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迎接“黄河时代”:从跨河到携河 济南北城加快对接融入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7-01-04 16:07:01

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作务虚会提出,未来济南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从跨河到携河,一字之变,能给位于黄河两岸的区县带来怎样的变化?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从过河交通到产业转移,从规划定位到城乡融合,黄河两岸正在加速融合。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黄河有望真正成为“城中河”,济南也将正式步入“黄河时代”。

交通篇

3座跨河大桥免费通行 穿黄隧道建设提上日程

携河发展,首先就需要解决交通问题。近年来,黄河北岸地区的交通条件一直在改善:2015年1月,济乐高速建成通车。作为贯通商河县南北的一条高速公路,济乐高速在商河县境内主线长度达到33.08公里,途经殷巷、怀仁、张坊、贾庄、玉皇庙5个乡镇的58个行政村,并在商河县城和经济开发区分别设有进出站口。济乐高速的开通结束了商河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也意味着整个济南实现了高速公路“县县通”。

2015年9月28日,德大铁路商河站正式开通运营。德大铁路商河段全长29.0155公里,在怀仁镇小井家村进入商河境内,在穿越殷巷镇、韩庙乡后进入阳信县境内。德大铁路全线通车后,商河客运站和货运站同步启用,商河不通火车的状况成了历史。

2016年3月16日起,济南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型客车正式免费通行,天桥、济阳、商河3个区县居民多年来的翘首期盼一朝变为现实。

不久前,“跨河交通”再传利好,济南正式提出了“穿黄隧道”建设任务。通了火车,建起高速,不远的未来还将有隧道,过河交通愈发便利,这仿佛是奏响的序曲,写下一段令人神往的新乐章。

规划篇

脚踏实地筹谋携河新举 南北互动加快对接融入

“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日前召开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为济南指出了方向明朗、规划清晰的发展思路。而具体到黄河以北区县,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都开始了脚踏实地的谋划。

全力对接携河发展,促进黄河以“城中河”功能定位融入城市发展格局,成了天桥区的总“调子”。“济南市申请国家级济南新区,我们也将借力把自身建设成济南新区核心区。”天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桥将依托济南传化泉胜智能公路港,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发展“互联网+物流”;利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等平台及建设中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国家专利技术(济南)展示交易中心”,使天桥区成为创新产品策源地和成果转化承载地;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蓬勃的经济活力、广阔的发展空间,突出南北互动、产城融合,加快产业、业态、模式升级,变“跨河发展”为“携河发展”。

“抢抓携河发展机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建设济南北部新城,这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刚刚召开的济阳县委常委扩大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达成共识。与此同时,新启动的产业发展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新一轮修编正在不断推进;撤镇设办、开发区改革及与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对接等先导性工作已经展开,产城融合发展区将与县城一体规划、一体建设,济南北部新城核心框架渐次拉开。“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更加明确,北跨战略的持续推进将为商河带来密集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经济社会建设相关的政策利好,从顶层规划设计、具体项目引进各方面,商河都将迎来重大机遇。”实施北跨、携河发展能带来哪些利好?在商河的“十三五”规划中已能依稀寻到答案。乘此东风,商河将实施开放兴县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民营经济,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质量提升。

产业篇

放大优势推动产城融合 优化布局构建现代产业

“要依据县域特色,发展适合地方实际、具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对县域经济下步怎么走,全市工作务虚会要求明确。

随着“北跨”、“携河发展”战略的推进,黄河北岸诸多园区正在抢抓机遇:把“携河发展主战场”作为全新定位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将依托便利的交通连接周边城市及区内各功能组团。以园区建设为先导,天桥区正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并建设面向全国公路运输体系的物流枢纽,以产业的融合推动新城建设与开发。

济阳也将构建“一核引领、两翼展开、一区提升、一副崛起、两园集聚、一带优化”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形成以食品饮料业和机械装备业为主导、以现代物流和精细化工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与更为明确的空间格局相对应的,是更为明晰的产业集聚:物流业有望在崔寨片区集聚,机械装备产业则在回河镇、太平镇集聚,配套设施也将在相应区域内得到优化提升。

以打造服务省城、辐射周边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农产品生产交易基地和以温泉为特色的健康休闲基地”为目标,商河将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把新型工业化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以经济开发区和石化产业园为平台,以做大做强企业为重点,打造济南北部工业强县;以“五个创建”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优化提升现代农业。

城乡篇

“县城加乡镇”实现城镇化 以产兴城打造现代新城区

实施北跨,推动携河发展,最终是要惠及黄河北岸的群众。通过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天桥着力推进城市综合功能组团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同步提升,建设产城融合、业居一体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区。大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内共有11个村发展了现代农业,有家庭农场、观光生态园等。这些地方早已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抢手地儿”,“携河发展将迅速推动黄河北岸村镇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

推动城乡融合,相较仅有大桥街道、桑梓店街道位于黄河北岸的天桥区,济阳、商河两地显然有更长的路要走。济阳是济南中心城区产业转移最主要的承载地,产业发展前景良好,未来将以“县城加重点镇”模式推进县域城镇化,积极吸纳本地农村人口和外地人口。同时,济阳将依托济北开发区做强工业,积极发展三产。而崔寨、孙耿等乡镇,将借力携河发展机遇及济北新城建设,以产业发展吸引外来人口并实现本地人口城镇化。

商河将形成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美丽乡村梯次推进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打造南部生态新城和西部产城融合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统筹抓好玉皇庙、贾庄全国重点镇和其他重点小城镇建设,加快农村新型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当地村民的市民化,形成以县城为主体,重点镇和一般镇、农村新型社区协同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家把脉济南城市交通 王忠林:借鉴先进经验 克服交通拥堵

专家把脉济南城市交通 王忠林:借鉴先进经验 克服交通拥堵

1月4日上午,济南市召开交通规划工作专题会议,邀请交通领域专家对济南市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1-04

王文涛到非公有制企业调研并征求意见 实现更好发展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到所联系的非公有制企业山东星宏电讯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需要支...[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4

山东进入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峰期

济南至东营、济宁至鱼台等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710公里,通达98.5%的县(市、区);年内计划开工的737公里高速公路项目...[详细]
交通部网站 2017-01-04
王文涛走访小鸭集团:发扬工匠精神 生产更多精品

王文涛走访小鸭集团:发扬工匠精神 生产更多精品

1月4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小鸭集团走访。走访活动中,王文涛察看了企业产品展厅,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1-04

济南晒账本:全年财政收入641.2亿 治霾治堵花90亿元

1月1日,记者从济南市财政局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济南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1.2亿。[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03

山东高中不再分文理 今秋高一新生尝鲜“3+3”

进行“选课走班”时,高中生就要提前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为将来的专业选择做准备。“3+3”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03

山东16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1820家工业企业停产

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2017年1月2日17时,山东全省停产工业企业1820家,停工工地2337个,限产工业企业2200家。[详细]
大众网 2017-01-03

去年济南实现公共预算收入641.2亿 全年财政收入增幅9.9%

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2016年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0.9亿元,其中75.23%的支出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02

四面"霾"伏! 昨起山东这些"电能替代"新规开始实施

雾霾来袭,如何让天更蓝,让山更清,让水更绿?记者近日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山东省发改委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电能...[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02

青岛发布“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25%,适龄儿童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探索推行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近日,我市...[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1-02

青岛地铁3号线纳客逾200万人 元旦当天客流超14万

青岛地铁3号线自去年12月18日全线通车以来,对市民的出行吸引力持续增强。记者1月1日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自2016年12月18日至2016年12月31...[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1-02

济南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未落实应急措施单位一律曝光

记者今天从市环保局获悉,面对近期“跨年”而来的重污染天气,济南市积极应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截至目前,列入限...[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02

吃饭等一小时!大明湖免费凸显旅游统筹规划“短板”

1日大明湖老区免费开放,截止到下午4点左右,客流量达到4万人次。该数据与2016年1月1日的9000人次游客数相比,增长3倍多,但尚未达到5.3万的最...[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