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贫困帽子扔进太平洋 今年山东省将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1-01 08:24:01

居者有其屋, 勤者有其业, 孤者有其养, 劳者有其得, 扶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 2015年底,山东省省定贫困标准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还有242万人, 通过三年脱贫攻坚, 这些贫困户到2018年将实现脱贫。 2017年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之年, 山东省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青岛威海东营淄博2016年率先脱贫

在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东庄村, 68岁老人孙俊修住进了村里的养老院, 吃住都由村里承担。 与此同时, 空出来的房屋通过装修设计, 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民宿。 按照比例分红之后, 孙俊修每年将会增收四五千元。

鄄城县董口镇代堂村村民张巧曾是贫困户, 靠种地谋生,艰难地供着两个孩子上大学。 今年, 村子里建立了扶贫车间, 一家制造假发的工厂手工工序在车间里完成, 吸纳附近村民就业。 张巧通过编制假发, 每月按计件工资, 多了上千元的收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她成为了扶贫加工车间的负责人, 正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

2016年, 全省国家标准脱贫计划减贫75 万人, 省定标准脱贫计划减贫120万人。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 今年的脱贫计划将超额完成。

记者获悉, 2016年, 山东各级财政 共 投 入 的 专 项 扶 贫 资金有48 . 94亿元, 其中省级资金连续三年实现翻番。 在全省各地支持实施的扶贫项目加起来有9682个, 累计带动贫困户45万户。 各地市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带动扶贫项目, 比如菏泽市利用藤编等产业优势, 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 淄博市依靠本地长毛兔养殖优势, 实行长毛兔项目代管, 促进贫困户增收, 在扶贫的同时, 带动了产业发展。

2016年, 31个易地扶贫、 列入搬迁计划的项目全部开工, 全省173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开始改造。 在全省重点扶贫项目全面展开的同时, 电力扶贫、 行业扶贫、 文化扶贫、 社会扶贫也广泛开展, 惠及贫困人口189151人; 非遗项目开发带动困难人群就业近10万人。

在脱贫进度上, 山东要求,2016-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第三年全部兜底完成。

记者采访十七地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获悉, 2016年, 青岛、威海、 东营、 淄博有望率先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其中青岛市 “自我加压” , 将市级贫困人口识别标准确定为4600元, 高于省定标准。 其他地市也都超额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 以脱贫任务最重的菏泽和临沂为例, 截至2015年底,菏泽省标以下贫困人口90 . 4万人, 占全省的37.5%, 全年预计净减少贫困人口44 . 7万人; 临沂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 . 1万人, 占全省的18 . 3%, 今年预计实现29万人的脱贫。

“老弱病残”是明年扶贫重点

记者从十七地市扶贫办获悉, 明年大部分地市将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其中, 烟台、 济南、滨州等多个地市有望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对于扶贫工作来说, 虽然贫困人口数量减少, 但是扶贫攻坚的难度却在加大。 在2016年的扶贫工作中,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实现了脱贫, 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成为下一步脱贫的重点。

在鄄城县七街村, 70多岁的张新建因为脑血栓瘫痪了, 一下子花去了4000块钱, 这两个月来一直靠吃药维持着, 而老伴李秋莲又患有骨质疏松。 “家里一共四亩地, 一年赚4000块钱, 是家里唯一的收入。 ” 儿子去外省打工,几年都不回来, 甚至不往家里寄钱。 他们老两口还要拉扯着孙女孙子, 突如其来的打击, 让他们陷入了困境。

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 因病因残致贫的有80.2万户,占总数的66 . 2%; 因缺劳力致贫的有15.6万户, 占12.9%。 多个地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部分人群是扶贫的难点, 在2017年将集中解决。

各地都在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2017年是扶贫工作的 “攻坚年” , 针对最难脱贫的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各个地市都探索出了经验和做法, 在明年的脱贫攻坚中, 不少地市扶贫办相关人士表示, 要针对无劳动能力的人口, 实施综合措施加以解决。

在淄博市沂源县西僚军埠村, 一场大病曾让79 岁老人赵学金一家苦不堪言。 加上老年人补贴和种地收益, 他和老伴一年收入还不到4000块钱。 直到2016年4月份, 资产收益的扶贫模式才让他们一家的生活出现转机。 西僚军埠村利用上级产业扶持资金, 为赵学金购 买 安 哥 拉 长 毛 兔 种 公 兔 1只、 母兔7 只, 由其侄子代养,每年按照兔子的收益, 给赵学金分红。 这是淄博探索的N+1扶贫模式之一的项目代管扶贫, 对于无子女的老人或者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扶贫项目由本村或亲属代管, 并按照比例给贫困户分红, 这意味着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坐在家里就可以增加收入。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 各地都在探索资产收益的扶贫模式, 解决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通过扶贫资产管理机制, 引导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或土地、 闲置房产等资源要素, 通过入股托管、 股权量化等方式与市场主体捆绑, 使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资源资产收益。

在扶贫中, 也注重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比如在临沂市, 乡镇设立了敬老基金, 子女每月向父母缴纳孝老金, 村里按照子女缴纳金额的10%给予补贴, 无子女的老人, 村里建敬老院集中供养, 并开展邻里互助照料。

此外, 在临沂, “扶贫超市”的打造也将志愿服务和贫困人口便捷地联结起来。 临沂各个县区都建立了中心扶贫超市, 广泛众筹爱心物资, 并将临沂8 . 6万名结亲连心干部全部纳入, 统一制作 “爱心购物卡” , 将机关干部职工的 “慈心一日捐” 资金全部用于帮扶贫困群众, 充值到 “爱心购物卡” 中, 由结亲联系干部持有。 比如贫困户需要棉衣等物品, 由联系干部到爱心超市购买, 但费用非常低, 一件棉服有的只需要一块钱, 一台洗衣机甚至才20元“ 。发动社会力量, 帮助贫困户中的贫困户。 ”

600多个重点村将派驻第一书记

2017年将对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 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扶持工作重点村, 给予重点关注扶持。 省里要对脱贫任务最重的600多个村, 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其他重点村由市、 县选派第一书记帮扶, 帮扶资金大幅增加, 帮扶力度深度倾斜。

在菏泽, 扶贫办工作人员就发现, 金融扶贫 “富民农民贷” 发放比例较低, 不少贫困户思想包袱较重, 觉得欠钱丢面子, 压力大, 不愿不敢贷款。

针对贫困项目和贫困人口联系不紧密的问题, 2017年将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质量效益, 让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的重点放在贫困人口身上, 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2017年, 扶贫资金的管理将更加严格。 我省扶贫工作实行嵌入式审计。 “今年省扶贫办成立审计监督组, 同时作为省审计厅派驻审计处, 对省和各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变事后审计为事前提醒、 高发易发为风险防控、 例行审计为日常监督、 查办问题为纠错机制。 ” 省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在扶贫工作任务比较重的市、 县, 也将成立审计组。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脱虚入实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山东将迎发展良机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都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2017年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01
山东兰陵美酒公司发声明:添加甜蜜素酒厂与其无任何关联

山东兰陵美酒公司发声明:添加甜蜜素酒厂与其无任何关联

今天下午,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现授权常年法律顾问发布声明,称日前被省食药监局通报白酒添加甜蜜素的兰陵酒厂与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详细]
齐鲁网 2016-12-23

净雅帝国“消亡史”:曾数度转型 难挽颓势

12月10日,在香港开幕的“共探蔚蓝·2017中国餐饮酒店领袖峰会”上,净雅集团总经理张桂君以“失败者”的角色现身,一度泪洒现场。这是经历...[详细]
大众网 2016-12-15

美联储加息!全球货币暴跌 最可怕的是耶伦…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00,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为0.75%,下限为0.5%。这是时隔几乎整整...[详细]
大众网 2016-12-15

三联新动态 手机研发商德景电子“借壳”三联商社上市

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三联商社.600898.SH)发布公告,公司决定不再从事家电零售业务,继而全面转战智能移动终端领域。如此一来,作为三联...[详细]
鲁网 2016-12-14

南山集团“内鬼”操纵内幕交易 获利3万4被罚10万

近半月内,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案件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继凯撒文化(002425)、旗滨集团(601636)、煤气化(000968)、恒丰纸业(6003...[详细]
经济导报 2016-11-01
山东再担保集团营收与净利双降应收代偿款逾8亿元

山东再担保集团营收与净利双降应收代偿款逾8亿元

尽管还保持着较为可观的利润,但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再担,代码:831899)的隐患也开始浮现。[详细]
鲁网 2016-11-01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5000万保理业务被骗 客户虚构应收账款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5000万保理业务被骗 客户虚构应收账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一笔大额保理业务被骗,5000万元保理贷款或面临覆水难收的风险。[详细]
鲁网 2016-10-28
前三季度GDP增长7.5% 山东经济是否筑底

前三季度GDP增长7.5% 山东经济是否筑底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16-10-21
京东阿里逐鹿山东农村电商,谁能造就下个“褚橙”?

京东阿里逐鹿山东农村电商,谁能造就下个“褚橙”?

10月11日,京东集团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前一年间,马云、张近东已先行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俨然已成电商大佬的主战场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16-10-14
胡润财富榜:王健林蝉联中国首富!山东18富豪上榜

胡润财富榜:王健林蝉联中国首富!山东18富豪上榜

13日,胡润财富榜在马来西亚揭晓。王健林蝉联中国首富,山东有17位富豪上榜。[详细]
齐鲁晚报 2016-10-13
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赵志全事迹巡回报告会济南首讲

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赵志全事迹巡回报告会济南首讲

“一个企业家爱的境界是爱职工,一个共产党员爱的境界是爱人民。”这是赵志全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日前,中宣部追授赵志全同志为“时代楷模”。[详细]
大众日报 2016-10-13

农发行向ST鑫秋追讨逾4000万贷款 账户冻结暂无法偿还

ST鑫秋主办券商中泰证券日前发布风险提示称,ST鑫秋因涉及重大诉讼被强制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及逾期贷款利息。[详细]
鲁网 2016-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