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工业倍增”挺起产业脊梁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张庆海

2023-05-31 19:53:05

原标题:枣庄“工业倍增”挺起产业脊梁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枣庄“工业倍增”挺起产业脊梁

来源:经济导报

在企业倍增方面,枣庄市鼓励企业科学制定年度“登高”计划,到2026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800家,“四上”企业达到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

◆导报记者 张庆海

近日,枣庄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新闻发布会举行。枣庄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23-2026年)的意见》,从2023年开始,利用4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

工业总量倍增目标确定

坚定工业倍增努力方向。枣庄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工业总量倍增目标,并配套夯实企业倍增、投资倍增、园区倍增三个支撑,确保目标可及、措施可行、成果可溯。

在总量倍增方面,从2023年开始,利用4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

在企业倍增方面,鼓励企业科学制定年度“登高”计划,到2026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800家、力争达到2000家,“四上”企业达到5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营收过100亿元企业达到10家、过30亿元企业达到30家、过10亿元企业达到60家,上市企业达到10家。

在投资倍增方面,争取每年新招引落地过10亿元项目80个、过50亿元25个、过100亿元10个,每年谋划省市重点项目不低于260个。

在园区倍增方面,推动枣庄高新区和各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规上工业产值及利润、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力争枣庄高新区和滕州经开区在全国考核中每年前移5个位次以上,各开发区在全省分类考核中每年都要“争二等冲一等”,实现位次前移,全面提升各类园区的产业能级和发展质效,力争到2026年底产值过1000亿园区1个、过500亿园区1个、过300亿园区3个、过200亿园区2个。

明确工业倍增实现路径

明确工业倍增实现路径。枣庄市推动六大先进制造业量质双升,力争到2026年年底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

实施锂电产业集聚行动。制定实施《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认真抓好锂电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持续办好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高效利用规模2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加快建设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到2026年底基本建成“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实施工业园区升级行动。按照“一区一主导”“一区一特色”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各园区主导产业,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园区“亩均效益”评价改革领跑者计划,推动园区主要工业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实施链式招商突破行动。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力争到2026年每年新开工重大工业项目50个,新竣工25个。

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力争2026年底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

实施三次产业协同发展行动。坚持抓工业带产业、促产业、兴产业,促进“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统筹推动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倍增发展,实现三次产业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6年底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营收分别达到500亿元、1600亿元、200亿元。

加大工业倍增支持力度。通过“真金白银”奖补按下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支持企业扩规提质。对符合要求的新增“四上”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三年营收年均增长2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营收增量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企业全额税收增量的奖励。

支持企业梯度发展。对营收首次突破3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过门槛”奖励。对首次入选山东省综合企业100强、工业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的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领航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林草科普入选“国家级”

打通林业科技“最后一公里”,把科技“种”在田间地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导报记者杜杨济南报道日前,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聊城评查自然资源执法案卷

深耕自然资源执法主业,抓整改、促提升、强质效,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执法办案能力,推动聊城市自然资源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再上新台阶导报讯聊...[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山东高速股价“摸高”的财报解码

山东高速大流量路段智慧化建设取得明显效果,对32个站点收费进行“纸改电”,单车过站通行时间可减少5秒◆导报记者王雅洁实习生杨佳琪济南报...[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四鲁企上榜中国网络零售“百强”

导报讯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德勤共同发布2023中国网络零售TOP100榜单。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榜单显示,山东有4家企业上榜,分别是位列第6...[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鲁企IPO“排队大军”将超50家

如果进入“辅导验收”期6家企业能很快递交IPO申报材料的话,山东的排队大军将迅速扩容,排队企业将超过50家◆导报记者段海涛济南报道山东企业...[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山东新型储能“走起”

山东省电力行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截至5月22日,山东电网并网新型储能规模达到201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同比增长160%◆导报记者初磊济南报道新...[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山东16市文旅板块“集结完毕”

近两年,山东加强市场主体创新培育力度,塑造山东文旅产业新优势,努力培育文旅市场复苏提振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导报记者王雅洁实...[详细]
经济导报 2023-05-31

德州市多部门协调联动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德州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气象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德州市防汛备汛工作基本情况、2023年面临的防汛抗旱形势以及下...[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5-31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 | 刘建林:致力力学科普 真情服务社会

刘建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为20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授课,他将大量翔实生动的力学史知识渗透于课堂讲授之中,向学生介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5-31

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拥抱变革》&青云·凌云潜才培训专班圆满举办

5月25、26日,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面向22&23年CD类潜才组织了专项培训。本次培训既涵盖了平安金融教育培训中心《拥抱变革》面授课程、沙盘模...[详细]
半岛网 2023-05-31

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平安守护者”护航青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水平,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青岛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主办、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承办的"...[详细]
半岛网 2023-05-31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 | 张学义:扎根汽车电气技术 深耕科研教学一线

张学义集多项荣誉于一身,并注重产学研紧密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研发的技术成果转让给20余家企业生产,所生产的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5-31

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走进燕山小学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讲座

“脊柱是什么构造?”“坐姿不正会带来哪些危害?”……近日,为了预防儿童脊柱侧弯,普及脊柱健康知识,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机关二支部联合骨...[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