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康熙《济南府志》中的济南府城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杨曙明

2023-03-13 15:15:03

原标题:康熙《济南府志》中的济南府城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康熙《济南府志》中的济南府城

来源:济南时报

济南府城

济南府城东南的魁星楼

□杨曙明

在清朝二百多年的历史上,曾有过两部《济南府志》,分别是康熙《济南府志》和道光《济南府志》。成书于康熙壬申(1692)年间的《济南府志》,是为济南府历史上的首部府志,其弥足珍贵不言而喻。

府城·县城

“山东六郡,济南为之首,负山环海,沃野相望,自古称名区。”这是清朝时任山东巡抚佛伦,为康熙《济南府志》所作书序的开篇语。那么,济南何时成为“郡城”(州城、府城)的呢?《城池》载:“济南府城即战国之历下,自西汉建国,治东平陵,至南宋孝建中移为郡城,宋曾巩北水门有记。”南宋孝建即南北朝时期的南朝孝建年间(454~456),不过,曾巩在《北水门记》中,并没有记载此事,而且按照史学家们的考证,济南郡治迁址到历城县城,是在晋永嘉年间(307~313),而非孝建年间,孝建年间迁址的不是济南郡治,而是青州治所,只不过当时济南郡归属青州管辖而已。

历史上的济南府治,在“民国”十七年(1928),国民政府调整行政区划即管辖权时,成为县级治,“府城”也就无从谈起,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济南才又恢复了其“市治”的历史地位,不过历届济南市人民政府却从未设在老城内。

昔日之“城”,大都有城墙,济南府城的城墙最早是“土圩”子,后来的砖石结构修筑于明朝洪武四年,“内外甃以砖石,周围十二里四十八丈,高三丈二尺,池阔五丈。门四:东曰齐川,西曰泺源,南曰舜田,今改历山,北曰会波。”城墙以内即为济南府城,面积有多大呢?约为2.27平方公里。

或许济南老城也是省城的缘故,历来的文史学家们,对济南府治介绍得不多,而康熙《济南府志》对此则有较为详尽的介绍:“府治居城之中,近南。旧治改为按察司,明洪武初(由)知府崔亮创建。其制:大门之外有坊,题曰‘齐鲁首郡’,大门之内为寅宾馆,为土地祠,为仪门。(仪)门内为戒石亭,为莅事堂,左右设经历司、照磨所,翼以吏胥诸房。堂后为协恭堂,堂东北隅为同知廨,堂西北隅为通判廨。署内旧有马政、理刑二廨,今裁。东西公廨并达仪门。”济南今日的泉城路,是在1965年合并府东大街、府西大街、院东大街、院西大街、西门大街、西门月城街等之后形成的,这府东、府西之“府”,指的就是济南府治,其具体位置即今日山东省政协机关大院。

济南府城同时也是历城县城,既如此,县府衙门自然也在老城内。“县治在府治北,莅事堂曰‘牧爱堂’,前为戒石亭,东西列房科,后为衙舍。堂左为丞、薄、尉官廨,达于仪门。仪门左右为寅宾馆,为土地祠,为收粮房,为狱。仪门之外为大门,为屏。”济南老城内,至今仍有县东巷、县西巷、县前街、县后街,这四条街巷的名称,当年就是依据历城县治的所在位置而得名的,如同府东大街、府西大街、院东大街、院西大街等,都是类似情况。城河·泉水

大凡古城,多有护城河,济南泉水众多,护城河水更是得天独厚。“(护)城河(在)府城以外,盈盈皆水也。西南则趵突、金线诸泉,东南则(南)珍珠、黑虎诸泉,城内则(北)珍珠、濯缨诸泉,汇为明湖,达北门出。(而后)合东、西两水,环而绕之。独南方高亢,则以二闸蓄众泉之水焉。”

大明湖汇集众泉之水,《济南府志》对其来龙去脉也有简略描述:“大明湖,在府城内西北隅,源出濯缨、珍珠诸泉。济南城水居三之一焉,鱼莲菱芡利用最多。湖光浩渺,山色遥连,鼓枻(xiè:船)其中,江北之胜地焉。(湖水)由北水门出,注大、小清河,入海。”

今日王府池子,亦名濯缨湖,《济南府志》对其的记载是:濯缨湖,在府城内都司西北,明成化初年规入藩邸,今在巡抚公署内。明德庄王有记,谓成化三年分封之国,宫之北有亭池焉。询于土人,知济南七十二泉各有源出,惟白云、珍珠、濯缨、灰泉在宫内。旧有白云楼、濯缨亭,岁久倾颓,乃于泉畔构亭,复曰“白云”;泉北一轩,目曰“濯缨”。

济南府城之泉可谓星罗棋布,《济南府志》对其中的多数只是录入泉名,写明方位,对少数名泉则略有介绍。

北珍珠泉:平地涌泉,错落如珠,汇濯缨湖,经百花洲,入大明湖。明(朝)在德藩邸内,今在巡抚署内。

灰泉:濯缨东北,城内诸泉惟其最大,自北珍珠泉以下,皆汇于此,周回广数亩,乃大明湖之源也。

舜泉:舜祠东,一名舜井。井北十余步,复有一井,泉穴相通,相传即当日旁出之匿空也。双井并列,世名源源泉。苏半刺(即苏辙)为梯,修其南一井,翼亭之上;北一井归入公廨,不复名源源矣。

黑虎泉:在东南城壕崖下,水出汇为一池,潺潺有声,流入城河,上有黑虎庙。

芙蓉泉:在府学文庙前,其水逶迤北流至泮池,明万历年间的太守沈华东疏浚其渠,名曰“梯云溪”。

感应井:在北极庙下。虽然城北面滨湖,但水味多咸,唯有此井独甘。

“……以上七十一泉,合章丘百脉泉为七十二泉。《齐乘》曰:(于)钦尝拟《汇波楼记》略云: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盖他郡有泉一二,此独以百计,(且)涛喷珠跃,金菲碧渟,韵琴筑而味肪醴,不殚品状。在邑者潴市(即城区)过半,在郭者环城之三,棋布星流,走城北陬,汇于水门,东流为泺,并于汶,过于时,入于海,可概见矣。”府学·县学“济南人敦厚阔达,多大节。”这是元朝文人程文在其《遂闲堂记》的赞誉。在《济南府志·风俗》中,编者还转载了其他一些著作中对济南人的评价赞誉。《隋书》:齐郡俗,男子多务农、桑,崇尚学业。《史记》:泰山之阳则鲁,其阴则齐。其俗宽缓阔达而足智,好议论,地重,难动摇。《齐洲诗记》:齐故为文学之国,然亦以朋比夸诈见于习俗。《齐东学记》:贵礼而尚义,长老有敦朴勤俭之范,子弟有讲学弦诵之习。《一统志》:习尚淳厚,民皆务本。《青城庙学记》:民醇俗厚,号为易治。《平原志》:人尚忠勇,家务农桑,风俗敦厚,诚悫(què:诚实)无党。

时下的府学文庙,在《济南府志》中载为“府儒学”。“府儒学”在府治西北,宋熙宁年间郡首李恭建,元朝至元年间重建。至正元年(1341),济南路总管府副达鲁花赤喜寿,增修学垣,御史张起岩有“记”。明朝年间,府学文庙曾多次重修,并增建有棂星门、戟门、讲堂、明伦堂、环碧亭、崇制阁、敬一亭、飞跃亭,师生廨舍,以及中规中矩两亭等。清顺治十三年(1656),在梯云溪上修建“青云桥”,并建坊“腾蛟起凤”;康熙二十四年又予重修之后,其规制宏丽,成为儒林之巨观,详情如下:

先师庙前为戟门,又前为棂星门,中为先师殿,气势崇高巍焕,碧瓦朱甍,山川环拱,气象郁葱。殿庑设圣贤像,其冕旒披衮,搢笏垂绅,山龙火藻,俨如王公。殿外石栏周遭,两庑穆深广阔,长松茂柏交荫其上。历山在前,明湖居后,华峰峙左,棘闱列右。芙蓉泉之水由梯云溪而北,复循宫墙而东入于泮池。玉带河之水经启圣殿前,而西会于圜桥,以合襟于前。复绕西庑后,北流至尊经阁下,而东抵于湖。为学宫卫护,灵秀天钟,人文奥区也。圣殿前栋高悬御书“万世师表”四字,苍文羲画,奎章炳耀,日月昭而星云灿焉。

济南府城既然亦为历城县城,当然也会有“历城儒学”,《济南府志》载:历城儒学旧在府治北,县治东隘巷,成化十四年移建于县治东北,规制略如郡庠。成化十九年增置殿庑堂斋,并塑圣贤像;正德八年扩学前路,并建“青云”坊;嘉靖二年辟射圃;万历甲午重修;万历庚子建奎楼;天启壬戌改敬一亭为尊经阁。康熙二十一年再次重修;康熙二十九年又重修了先师庙及东西庑。古迹·祠堂

《济南府志》的“舆地志五”为“古迹”篇,府城内载入的古迹主要有:

在布政司治内的“凝香斋”:旧名西斋,曾巩取韦应物“燕寝凝清香”之句,后更名为凝香斋。

在府治内的“来鹤堂”:建于洪武庚戌,名曰“琴鹤”,天顺癸卯重修,改名“思政”,再后更名为来鹤堂。

在布政司前的“七聘堂”:元张养浩谢政回归故里后所建。至元年间,朝廷屡遣使者七聘,后人因名其堂。

在大明湖西的“历下亭”:清朝李兴祖时任山东盐运使时重修,并命名为古历亭。

在府学文庙明伦堂后的“环碧亭”:旧名环波亭,建于洪武年间,宣德年间的佥事赵伦重修,并更名为环碧亭。

在濯缨湖上的“白云楼”:原楼高数十尺,张养浩有记,明成化年间,德庄王在其故基建“白云亭”。

此外,《济南府志》中还记载了“历下亭”侧旁的“水香亭”、大明湖西的“北渚亭”,但注明当时已经废弃。

济南府城的面积虽然不大,但被《济南府志》记录在案的祠祀却有不少:

在府治东南,祀元朝行省尚书张荣的“张忠襄王祠”;

在布政司东南,祀元朝御史中丞张养浩的“张文忠公祠”;

在府西门,祀靖难之役死难的明朝兵部尚书铁铉、礼部尚书陈迪、刑部侍郎胡子昭、都督佥事平安、都督府断事高巍、东平州吏目郑华、济阳县教谕王省的“七忠祠”;

在提学道西,祀明朝江西按察副使许逵的“许忠节公祠”;

在水面亭南,祀明朝提学薛瑄和甲子主考王守仁的“薛王二公祠”;

在钟楼街闵子祠东,祀明朝巡抚朱衡的“朱公祠”;

在运司西,祀明朝运使甘一骥的“遗爱祠”;

在县治东,祀明朝历城知县张鹤鸣的“仙令祠”;

在大明湖上,祀明朝中丞朱大典的“朱公祠”;

在布政司西,仙台里华家井街的,祀明朝巡按御史宋学朱、历城知县韩承宣的“双忠祠”等。

康熙年间的济南老城内,祠祀不少,庙宇却不多。除了位于府治东北、建于洪武二年的“都城隍庙”之外,还有位于府治西南的舜庙、位于府治北的“钟楼寺”、位于府治东北隅的“水月寺”,以及位于孝感泉旁的“太平寺”。至于老城内的其他庙宇,如《历乘》中记载的,大明湖北岸的北极庙、晏公庙,舜井街上的迎祥宫,德府后的关帝庙等,不知何因,《济南府志》都未予记载。

康熙年间的济南府,辖有4州(泰安、武定、德州、滨州)26县(历城、章丘、邹平、淄川、长山、新城、齐河、齐东、济阳、禹城、临邑、长清、肥城、青城、陵县、新泰、莱芜、德平、平原、阳信、海丰、乐陵、商河、利津、沾化、蒲台),“府志”必须州县俱到,不可缺一,所以相对而言,对“府城”的记载也就不可能过于浓墨重彩,可即便是这样,其记载的济南府城情况,于历史而言,也是弥足珍贵的文献史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场一幕曝光!千名移民涌上美墨边界大桥,美边境执法增加人手应对

报道说,现场画面显示,至少有1000名移民当地时间12日涌向连接墨西哥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北帕索国际大桥以进入美国,美国海关与边境...[详细]
环球网 2023-03-13

格鲁吉亚总理告诫泽连斯基不要干涉格鲁吉亚内政:先顾好自己国家

【环球网报道】综合路透社、塔斯社等多家外媒13日报道,格鲁吉亚上周爆发的抗议活动也引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注意。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详细]
环球网 2023-03-13

青岛·崂山第一届樱桃花节 来大崂樱桃谷,赴春天盛放之约

春日限定浪漫、。今年春天的樱桃花也不会缺席、。2、停车场 山上有停车位,停车费5元/小时,车位数量有限建议做公共交通前往[详细]
半岛网 2023-03-13
把数学元素穿上身!青岛小学校园上演精彩变装秀

把数学元素穿上身!青岛小学校园上演精彩变装秀

3月13日,青岛金门路小学第五届数学文化节拉开序幕,本届数学节也是学校省十三五课题《家校社协同互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建构研究》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青岛市市南区政府确定“西迁” 中山路复兴迎来机遇

青岛市市南区政府确定“西迁” 中山路复兴迎来机遇

据介绍,将市南区机关驻地西迁至中山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硅谷银行爆雷影响持续,拜登发声让“美国人放心”,网友反问

拜登先是转发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并发推称,“在我的指示下,耶伦部长和我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与银行监管机构进行合作,以解决硅谷银行和...[详细]
环球网 2023-03-13

东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阵风7级,请注意防范

预计13日白天我市全部县区西南风风力较大,内陆地区4~5级阵风7级,各沿海海区6~7级。市区 晴,西南风4~5级阵风7级转3~4级阵风6级,气温...[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3-13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开展工程管理专项督查

全媒体记者孟凡虎报道本报讯日前,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开展工程管理专项督查,督导工程项目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保障措施,为实现年度工程建设...[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13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5个项目通过交工验收

验收会上,验收组进行了现场验收,认真审阅了工程建设有关文件、资料,听取各参建单位的工作汇报。验收专家对项目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13

山东港口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聚力提升服务效能

专业服务,提升服务质效。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港区南作业区南一突堤南部堆场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找准服务定位,与客户结成“风雨...[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13

日照将赴上海、南京开展文旅推介招商会

本次活动由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照报业传媒集团、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为期两天的...[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13

山东已有9063名农民 获新型职业农民职称

自2018年起,山东打破学历、论文、科研成果等条框限制,试点推行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分为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详细]
济宁日报 2023-03-13

舌尖上的日照海虹

今年日照的海虹又获大丰收,市场上十块钱五斤,甚是便宜。将海虹清洗干净,倒进锅里,大火煮开,盖着盖子闷一会儿,再打开,海虹就熟了。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