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企改革迎重大突破 山东多家国改股引发关注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01-12 14:41:01

据中国证券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17,注定是国企混改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1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开幕。截至目前,已有河北、甘肃、宁夏、新疆四地召开省级“两会”。据统计,本月将有28个省份完成两会全部议程,其中22个省级“两会”将在1月中旬密集召开。而从已召开“两会”的省份中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有望再度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国企混改不止是给中国联通这样的央企改变的机会,相对于地方国企而言,无疑又是面临一次乌鸡变凤凰的机会。1月以来,地方国企关于混改的意见陆续出台,股票市场进入亢奋状态,相关公司股价迎来井喷。

在这场国企混改热闹非凡的浪潮中,山东地方国企委旗下的公司潍柴重机再次引起市场各界的关注。

潍柴重机和潍柴动力均为潍柴集团旗下企业,此外山推股份、亚星客车及潍柴集团同属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核心产品为高速柴油机,主要用于重卡和工程机械,潍柴重机核心产品为中速柴油机,主要用于船舶动力和柴油发电机组。

潍柴控股集团是潍柴重机的控股股东,拥有公司全部股份的30.59%。潍柴集团汇总销售收入规模在千亿左右,潍柴重机收入规模在30亿左右,仅占集团收入的3%,体量较小。私募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潍柴重机(000880)具有一定的国企改革借壳预期。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4年前在潍柴动力收购德国凯傲时,潍柴集团董事长在回答关于潍柴集团内部整合问题时指出:“关于潍柴集团整体的业务布局,三年后一定会给一个答复,全新的答复。”

潍柴重机的重组布局,其实4年前已经开始。 2011年9月,潍柴动力曾发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重工”)承诺,将避免潍柴动力与集团旗下子公司潍柴道依茨之间发生同业竞争,三年内将实施两者之间的重组整合。三年承诺期已过一年,潍柴动力并未执行同业竞争承诺也未公告延期。2015年中潍柴动力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的答复为:“目前,已与外资方商定初步方案,拟受让外资方所持潍柴道依茨50%的股权,但就具体受让方、协议条款等相关方仍在进一步商讨。”此外,潍柴重机主营产品船用柴油机产品也与潍柴动力旗下子公司博杜安公司有同业竞争嫌疑。

同时,2014年12月至2015年8月,潍柴重机发生了一系列的高管辞职:董事长谭旭光辞职(由潍柴集团委书记接任),董秘辞职(由原潍柴动力证券事务代表接任),证券事务代表辞职(未公告接任),执行总经理辞职(新任命潍柴动力原后市场业务副总担任公司副总)。综上,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潍柴重机具有“大集团,小公司”特点,主业与潍柴动力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且可能存在同业竞争情况,加之集团旗下资产整合预期及省委关于整体上市及“让壳”指导方针,以及从潍柴重机今年以来的管理层及资本市场相关的人员离职迹象来看,公司具有较强的国企改革“借壳”预期。

2016年山东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座谈会上,山东证监局局长建议,以资本市场为主阵地,通过5个途径推动山东国企改革:立足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加快整体上市、IPO和“借壳”上市。就整体上市而言,对于那些股权比较集中的公司,建议酌情发行部分优先股作为支付对价。就借壳上市而言,建议推动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及控股企业,整合至同一上市平台,由此腾出的“壳资源”让渡给省国资范围内其他优质资产,如目前一些优质文化类企业、金融类企业,甚至服务企业等。

【山东钢铁“返老还童”: 剥离资产换取现金建设精品钢基地】

中国证券网等多家媒体报道,1月10日,山东钢铁公告:向大股东山东钢铁集团全资子公司济钢板材有限公司出售部分资产的关联交易议案获得99.92%高票通过。这意味着,山东钢铁将出清在济南内陆地区赢利能力差的钢铁资产,同时,换来不超过78亿元的净现金,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资产质量得以快速提升。另据了解,公司日照精品钢基地将于2017年8月投产。由此山东钢铁相当于进行了资产置换,将实现“脱胎换骨,返老还童”.

根据公告,公司将把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济南鲍德气体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山东钢铁集团济钢板材,该等资产评估值为160.63亿元,评估减值3.69亿元,出售资产剥离负债后交易额度不超过78亿元。济钢板材拟以现金及承接本公司部分负债作为支付方式。自钢铁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以来,山东钢铁也随行业的下滑而变为亏损。为保证山东钢铁的赢利能力,早在2015年,其大股东以128.20亿元价格大幅溢价收购了山东钢铁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债务(账面值108.77亿元),其中承接债务93.20亿元,支付现金约35亿元。再加上本次资产出售,原来山东钢铁在济南的钢铁资产已完全出清。背靠大股东,山东钢铁将这部分赢利能力差的资产换成了上百亿的现金。并投资建设日照精品钢生产基地。

据介绍,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具有区位优势,拥有深水良港和运煤专线,装备水平达到全球最好水平,具有明显后发优势,产品定位于制造目前市场上量大而面广钢铁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随着日照精品钢基地投产日益临近,山东钢铁工作重心也将从内陆转向沿海。据悉,山东钢铁日照精品基地将于2017年8月投产。

从山东钢铁身上,正可以折射许多过剩产能行业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或许并没有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但它们一步步地,随着产业发展方向调整自己的产能结构,一步步在大股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将旧资产变换成赢利能力强、产品更高端的新资产,脱胎换骨,返老还童。

[责任编辑: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