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国《卫报》:银行业巨头合并,瑞士的民族自豪感受重击

来源:环球网

作者:菲利普·奥特曼,陈欣译

2023-03-24 08:34:03

原标题:英国《卫报》:银行业巨头合并,瑞士的民族自豪感受重击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卫报》3月22日文章,原题:银行业巨头合并,瑞士的民族自豪感受重击 在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外,有19世纪工业家阿尔弗雷德·埃舍尔高耸的雕像,曾象征着地缘政治风暴中瑞士的平静与稳定:他的背后是他规划扩建的铁路,他的脸对着阅兵广场,以及他为自己的冒险创建的银行。

但是,在经历了数天的动荡之后,曾经的确定性被颠覆。瑞士社民党联合主席韦尔姆斯表示:“我们过去几天目睹的情况证明,瑞士的金融中心地位已从优势变成了劣势。”

“怪物正在诞生”

近日,瑞士联邦主席宣布,埃舍尔1856年创立的瑞士信贷银行将被规模更大的长期竞争对手瑞银以最低价收购。这是一项紧急救助协议,旨在遏制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两家银行倒闭引发的金融市场恐慌。此举虽暂时平息了人们对2008年那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重演的担忧,但新的大型银行可能会带来更多隐患。《新苏黎世报》写道:“僵尸不在,怪物正在诞生。”

新瑞银的总资产将达到1.5万亿瑞郎,约是瑞士国民经济规模的两倍。韦尔姆斯说:“这家巨型银行利用其垄断地位勒索政府,并制定自己的监管规定,这种风险是巨大的。它已经大到不能倒。”瑞银吞并瑞信的讽刺之处在于,这家救助者曾被视为瑞士银行业的“坏男孩”。2008年,瑞士央行为瑞银提供了高达610亿瑞郎的坏账担保,帮助该行摆脱困境。当时,瑞银已开始向美国市场进行高风险扩张。瑞银随后转向更加规避风险的财富管理咨询服务,管理全球最富有人士的资金。

瑞信总部距离瑞银总部只有几百米远,虽然它在没有公共资金帮助的情况下挺过了2008年的危机,但瑞信向来我行我素。近年来,这家拥有资产管理、投资和国内银行业务的银行给人的印象不仅是冒险,而且是鲁莽至极。

2018年,瑞信一名前银行家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伪造客户签名转移资金并进行股票押注,造成超过1.5亿美元的损失,因而被判处5年监禁。两年后,因为一桩涉及商业间谍和个人恩怨的离奇事件,首席执行官谭天忠走人。2021年,瑞信银行受到一家英国短期贷款机构和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爆雷的冲击,其对这两家公司的巨额投资引发了人们对其风险管理战略的质疑。

去年,《卫报》披露,瑞信的客户涉及酷刑、贩毒、洗钱、腐败和其他严重犯罪。瑞士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蒂埃里·伯卡特表示:“瑞信偏离了谨慎的瑞士传统,试图模仿盎格鲁-撒克逊商业模式,追求高风险高收益。”

“瑞士制造”失去光芒

近日,瑞信最大的投资者沙特国家银行表示,不会再向该行提供更多资金,投资者和储户纷纷撤离,撤出了数百亿美元。瑞士巴塞尔大学教授谢尔登表示:“瑞信的稳固性比它看上去的要好得多,但信任问题已经出现。我们所看到的是,一家不受信任的银行无法阻止挤兑。”在苏黎世,人们担心的是,对瑞信失去信任,也可能转化为对“瑞士制造”品牌更广泛的损害。从国足训练服到苏黎世美术馆,瑞信的标志随处可见。瑞信在世界各地赞助艺术展览,其收藏包括1万多件作品。如今,银行业的声誉已被玷污,人们担心,“瑞士特色”作为一个整体可能会失去增值可能。

内部的愤怒显而易见

瑞士评论员宾斯旺格表示:“这对瑞士声誉的损害将是巨大的,它将摧毁高效、可靠的神话。”

瑞士自我形象的其他支柱也在动摇。俄乌冲突导致国内部分地区开始质疑政府在外交事务中奉行了约500年的中立原则,而且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支持与北约建立更紧密关系的瑞士民众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多数。

20年来,瑞士一直通过双边协议而非正式成员身份与欧盟接触,但2021年以来,瑞士与其重要的贸易伙伴在自由流动规则和国家援助规则方面陷入僵局。就连瑞士独特而备受推崇的直接民主模式也因银行丑闻而蒙羞。过去12个月里,瑞士选民一有机会,便就工厂化养殖到电影投资的各种问题进行全民公投。然而,他们在瑞信的救助协议中没有发言权。

这个国家内部的愤怒显而易见。上周,大约200名抗议者聚集在位于阅兵广场的瑞信总部外,高呼“革命”和“吃掉富人”的口号,还有人向警察扔鸡蛋。傍晚时,在银行紧闭的大门外摆了个简陋的神龛,由啤酒罐和蜡烛组成,表达了这个国家的民众对这家耻辱的银行的情绪。(作者菲利普·奥特曼,陈欣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联储执意加息再引动荡,美股上蹿下跳,摇摆不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抑制通货膨胀还是平息银行业危机。在美国两家银行近期宣布倒闭、部分原因被归咎于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的背景下,美联储...[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今日上午10点开抢!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放第四批文旅消费券

本报3月23日讯乐享春日好时光,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第四批文旅消费券来了。此次消费券共计25万元,将于3月24日上午10时准时发放,...[详细]
青岛晚报 2023-03-24

塑造“黑暗英雄”,注重过程细节,“复仇”韩剧套路变了

不只是以复仇为主题的韩剧引发关注,甚至还出现“K复仇剧”这样的新词,成为继K-POP(韩国流行音乐)之后又一新标签。以往韩剧中,“复仇”...[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2万亿日元!日本东芝接受JIP牵头的财团收购要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日本东芝公司当天决定接受日本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财团的收购要约...[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禁止将AI作品视为原创素材,好莱坞编剧商量应对人工智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人工智能(AI)热潮波及影视娱乐行业。美国《好莱坞报道者》22日称,美国编剧工会正在与制片厂和流媒体平台进行磋商,...[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球迷人数超1.2万人,在新西兰看国足新帅首秀

这是国足新周期、新一年参加的首场国际正式比赛,也是扬科维奇接手国足后执教的首场正式比赛。其中,不仅有大量旅居新西兰的华人华侨,也有...[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德国《明镜》周刊:若无法在工作中燃烧激情,多建立有意义关系生活

德国《明镜》周刊3月18日文章,原题 赞美工作当喜欢自己工作的特雷莎·克鲁斯谈到工作的时候,会想到“心血”和“激情”之类的词。在为患者...[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英国广播公司:那些太大以至于无法想象的数字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1日文章,原题 那些太大以至于无法想象的数字你能想到的最大数字是什么。最终,有一个答案听起来似乎获胜了,那就...[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环时深度】贪婪“毒雾”笼罩美铁路运输业

在此之后,美国的货运列车事故隔三岔五地在不同地方出现。最近的就是3月16日,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的两列火车同一天在亚...[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变动剧烈!LV总裁首登首富,445人落选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下降一位至第二,财富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3200亿元。《日经亚洲》23日称,中国最富有的人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欧盟峰会要谈“援乌百万炮弹”,梅德韦杰夫:俄若无战略核优势会被撕碎

当地时间23日,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开幕,向乌克兰提供军援成为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22日,在接受英媒采访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韩媒:“30岁前生三胎的父亲可免兵役”,韩撤回争议计划

国民力量党一名党员22日透露,向总统办公室提交的刺激生育政策中,只包括将每月向未满8岁育儿家庭支付10万韩元补助提高至未满18岁、每月100...[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沙伊外长通话同意近期举行会面,准备重开大使馆

两国外长在电话交谈中同意将在近期举行会面,为两国重开大使馆铺平道路。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伊朗和沙特同...[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