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山东13家电力用户被取消2022年银东直流交易资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7 10: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取消部分电力用户参与2022年银东直流交易资格的通知》,通知显示,山东13家电力用户由于2021年跨省区交易电量累计2个月高于全部用电量的40%,被取消2022年参与银东直流交易资格。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宁夏宁东—山东青岛),是世界首个±660 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投用十年来,加快了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也为保障华北、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结算市场交易电量945.47亿千瓦时,其中银东直流交易电量46.88亿千瓦时。银东直流跨区外送,采用“点对点”形式,送端为银东直流3个配套电源企业及宁夏、青海、甘肃、陕西的煤电企业和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受端为山东电力用户。2020年“外电入鲁”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接纳省外来电1159亿千瓦时,是2015年的2.3倍。

根据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跨省区电力直接交易参加银东直流跨省区交易用户,年用电量5亿千瓦时及以上的,跨省区交易电量不得超过2亿千瓦时;年用电量5亿千瓦时以下的,每月跨省区交易电量不得高于当月全部交易电量的40%。跨省区交易电量作为用户省内交易的边界条件,剩余电量参与省内市场交易。用户应据实申报跨省区交易电量,2021年累计2个月跨省区交易电量高于全部用电量40%的用户,取消其次年度的银东直流交易资格;售电公司代理交易用户参加银东直流跨省区交易,2021年累计2个月跨省区交易电量高于全部代理用户实际用电量之和40%的,取消其次年度代理用户参与跨省区交易资格。

山东省能源局提醒,参与银东直流交易电力用户应按照12月13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鲁发改能源〔2021〕1038号)要求,据实申报跨省区交易电量,未按要求执行的,取消次年跨省区交易资格。

根据通知,落实国家关于有序推动全部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的要求,山东全面放开工商业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2022年全省电力市场规模约3800亿千瓦时,包括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和电网企业代理购电。自2022年1月1日起,山东电力现货市场进入长周期连续结算试运行,按照“边运行、边完善、边提高”的方式,建立市场方案、规则和参数动态调整机制,同步完善技术支持系统。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