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鲁企“借壳”首例 昌盛日电大股东16.31亿收购美达股份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01-20 16:32:01

美达股份(资料图)

停牌两周的美达股份(000782.SZ)本周披露易主公告,通过股权转让和投票权委托,原新三板公司昌盛日电的大股东青岛昌盛日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昌盛控股”)将入主上市公司,而昌盛日电已于去年11月18日终止挂牌。照此布局,这家来自山东青岛的光伏企业拟将成功“借壳”上市,成为2017年鲁企“借壳”首例。 

昌盛日电(资料图)

青岛光伏企业溢价“入主”美达股份

美达股份公告显示,其第三大股东江门市天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昌投资”)和第四大股东广东天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健集团(行情000090,买入)”)拟将各自持有的5181.82万股(占股9.81%)、3000万股(占股5.68%)全部转让给昌盛控股;同时,第一大股东江门市君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君合投资”)拟将所持13%股权的投票权也委托给昌盛控股。其中,股权转让单价为19.93元/股,比美达股份停牌前价格10.14元/股溢价约97%,股权转让总价为16.31亿元。

上述股权转让及投票权委托方天昌投资、天健集团与君合投资,均由美达股份现实控人梁伟东控制。截至目前,天昌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9.81%股份中,累计质押了3707.82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71.55%,天健集团持有的5.68%股权中,也累计质押了1000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33.33%,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91%。

在股权转让后,君合投资、天昌投资及天健集团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减至13%,而昌盛控股将持股15.49%,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再加上君合投资委托的13%股权对应的投票权,昌盛控股将拥有共计28.49%投票权,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李坚之。

对于16.31亿元股权转让款,昌盛控股称全是自有资金。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昌盛控股的受让意图为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挂牌企业是否并入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昌盛控股旗下有家挂牌公司昌盛日电(835154),已于去年11月18日摘牌。

昌盛日电2015年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90.5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47.89%,属于新三板优质企业,公司2016年9月30日公告,全国有150多个项目公司,项目开发及开工量快速增长,资金需求量大幅增加。公司拟尽快启动境内A股上市融资。

昌盛日电业绩优异,摘牌是为了IPO,为什么昌盛控股还要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是为了急于A股上市还是另有原因?

据媒体报道,虽然A股IPO提速,毕竟还是周期太长,16亿能够买到一家上市公司,价格已是相当便宜,97%的溢价率也符合行业惯例。

美达股份在锦纶行业占据领先地位。近年来锦纶行业产能过剩,厂家恶性压价竞争,对公司主业经营成绩的影响十分明显。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下降18.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7万元,同比增长6.96%。业绩陷于亏损境地。

昌盛日电则是中国领先的光伏农业产业园区及太阳能光伏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服务商。两家公司是非同业竞争关系,昌盛日电不是必须并入上市公司,最终是否并入上市公司,要看控股股东资金、市值管理的情况。

昌盛控股入主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届时如果将昌盛日电注入上市公司,构成同一控制下合并,未必构成借壳,或者会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收购昌盛日电。

昌盛日电(资料图)

相关链接

昌盛控股成立于2014年12月8日,注册资本5.35亿元,法定代表人李坚之,公司主营太阳能光电产品、太阳能材料、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等。截至2016年底,昌盛控股拥有总资产67.44亿元,净资产16.22亿元。公司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86亿元、2.9亿元。 

公司合并的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昌盛控股货币资金8.43亿元,货币资金是指可以立即投入流通的,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1.19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以赚差价为目的持有,准备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 

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95亿元,相对于净利润而言,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经营成果,它是企业现金的主要来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92亿元,反映公司现金流总体有结余,较为健康。 

值得关注的是,其旗下控股的昌盛日电净利润很高,银行贷款很多,且有与公司战略股东青岛城投集团联合发起成立产业基金,据相关报道,专业人士表示,昌盛控股不能占用昌盛日电的资金,即使已是非公众公司,也必须走流程。而且涉及重大重组上市,有资金占用证监会不会轻易通过,更不要说昌盛日电日后拟IPO了。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鹿心社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山东巨野人

鹿心社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山东巨野人

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20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新网记者从现场获悉,鹿心社补选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虹、周萌、龚建华补选为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0

食药监总局:16批次药品不合格 山东两公司4批次上榜

食药监总局:百泉小儿泻速停颗粒等16批次药品不合格中新网1月20日电。据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关于16批次药品不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0

山东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2016新收案件140余万件

1月19日,山东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全省法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山东新闻 2017-01-20

省旅发委敲定“小目标” 2017力争9000亿旅游消费

17日,山东省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针对目前山东省旅游工作的问题,于凤贵开出了“处方”:一是加强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做好“一城一品”...[详细]
鲁网 2017-01-20

2016年潍坊291家企业挂牌 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

中国山东网潍坊1月20日讯。记者从潍坊市金融办获悉,2016年,潍坊共有291家企业实现挂牌,其中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新增区域性股权交易...[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20
新版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实施首日 房产交易大厅业务量减少近半

新版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实施首日 房产交易大厅业务量减少近半

昨日是升级后的限购政策细则实施首日,记者从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户籍购房网签从之前的全面停止状态变为有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0

出行大数据:济南排堵城第五 山大老师打车回家最晚

西安成为2016年堵城冠军;北京人因拥堵每年人均损失8717元;高校中山东大学老师打车回家时间最晚……滴滴打车等于1月12日发布的《2016智能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0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 去济青的最多

山东毕业生就业爱去哪些城市?各专找工作 业毕业生就业率如何?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0
今年山东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部署都在这儿了

今年山东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部署都在这儿了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日前召开的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都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既要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20
去年山东共查办职务犯罪3046人 厅级以上干部25人

去年山东共查办职务犯罪3046人 厅级以上干部25人

1月19日,记者从全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山东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3046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25人,同比增加31.6%。[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20

山东警方2016年命案破案率达99.3% 抓获境外逃犯43名

山东警方2016年命案破案率达99.3%,12个市实现命案全破;并抓获境外逃犯43名,抓获网上逃犯2.04万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警方在2016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0

山东:四年来共矫正社区服刑人员13.9万人

记者在全省司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四年来全省社区矫正推行“五位一体”教育管理模式,矫正社区服刑人员13.9万名,再犯罪率不足0.5‰。[详细]
大众网 2017-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