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二批8家已获批,山东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数量全国第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8 16:5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在高新区实行企业创新积分制,是科技部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创新“放管服”形式和内容,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举措。去年1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全国范围选取13家国家高新区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青岛高新区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获批试点的高新区。

闪电新闻记者从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了解到,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旨在建立一种基于定量评价、非传统财政或金融的新型政策工具,加快发现和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切实提高国家高新区的精准施策能力,推动高新区强化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力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将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的统筹安排和统一设计的积分指标体系,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对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评价,构建企业创新画像,并为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

一年来,山东省科技厅加大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总结推广力度,专题调研青岛高新区积分制工作,并在全省高新区中宣传推广,支持各高新区借鉴青岛高新区经验做法,探索实施符合各自实际的企业创新积分制方案。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同意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46家国家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名单。山东省共有济南、烟台、威海、淄博、济宁、泰安、枣庄、莱芜8家高新区获批试点,居全国首位;加上首批入选试点的青岛高新区,山东省试点高新区数量达到9家,仅次于江苏省,居全国第二位。

按照《通知》要求,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科技部要求,坚持“严真细实快”,加大对各试点高新区支持力度,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实现对企业科技创新动态画像,科学检测、精准扶持,将企业创新积分制贯穿到科技管理的全过程,实现科技创新要素最优聚合,打造科学化、数字化、专业化的科技创新发展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