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春季抓住儿童长个儿“黄金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阳

2023-03-14 17:06:03

原标题: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春季抓住儿童长个儿“黄金期”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春季抓住儿童长个儿“黄金期”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凤鸣 青岛报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身高问题也逐渐成为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身高会对一个人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最主要的是,它还有可能会涉及孩子的健康问题。长得矮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生活学习及工作,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海慈医疗集团儿一科主任郭晓琳介绍,生长速率是评估生长发育是否迟缓的重要指标,根据孩子的身高增长速度,可以将整个生长阶段分为三个阶段,其中婴幼儿期和青春期是孩子身高增长最快的两个阶段,而学龄前期、学龄期则是孩子身高稳定增长的一个阶段。

生长曲线图可以直观、快速地了解孩子的生长水平,通过连续几次的测量还可以直接观察到孩子生长的趋势和变化情况,及时发现生长发育问题。家长应该定期(间隔6-12月以上)测量孩子身高,标记生长曲线图。

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人体成年身高的70%~75%取决于遗传因素,通过父母的身高可以计算出儿童的遗传身高。除此之外,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因素都会影响身高。

中医药特色疗法 内外合治助力儿童生长发育

春季,是增长身高的黄金季节。《黄帝内经》“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生长激素分泌多,更利于儿童生长。有研究显示春季身高的增长量是秋冬季节的2-2.5倍。

根据中医理论,儿童的生长发育与脾、肾二脏的关系最为密切。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关系到人的生长发育与抗病能力。肾气既能够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又能够保卫机体,防止邪侵。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小儿生机蓬勃发育迅速,需要充足的营养精微物质以营养五脏六腑,脾胃运化好,气血充足,则机体发育正常。脾主运化,主四肢肌肉,调脾可促进儿童的消化吸收能力,促进四肢肌肉生长。

通过中药内服结合中医外治法以调理脏腑功能,改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中药内服:包括中药汤剂、免煎颗粒、膏方、自制剂、药膳等。根据“因时、因地、因人”三因制宜理论,以辨证论治为指导,运用中药进行综合调节。肝肾不足者治以滋补肝肾、固本培元。气血不足者治以益气养血,能够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小儿推拿: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体表特定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调整脏腑功能,改善体质,促进小儿生长发育。临床根据患儿具体情况运用三字经流派推拿、脏腑流派推拿,调理脾肾、调和阴阳,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穴位贴敷:健脾固肾的中药研磨成粉配合特定的调和剂制成生长贴药膏,贴敷在身体相关敏感穴位,通过中药刺激相应穴位,疏通气血,调和阴阳,调整脏腑功能,改善儿童体质,促进生长发育。

揿针:又称为皮内针、“埋针法”。将针埋入特定穴位皮下后可给皮部微弱而持续、较长时间的刺激,促进经络气血有序进行,激发人体正气,祛除外界的邪气,恢复脏腑功能,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耳穴压豆:采用王不留行籽等药豆贴压于耳廓上的穴位或反应点,通过疏通经络、调整脏腑气血功能、促进机体阴阳平衡,以达到治病的目的。通过辨证论治选择相应的耳穴压豆可补益肾精,调理脾胃,达到促进生长发育的目的。

另外,艾灸、中药香囊、中药熏蒸足浴等都可以防治常见疾病,增强体质。

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需要长期的综合治疗,家长的坚持与配合也至关重要。

1. 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注意营养搭配,饮食均衡,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摄入。

2. 保证充足的睡眠。要想长得高,就要睡得好,一般来说,幼儿园的小朋友每天睡10至12小时,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至10小时,高中生8至9小时;

3. 享受阳光,适当运动,放松心情。当天气好时,多进行户外活动,晒晒太阳。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如跳绳、篮球、跑步等,能很好地放松心情,促进生长素分泌。

专家团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地延长供暖时间!这些注意事项请查收

山东多地延长供暖时间!这些注意事项请查收

2022年度采暖季即将结束,考虑到天气情况,山东已有多个地方宣布延长供暖时间。济南 暂定延期至3月20日0时。延长供暖在济南已经不是第一次...[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3-14

美官员称期待拜登与中国领导人通话,外交部:美方应拿出诚意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陈青青】在3月1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期望拜登和中国领...[详细]
环球网 2023-03-14

与烟台共未来 让青春更出彩 | 烟台市第三届青年文化艺术节启幕

为搭建青年与城市对话平台,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打造烟台特色青年文化品牌,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学生联合会...[详细]
水母网 2023-03-14

潍坊市农村品质康养工作成果发布会暨双王城颐馨养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举行

3月12日,潍坊市农村品质康养工作成果发布会暨寿光双王城颐馨养老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在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举行。潍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详细]
寿光日报 2023-03-14

卡德罗夫向普京报告:车臣人支持对乌军事行动,我们不会让您失望

【环球网报道】综合俄新社、塔斯社等多家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两人谈及俄对乌特别军...[详细]
环球网 2023-03-14

外媒:加拿大突发车祸,一辆卡车撞死2名行人并造成9人受伤

【环球网快讯】法新社刚刚援引警方消息称,加拿大魁北克市当地时间13日发生一起致命车祸,一辆卡车冲撞两名行人,造成两人死亡,九人受伤。...[详细]
环球网 2023-03-14

临沂市肿瘤医院知名医学专家走进农村:义诊送健康 服务暖人心

近日,临沂市肿瘤医院外科二支部前往莒南县文疃镇魏家潘店村卫生室举行义诊活动,聚焦村民健康需求,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全市知名专家的诊...[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3-14

大报交通视点丨2条通车,4条开工!这个春天,山东公路建设正忙

今年,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起点至沂源南互通段)、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剩余路段建成通车;沈海高速两城至汾水段改扩建、庆云至章丘高速公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14

山东省泰山医院天外村文化主题公园开园

近日,山东省泰山医院天外村文化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留念。作为一所有着光辉历史的省级医疗机构,山东省泰山医...[详细]
泰安日报 2023-03-14

我市再次入选“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10强县”

我市2022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08.41亿元,签订合同额472.32亿元,列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10强县第7位;山东华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跻身“...[详细]
青州通讯 2023-03-14

市南区最新回复!百丽广场改造项目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3月14日,市南区人民政府做客《行风在线》节目,有市民提问“百丽广场闲置多年,什么时候恢复营业。对此,市南区副区长傅跃鑫回应,百丽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3-14

“小粉笔”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3年聊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东昌府讯近日,从共青团东昌府区委获悉,“小粉笔”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3年聊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团区委联合相...[详细]
东昌时讯 2023-03-14

滨州规范血液净化护理工作

滨州3月13日讯昨天上午,滨州市血液净化护理规范化培训会议在滨州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滨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世禄...[详细]
鲁中晨报 2023-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