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让平安在群众身边可见可感可触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

2023-05-23 15:35:05

原标题:枣庄让平安在群众身边可见可感可触

来源:山东法制报

原标题:枣庄让平安在群众身边可见可感可触

来源:山东法制报

什么是平安?

对于枣庄市山亭区桑村的陈大爷来说,平安就是家里最值钱的5 只羊走失后,在派出所民警爬坡越岭6个小时努力下找回来时的那份欣慰。

对于薛城区的张先生来说,平安就是妻子临产情况紧急时,警车一路开道快速送医,最终母子平安的幸福。

让平安在群众身边,可见可触可感。“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在做强打击、做实防范、 做优管理、 做细服务中加强平安建设,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枣庄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清彬说。

据了解,2022年枣庄市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9.76% ,电诈案件发案、损失同比分别下降 52.49% 和55.06% ,连续 10 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 市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评为“2022年度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

打防并重保平安

枣庄市公安局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持续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组织开展了“雷霆打击·利剑护航”“冬春季严打整治”等系列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8390 余名。深入开展“打盗抢、反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创新“ 勘侦一体”破小案机制,重拳打击各类传统盗抢骗、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2022年破获侵财类小案 881 起,追赃挽损760万元;破获“盗抢”类案件2540余起,全市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8.26%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 1990 余起,共计止付金额15.34亿元,预警劝阻105余万人次。

为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眼前,枣庄公安强化街面巡防,在城区实行“派出所+特巡警+交警”动态处警模式,在农村推行派出所警务协作区机制,屯警街面,做到“警车常在、警察常在、警灯常亮”。推动社区警务向多元治理升级,累计挂牌“警保联控”站 143个、平安类社会组织56个,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

强化管理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近日,枣庄市公安局吴林街道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求助:有一群人到其门前大喊大叫,扰乱其正常生活,请求帮助。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果断采取措施,控制住双方有过激行为的人员。经了解,当事人双方因土地问题产生矛盾纠纷,一直僵持不下。为防止矛盾激化,民警安排当事双方到派出所,联合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调解处理,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工作,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枣庄公安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涉疫、家庭、感情、邻里、 债务等领域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建设,充分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和“公调对接”“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形式,积极发动“崮乡义警”“古运义警”“善国义警”等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切实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2022 年全市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万余起,化解率达95.3% 。

在公共安全管理方面,枣庄公安坚持完善源头防控、隐患治理、宣传警示等常态机制。严密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等重点物品管控措施,强化易制爆危险品监管,严密人员密集场所治安防控措施,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事故预防“ 减量控大” ,全力保持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在全市机动车增加到 120 余万辆、驾驶人增加到 130 余万人的情况下,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数“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 23.1% 、49.5% 、14.5% 、21.4%,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优化服务让群众尝到改革“甜头”

2022年5月7 日晚,峄城区峨山镇村民孙某通过“警民峄家”政务微信紧急联系社区民警,称其女儿因第二天要报考中考志愿的原因,需要当晚办理户口迁移,如果第二天办理会耽误孩子报考。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进行对接,当晚即加班错时为孙某办理了迁户手续,解决了燃眉之急。

“线上+线下”,推动服务更高效管理更精细。在线下,枣庄公安出台窗口服务“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事项“网上办、容缺办”、特殊情形“预约办、上门办、延期办”等59项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为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减证便民”“无证明办事”,通过直接减免、部门互认等方式,对99个事项4 大类 531 项证明材料实行减免。在线上,深化“一网通办”,拓展政务服务 7类 183 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 。

为了给群众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枣庄公安绘制发布公安服务电子地图,建成 28 个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 78台自助服务机,畅通出入境加急办证“绿色通道”,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圈”。 2022年,群众通过自助办理身份证、驾驶证等各类业务 3.1 万余笔,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李娜 司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芝罘:“三轮”驱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围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以“情指行”一体化建设为牵引,突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探索推进社...[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3-05-23

青岛:护民惠民服务让百姓可触可感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是安全感、幸福感满满的城市。为守护青岛城市安全,提升平安指数,让“烟火气”持续升腾,镌写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3-05-23

青岛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

在每一份直抵人心的安全感、每一份安居乐业踏实感的背后,是青岛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3-05-23

莱芜多警联动重拳打击电摩飚车

为严厉打击非法改装电摩“炸街”违法行为,5月15日夜至16日凌晨,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莱芜区大队联合分局巡特警、禁毒、治安等部门,通过...[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3-05-23

临沂临港交警救助基金为伤者解困

近日,一名伤者家属来到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港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将一面写有“人民交警为人民危难时刻伸援手”的锦旗送到交警手中。4月1...[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3-05-23

融“惠”贯通,“数”享便利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助力“齐鲁工惠”APP上线数字人民币结算功能

近日,在人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及青岛市总工会的推动下,山东省掌上职工服务平台“齐鲁工惠”APP青岛市总工会板块正式上线...[详细]
半岛网 2023-05-23

烟台市农资打假7起典型案例

自今年2月份,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部署开展2023年“春风护农”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综合执法部门紧紧围绕种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5-23

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烟台有限公司人才住房团购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近日,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招商局地产烟台有限公司人才住房团购签约仪式在招商马尔贝拉营销中心成功举行,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交通局、...[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5-23

德州市女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郭庆萍)5月22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德州市女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5-23

康复大学校园建设基本完成 青岛高新区崛起"教育高地"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以科技为引领,全力推进“1+2+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已从一片盐田荒滩蝶变为一座现代化科技新城。作为一座备受瞩目的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5-23

老城区就医有了“新”体验,市立医院本部内科门诊升级改造

一个小举措,凝结着医院决策者对持续提升诊疗服务的决心与格局。日前,历时4个月合力推进,市立医院本部内科门诊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完成,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5-23

这是买车的“美好时代” 青岛夏季国际车展6月10日、11日在国信体育场举行

这是一个买车的“美好时代”,碳酸锂价格大幅下降,新能源车价格不再高企,送给消费者的是实打实的优惠和选不尽的新车型;这是一个买车的“美...[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3-05-23

临沂60人入选 齐鲁名师、名班主任

本报5月22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宋天健)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了齐鲁名师建设工程(2022—2025)、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2022—2025)和齐鲁...[详细]
沂蒙晚报 2023-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