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旅发委敲定“小目标” 2017力争9000亿旅游消费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01-20 12:17:01

鲁网1月20日讯 17日,山东省旅游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凤贵回顾了2016年山东省旅游工作,对2017年旅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次会议摈弃了传统“台上说,台下听”的会议形式,全程以短视频交流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山东省旅发委还给出了一个“小目标”——确保全年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000亿元,完成旅游投资2200亿元,并将进一步挖掘山东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的创新能力与潜力。

定下“小目标”为问题开处方

“十大品牌建设进展不理想。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没有实质性突破,很多地方态度不积极,有的被动应付,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工作止于一般性号召。另外,乡村旅游的高端化问题、旅游产品的结构性矛盾等转型迫在眉睫。”于凤贵坦言,山东省旅游发展若要大踏步前进,必须解决瓶颈问题。

针对目前山东省旅游工作的问题,于凤贵开出了“处方”:一是加强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做好“一城一品”、“一景区一系列”旅游商品提升工程,设计“好客山东、山东好礼”系列旅游商品。二是大力支持旅游商品研发销售,建设一批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旅游购物商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购物旅游示范区。三是继续扩大离境退税规模,推动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市增设,及在济宁、泰安、临沂、日照等市设立离境购物退税商店。四是积极推广名优旅游商品市场化,支持名优旅游商品进机场、火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的大型商超。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山东省旅游工作具体目标是,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000亿元,增长12%;接待国内游客7.6亿人次,入境游客500万人次,分别增长8%和5%;完成旅游投资2200亿元,增长10%以上。

多条腿走路打通“旅游+”

“服务业比重偏低是多年来山东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新常态的背景下,旅游业这个能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同时发力的产业将担起发展服务业的重担。”于凤贵认为,旅游业的发展应把握住“综合性产业”“幸福产业”这两个概念。面对目前山东省各地旅游资源的整合工作,山东省旅发委将根据各地市特色来深化旅游改革。

“推进德州、菏泽两个市和部分重点县(市、区)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继续推进‘1+3+N’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广济南‘啄木鸟’行动社会参与机制;全力打造‘好客山东’旅游公共服务‘一张网’,实现‘一网游山东’;建设山东旅游大数据;开展特聘导游试点和导游劳动报酬试点;探索点状供地政策,破解小型车辆不能从事旅游营运、渔船无法申请旅游休闲执照等难题。”于凤贵表示。

“目前我们提出的‘旅游+’概念,如何以此为路径,融合产业发展,是2017年的创新工作点。”于凤贵表示,通过“旅游+”路径,可延伸培育邮轮游艇、会展旅游、自驾车房车、温泉滑雪、低空飞行、养老养生、游学旅行、中医药健康、购物旅游、休闲垂钓、文化演艺等“十大旅游新业态”,以此打造核心吸引物,推进骨干项目建设,打造旅游综合体,培育文化旅游小镇,加强招商引资。

“山东旅游不仅要做得好,更要推广到全国各地和全世界,因此创新营销推广势在必行。”于凤贵表示,2017年将专门设立山东省旅游营销推广中心,做好山东籍明星代言工作,承办好2017世界摄影大会相关工作,积极将旅游营销纳入党委、政府高层出访体系,并整合社会专业旅游营销机构,联合开发市场。(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2016新收案件140余万件

1月19日,山东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全省法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山东新闻 2017-01-20

2016年潍坊291家企业挂牌 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

中国山东网潍坊1月20日讯。记者从潍坊市金融办获悉,2016年,潍坊共有291家企业实现挂牌,其中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新增区域性股权交易...[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1-20
新版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实施首日 房产交易大厅业务量减少近半

新版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实施首日 房产交易大厅业务量减少近半

昨日是升级后的限购政策细则实施首日,记者从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户籍购房网签从之前的全面停止状态变为有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0

出行大数据:济南排堵城第五 山大老师打车回家最晚

西安成为2016年堵城冠军;北京人因拥堵每年人均损失8717元;高校中山东大学老师打车回家时间最晚……滴滴打车等于1月12日发布的《2016智能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0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 去济青的最多

山东毕业生就业爱去哪些城市?各专找工作 业毕业生就业率如何?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0
今年山东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部署都在这儿了

今年山东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部署都在这儿了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日前召开的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都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既要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20
去年山东共查办职务犯罪3046人 厅级以上干部25人

去年山东共查办职务犯罪3046人 厅级以上干部25人

1月19日,记者从全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山东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3046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25人,同比增加31.6%。[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20

山东警方2016年命案破案率达99.3% 抓获境外逃犯43名

山东警方2016年命案破案率达99.3%,12个市实现命案全破;并抓获境外逃犯43名,抓获网上逃犯2.04万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警方在2016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1-20

山东:四年来共矫正社区服刑人员13.9万人

记者在全省司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四年来全省社区矫正推行“五位一体”教育管理模式,矫正社区服刑人员13.9万名,再犯罪率不足0.5‰。[详细]
大众网 2017-01-20

2016烟台电子商务交易额2776.7亿 增速高于平均

从烟台市商务局传来消息,去年烟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776.7亿元,同比增长30.6%;网络零售额504.1亿元,增长40.7%。烟台电子商务发展体量位...[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1-20

山东两年解决大班额初战告捷 规划近六成已竣工

如今,受益于全省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该校已整体搬迁至占地85亩的新校区。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计完成投资...[详细]
大众网 2017-01-20
山东将选调1350名大学生“村官” 不限生源户籍

山东将选调1350名大学生“村官” 不限生源户籍

19日,记者从山东省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我省将选调135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2月16日至20日报名,3月26日笔试。选调到村任职的优秀高校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