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府前街丨湖南、安徽、海南三省“换帅” 新书记皆是学者型官员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3-14 21:25:03

原标题:府前街丨湖南、安徽、海南三省“换帅” 新书记皆是学者型官员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府前街丨湖南、安徽、海南三省“换帅” 新书记皆是学者型官员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湖南、安徽、海南三省迎来新省委书记。据新华社3月14日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张庆伟同志不再兼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沈晓明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海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韩俊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郑栅洁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冯飞同志任海南省委书记。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履新的三位省委书记皆为学者型官员。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是儿科医生出身,安徽省委书记韩俊是“三农”专家,海南省委书记冯飞是能源及产业经济学方面的专家。

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医学博士从政,甘当“第一个吃馒头的人”

沈晓明

公开资料显示,沈晓明,男,1963年5月生,汉族,浙江绍兴人,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研究员、教授。

1988年,沈晓明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系儿童保健学专业进行博士研究生学习,此后近20年间,他长期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工作,历任主治医师,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院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等职务。

在儿童保健学领域,沈晓明成绩卓著。据媒体报道,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证明了补充钙剂预防铅中毒的理论,并首创纸片法筛查儿童铅中毒的方法。其研究成果不仅在国内得到推广,而且得到了国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据媒体报道,沈晓明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时,主管医改相关事宜。在2012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就《关于本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时,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说,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短期内医改成效可能无法完全显现,但这是在为今后建立一个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打基础。“我们是医改吃‘第一个馒头的人’,如果永远不吃这第一个‘馒头’,就永远不可能吃饱,所以,我们甘愿吃下这‘第一个馒头’。”

敢为人先在沈晓明的从政经历中多次显现。在担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时,沈晓明曾在采访中说改革是浦东的命根子。在提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时,他表示,这对浦东是巨大的机会。“我们搞的都是试验,不一定样样都成功。有人跟我讲,你们浦东做的有些事情很有意义但恐怕做不成功。我说没关系,我们是试验,但是如果这些试验能够成功,那就是很大的成果;如果不成功,其他地方也会少走些弯路。浦东在改革上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和胸襟。”

2017年,沈晓明从教育部副部长的岗位上履新海南省委副书记,后担任海南省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安徽省委书记韩俊:“三农”专家履新,曾长期参与一号文件起草

韩俊

公开资料显示,韩俊,男,汉族,1963年12月生,山东高青人,1989年5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西北农业大学(现更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系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工作的前30年,韩俊大部分时间在中央工作,其工作主题与“三农”密切相关。从1989年到2020年,他历任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等职务。

韩俊在读博士期间,应邀在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宣读论文,论文引起了杜润生的关注。杜润生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曾连续5年主持起草“中央一号文件”,推广和完善被视为改变农村乃至整个中国命运的家庭承包责任制。杜润生看完韩俊的论文,决定调他到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后来,韩俊长期参加中央一号文件的起草工作,并多次就当年的一号文件接受媒体采访解读。他曾说:“对‘三农’领域所有的重大问题,我都保持了一种敏感性,以便能够及时提出一些前瞻性的、针对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2020年11月,韩俊赴吉林任职,任代省长。2021年1月,担任吉林省省长,直至此次履新。在吉林任职期间,韩俊仍十分关心“三农”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韩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农业是吉林的突出优势,我们将全力实施农业‘双千’工程,建设国家‘大粮仓’‘大肉库’,全力放大农业优势。”他介绍,建设农业强省,必须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多样化食物供应能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吉林将加快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继续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开展国家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努力为国家多产粮、产好粮,在农业强国建设中体现吉林担当。

海南省委书记冯飞:曾与企业家开早餐会面对面解决问题

冯飞

公开资料显示,冯飞,男,1962年12月生,汉族,江西都昌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1981年9月至1991年11月,冯飞在天津大学电力及自动化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从本科读到了博士。之后,他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3年,冯飞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一职。此后的21年间,冯飞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历任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部负责人、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等职务。2014年,冯飞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2015年,他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据报道,冯飞在产业经济、管制经济学、技术创新等领域造诣深厚,多次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研究,曾获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中国产业发展报告》《迈向工业大国:30年工业改革与发展回顾》等著作。

2016年8月,冯飞担任浙江省副省长。2020年11月,他跨省履新海南,12月任代省长,2021年1月担任海南省省长,直至此次履新。

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18日上午,时任海南省省长的冯飞在海口参加“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早餐会。参加此次早餐会的代表来自海南省酒店与餐饮、旅游、会展、汽车租赁等企业和行业协会,大部分为民企和外企。冯飞对参会企业家说:“欢迎大家随时提出意见,我们随时回应解决。”他说,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恢复、海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广大企业家对未来发展普遍充满信心。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审核:冯世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