,山东省文联所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美术家协会认真总结了上届以来的工作,规划部署今后五年...[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2-27

长途车票实名制细则出炉 免票儿童需申报证件

2月27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市内各汽车站的售票、检票系统进入最后的升级调试阶段,对于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将直接采...[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2-27

山东省保险业原保费 收入增长近三成

2016年,我省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我省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2875.49万元,同比增长27.39%。[详细]
鲁网 2017-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