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菜篮子”里的科技密码——第24届寿光菜博会观察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3-04-21 17:06:04

原标题:“菜篮子”里的科技密码——第24届寿光菜博会观察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菜篮子”里的科技密码——第24届寿光菜博会观察

来源:新华社

蔬菜可以长在树上?集装箱里也能种菜?一粒种子能卖多少钱?4月20日,第24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开幕,展示了400多个新品种、80多种种植模式、100多项新技术,令人应接不暇的蔬菜科技让“菜篮子”更加丰盈,让现代农业更有奔头。

蔬菜科技“争奇斗艳”

走进寿光菜博会10号展馆,记者看到,不同于常规的蔬菜生产方式,这里的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都长在树上。在一株2米多高的番茄树前,10号展馆馆长马尊娟说,番茄树采用树式栽培综合管理技术,充分发挥番茄生长潜能,树冠覆盖面积超过150平方米,单株累计结果达6000多斤。

参观者在菜博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行走在寿光菜博会各个展馆,就如同走进了一条条绿色科技长廊,植物工厂、垂直农场、鱼菜共生、物联网监测系统等各种新技术,让观众在看菜又看景的同时,近距离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

“好大的南瓜!”循着一片惊叹声,记者看到巨人南瓜展区前挤满了观众,一个个重达三五百斤的南瓜惹人注目。据工作人员介绍,巨人南瓜植株生长面积达几十平方米,单瓜重500多斤,有些甚至超过800斤。巨人南瓜颜色鲜艳,集观赏、食用价值于一身,主要用于农业观光旅游。

除了展出新奇的蔬菜品种,一些前沿栽培模式和种植技术也颇受关注。在垂直农场展区,一排排货架整齐排列,货架的每一层都栽种着不同的蔬菜。据马尊娟介绍,作为一种新型室内种植模式,垂直农场采用无土栽培和立体栽培方式,利用技术手段模拟作物生长所需的水、阳光、温度等生长环境,可种植叶菜、果菜、芽苗菜等,大幅提高作物产量和土地利用率。

立体管道栽培、传动式立体轨道栽培、数字网络控制技术……一项项蔬菜科技昭示着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一些前沿技术已经应用到现实生产中。位于寿光市营里镇的山东物泽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80多个大棚中,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和远程智能化控制。在寿光,物联网管理技术在新建大棚中应用率达到90%。

参观者在菜博会太空模型栽培模式展台前参观。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输出技术惠及全国

在寿光菜博会现场,一个集装箱引起记者注意。步入其中,顿感凉意,两侧是分5层摆放的生菜和韭菜。寿光市润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桑超说,这个集装箱是一座全环境移动式植物工厂。

据桑超介绍,集装箱栽培通过模拟日光条件、营养液自动循环等技术,能应用于高寒高冷地区,可种植生菜、西红柿、黄瓜等30多种叶菜和果菜,一个集装箱的蔬菜产量可满足七八个人一年的需求,目前已在新疆部分地方推广。

寿光菜博会在转化和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菜博会的影响下,寿光将先进技术、生产标准及设施蔬菜解决方案推向全国。在新疆,不论是和田市的3万亩日光温室工程,还是石河子市十户滩镇果蔬大棚园区,都能看到“寿光模式”融入当地农业发展的影子。

参观者在菜博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全力突破“种业命门”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基石,是蔬菜产业链的起点。寿光菜博会开幕当天,同步举办了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参展种类涵盖名优新特蔬菜品种4164个,共有来自荷兰、法国、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的种业企业和国内科研院所、知名种企等405家单位参加。

寿光市三木种苗有限公司参加过多届种博会。这家公司在1998年成立时主要从事进口种子代理销售。“当时代理的国外辣椒种子一粒卖到1块钱,一亩地得花4000多元买种苗。”董事长刘树森说。

刘树森所言不虚。小小的一粒种子,曾“卡”住了寿光蔬菜产业的脖子。刘树森说,企业发展到后期,开始自主培育种子,例如“宝禄”粉番茄替代荷兰种子,让农户一亩地的种苗成本从1000元降到240元。

目前,寿光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达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产值10亿多元,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种苗繁育基地之一。在寿光市场上,国产蔬菜种子占有率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现在的70%以上。

如今的寿光,已经成为国内外“种业奥林匹克竞技场”,谁的新品种在寿光站稳了脚跟,谁就在同行业中拔得了头筹。(记者陈国峰、贾云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入人才活水!2023年烟台古现街道电商培植行动圆满结束

在巨大的流量机会和发展潜力之下,4月20日,由胶东在线联合古现街道主办的“融合产业发展激活古现商业”2023年烟台古现街道电商培植行动圆...[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4-21

第九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济南举行

4月20日上午,第九届中国沂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旅行社代表及媒体参加发布会。临朐县副县长张惠...[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4-21

“超燃五一乐游泉城” 济南五一旅游攻略①:明湖假期+时尚潮玩

为满足大众的出游需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县区文旅部门和企业以“超燃五一乐游泉城”为主题,推出“明湖假期”“时尚潮玩”“纵情山...[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4-21

赏花好去处!青岛这里的海棠花等你打卡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1日讯太平山环山绿道上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海棠春樾节点,以“清风绕栾、海棠花开”体现春天的美好,园内种植了垂丝...[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4-21

4月28日起,青岛这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附具体方案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1日讯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今天发布消息 因城市道路建设,原919路副站东蓝家庄社区站点已无安全调头位置。该线路主站...[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4-21

2023青岛马拉松本周六开跑 交通管制措施请收好!

自2023年4月22日0时起,封闭香港中路的山东路至新浦路路段。自2023年4月22日3时起,封闭山东路(不含)以东,福州南路(不含)以西,闽江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4-21

济南住建领域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暨工作动员会议举办

4月20日,济南市住建领域防汛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暨工作动员会议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现场召开。会议依托中建八局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4-21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一季度绿色信贷余额超250亿元

为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和“双碳”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好局、起好步,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聚焦清洁能源、...[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4-21

金融许可证保管不善导致遗失,民生银行济南一社区支行被罚5000元

4月19日,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鲁银保监罚决字〔2023〕55号)显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馨苑小区社区支...[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3-04-21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参加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及信用修复工作视频培训会议

为帮助各地深入理解掌握新修订版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和新版信用修复办法,进一步提升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水平和信用修复工作质效,...[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4-21

如何向国际传播好黄河文化?专家学者支了这些招

作为黄河文化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8日下午,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东营举办。加强和提升黄河文化的标识。历史上黄河文化经过多次大碰...[详细]
大众网 2023-04-21

2022年山东全省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986件,7件入选最高院典型案件案例

4月21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2022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详细]
大众网 2023-04-21

山东加强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4月21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2022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详细]
大众网 2023-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