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充分发挥“标准倒逼”作用 加快打造“山东标准”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杜典

2017-02-16 19:23:02

中国山东网2月16日讯 (记者 杜典) 近年来,标准化工作越来越成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不仅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山东标准”确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而且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还先后带队到多地开展标准化工作调研。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打造“山东标准”,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在全省开展了标准化工作综合创新改革和“标准化+”行动,率先突破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加快标准化工作综合创新改革

为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综合创新改革,去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印发了《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同时,山东省质监局还全面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10308家企业公开产品标准,数量达41747项,位居全国第二。

据悉,为大力发展行业、团体标准,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整合精简了107项强制性地方标准,清理评估了759项农业地方标准,废止、修订了433项老旧标准,并重点选取了梁山专用车、泉林纸业等5家单位开展先进制造业团体标准试点工作。

此外,山东省还积极创建标准化工作激励新机制,将标准创新列入了省科技进步奖评奖范围。烟台、潍坊、滨州、济宁等市政府纷纷建立了标准化奖励制度。

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

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制定了《2016年度“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确定了626个“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政府管理和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等8个领域,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

据统计,山东2016年共制定7项国际标准、217项国家标准、164项行业标准,205项地方标准;并建设了57个领域型标准化试点,8个国际、国家和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

据悉,全省有21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菏泽尧舜牡丹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莱芜市城市管理服务标准化等18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或社会管理标准化试点,67个项目被确立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此外,青岛市政府与青岛大学还共建了全国首家标准化战略研究院,淄博市、烟台市政府建立了推进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率先突破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围绕去产能和节能减排,制定发布了19项节能减排和2项“工业绿动力”地方标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制定发布了12项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和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等系列地方标准;围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制定了4项业务标准,21项支撑技术标准。

同时,山东省质监局还重点培育了“昌邑康洁环卫”、“青州公共自行车”、“荣成盛泉养老”等国家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打造了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服务标准化模式;在青岛市建设了全国第一个由企业承建的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此外,由济南12345市民热线标准化工作实践提炼形成的《政府热线服务规范》,目前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政府热线标准,成为国家规范政府热线的基本依据。临沂、德州和淄博也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冷空气来袭 山东下周或迎雨雪天气

冷空气来袭 山东下周或迎雨雪天气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半岛地区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7

山东有了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首批会员单位来自17地市

17日,记者从“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获悉,山东省有了自己的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据了解,“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供暖季后煤炭限产再收紧 上半年煤价仍将高位运行

据报道,煤矿生产将在供暖季结束之后从目前的330个工作日恢复至276个工作日,以防止再度出现产能过剩。秦皇岛港煤炭场存已从前期600万吨的...[详细]
鲁网 2017-02-17

山东企业高管:“制造业回归美国”不靠谱!

假设iPhone迎来“美国制造”,那会带来什么。即便如此,“制造业回流美国”,已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施政重点之一。[详细]
鲁网 2017-02-17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山东浙江两起医疗事故案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浙江、山东两地检察机关已分别对目前备受社会关注的两起因违反操作规程致患者血液感染医疗事故案件提前介入...[详细]
正义网 2017-02-17

地炼鲁企“南下之路”受阻 华东华南将增亿吨产能

15日,东营一家地炼企业的负责人周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周峰说这话的背景是,舟山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常减压2年内...[详细]
鲁网 2017-02-17
山东:消费总量排全国第二 人均消费突破3万元

山东:消费总量排全国第二 人均消费突破3万元

2016年,全省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增长45。原标题:买买买,山东排全国第二。[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17

山东将有两家“山东能源”一起现身资本市场

日前,鲁网曾以《新三板对上世界500强。俩“山东能源”因“重名”将再打官司》为题报道两家企业的“山东能源”之争。[详细]
鲁网 2017-02-17
今年山东“政府账本”这样安排 看哪些领域支出最多

今年山东“政府账本”这样安排 看哪些领域支出最多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与之类似,政府也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政府账本”,这就是预算。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17
“买买买”山东排全国第二!平均每人有2.2部手机

“买买买”山东排全国第二!平均每人有2.2部手机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6年,山东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645.8亿元,排名全国第二,比上年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山东高速今年总投资366亿,济青高铁明年建成通车

山东高速今年总投资366亿,济青高铁明年建成通车

16日,山东高速集团召开高速公路重点项目2016年总结表彰暨2017年建设动员会议,吹响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会战“进军号”:今年将确保完成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山东部分污染物排放全国居首!环保工作“亚历山大”

山东部分污染物排放全国居首!环保工作“亚历山大”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山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居全国第一,氨氮排放量居全国第二,而今年山东将迎来环保督查,环保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7

王学文来荣调研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中国山东网威海2月17日讯。日前,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学文来荣成市调研2017年威海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