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一企业红色预警期间顶风作案 环保部督查组责令违法企业立即停产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2017-01-05 08:59:01

本报记者 郄建荣

本报济南(山东)1月4日电 今天是山东省济南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第五天,受环保部委托,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以下简称督查组)在济南市对红色预案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1月4日上午,在对济南市章丘区新升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升热电)进行督查时,发现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红色预警期间顶风作案,督查组当即责任企业立即停止生产。

1月4日,章丘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督查组冒着大雾赶到新升热电进行督查,督查期间,一股股异味引起了督查组组长朱风松的警觉,“这味不是我们企业的,是隔壁化工厂的。”新升热电有关负责人告诉朱风松。“走,我们去化工厂看一下。”朱风松当机立断,一组留下继续在新升实业进行检查,他带领另一组赴化工厂查找异味来源。

在济南市环保局以及章丘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督查组一行很快就来到新升热电所称的化工厂,即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生产婴儿尿不湿等产品所用的树脂原料的企业。

朱风松等进入企业后直奔生产车间。在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朱风松及检查组成员对生产状况特别是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后,发现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严重不到位,污染物跑冒滴漏严重。《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车间上上下下到处都是白色粉尘。

从包装车间出来,朱风松等又到了聚合烘干生产车间。刚进入车间一股股强烈的酸味呛得人直想后退。

在查看了企业的生产现状后,检查组回到企业办公区,结合企业环评以及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朱风松等又与企业的有关负责人、章丘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进行调查、核对。当朱风松问到:“你们知不知道,济南市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企业负责人回答称:“今天早晨雾太大,我们通知工人中班不上了。”至于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企业负责人表示接到通知了。

据章丘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不在红色预警一企一策的企业名单内。济南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整个济南市将立即扩大红色预警一企一策的范围,将凡是对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的企业全部纳入红色预警清单。

在对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环评要求的执行情况以及现场PH试纸的检测情况进行评估后,督查组认为: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在空气重污染期间,未采取任何限产措施,正常生产,排放的无组织废气异味严重,企业原料丙烯酸等废气扩散至厂区外,数百米外均有明显异味。

督查组同时发现,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企业用碱液喷淋塔对生产中产生的丙烯酸废气进行处理,而现场测试发现碱液池PH值为6左右,呈酸性,不能发挥中和处理作用,因此,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污染治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此外,包装车间粉尘未完全收集处理,不少集尘设施口粉尘不能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导致粉尘外溢。

朱风松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的行为属于典型的重污染期间顶风作案。

针对今年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执行,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对顶风作案的违法企业要按照上限顶格处罚。济南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章丘区环保局执法人员正在对企业的违法情况进行调查,并将依法依规进行顶格严肃处罚。

到记者发稿时,山东昊月树脂有限公司已经停止生产。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9城市群规划年内完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将由地方编制

19城市群规划年内完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将由地方编制

记者获悉,作为我国未来发展主体区、经济发展主力的城市群19大分支规划2017年将全部完成。其中,珠三角湾区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五个跨...[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05

省里要给这376个街道和社区发钱了,看看有你那吗

我省八部门对376个街道和社区通报表扬,并且发奖补,每个街道20万,每个社区5万元![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04

迎接“黄河时代”:从跨河到携河 济南北城加快对接融入

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作务虚会提出,未来济南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从跨河到携河,一字之变,能给位于黄...[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4
专家把脉济南城市交通 王忠林:借鉴先进经验 克服交通拥堵

专家把脉济南城市交通 王忠林:借鉴先进经验 克服交通拥堵

1月4日上午,济南市召开交通规划工作专题会议,邀请交通领域专家对济南市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1-04

王文涛到非公有制企业调研并征求意见 实现更好发展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到所联系的非公有制企业山东星宏电讯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需要支...[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4

山东进入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期

济南至东营、济宁至鱼台等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710公里,通达98.5%的县(市、区);年内计划开工的737公里高速公路项目...[详细]
交通部网站 2017-01-04
王文涛走访小鸭集团:发扬工匠精神 生产更多精品

王文涛走访小鸭集团:发扬工匠精神 生产更多精品

1月4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小鸭集团走访。走访活动中,王文涛察看了企业产品展厅,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1-04

济南晒账本:全年财政收入641.2亿 治霾治堵花90亿元

1月1日,记者从济南市财政局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济南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1.2亿。[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03

山东高中不再分文理 今秋高一新生尝鲜“3+3”

进行“选课走班”时,高中生就要提前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为将来的专业选择做准备。“3+3”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03

山东16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1820家工业企业停产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2017年1月2日17时,山东全省停产工业企业1820家,停工工地2337个,限产工业企业2200家。[详细]
大众网 2017-01-03

去年济南实现公共预算收入641.2亿 全年财政收入增幅9.9%

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2016年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0.9亿元,其中75.23%的支出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2

四面"霾"伏! 昨起山东这些"电能替代"新规开始实施

雾霾来袭,如何让天更蓝,让山更清,让水更绿?记者近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山东省发改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能...[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02

青岛发布“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25%,适龄儿童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探索推行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近日,我市...[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