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马斌

2023-03-06 10:01:03

原标题: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来源:鲁中晨报

原标题:淄博烧烤是个怎样的符号

来源:鲁中晨报

这个周末,“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话题冲上抖音同城榜榜首。截至3月5日傍晚,该话题抖音热度值达544.5万,在看人数达81万人。

火车站络绎不绝的年轻人、烧烤店前排起的长队,让人隔着屏幕就感受到了火热的气氛,更让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

一座难求背后的美食符号

每个桌子上一个小烤炉,加上小饼、小葱、蘸酱“小三样”,这种独特的烧烤模式,是淄博的美食文化和城市符号。

3月5日上午10点半,眼看着快到中午饭点,爱吃烧烤的淄博市民李先生开始琢磨中午去哪儿吃,然后掏出电话准备订桌。让他没想到的是,网红店牧羊村、犇羴鱻、小寒羊等几家烧烤店的电话一直占线中。李先生好不容易打通了“小寒羊”的电话,却被服务员告知早已满员。“得等号,前面有20桌。”

“怎么这么多人?”李先生忍不住问了一句。“天暖和了,年轻人不少,很多外地过来的。”服务员匆忙说了几句,就挂了电话。

李先生打开抖音一看才发现,前一天晚上,“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话题已经冲上了抖音同城榜第一名。镜头里,爆满的烧烤店,让人在盛夏还未到来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吃烧烤排长队的火热气氛。

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这个春天,淄博烧烤还是一种消费符号。烧烤的热闹,让很多淄博人看到了消费复苏的信号。

今年一季度,淄博市级发放1000万元餐饮消费券;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网络零售平台,加快引进知名电商平台、企业;打造沉浸体验式消费新场景,支持智慧化改造显著的商圈申报省级智慧商圈;探索政府+市场、金融+消费相结合促消费路径,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一个个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更多淄博人看到了消费全面复苏的希望,是底气更是后劲。

“大学生组团”的青春符号

大学生组团来吃烧烤的背后,是这座城市青春活力的符号。

眼下,春暖花开,大学生纷纷返校,周末出行愿望大大增加。

打开抖音,很多大学生发布了他们从济南到淄博吃烧烤的过程,点赞、留言和转发数据均十分可观。3月2日晚,一名坐标为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的抖音用户,发布了自己和室友趁下午没课,到淄博吃烧烤的过程,这条抖音的点赞达1.8万,转发也达到了1.8万。

一条点赞4万、转发9万的视频评论区,一条条评论,让人感受到了大学生组团来吃烧烤的热烈氛围。网友“乔治!!”说,“周五下午6点多去小寒羊,排队一百多桌”;网友“11。栀子纯”说,“济南大学生‘攻破’淄博站”;一名网友说,“身为出租车司机,下了五趟火车站,拉了四趟大学生找烧烤店的”……

记者查阅视频发现,有大学生持章丘到淄博的高铁车票。据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工作人员介绍,3月3日有18644人到达淄博站,3月4日则有25522人抵达。与周四到站人数12030人相比,这个周末,来淄博的人数上升明显。该工作人员说:“像章丘、潍坊、青岛等,大家从这些地方坐高铁来淄博很方便,在淄博吃个饭,再坐高铁回去,一点事都不耽误。”

令人耳目一新的火车站、充满青春气息的城市、各种烧烤店推荐……“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火爆的同时,淄博也在向这些年轻学子们展示自己的魅力。

淄博正在打造更多的符号

青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未来力量。淄博陆续出台“青年创业25条”“品质活力47条”“人才金政50条”等系列政策措施,为城市蓬勃发展注入了青春与活力,为青年成长发展赋能。

建成近600处“青年驿站”“青年会客厅”“青春社区”“城市书房”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青年服务设施,打造了水晶街、淄博珍珠等一批融合文化、时尚、创意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和网红打卡地,持续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多彩活力淄博满足了青年人向往的潮流品质生活。

中共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聚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在加强人才引进培育方面,落实“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系列政策,完善“揭榜挂帅”“飞地引才”工作机制。推进“五年二十万大学生来淄创新创业计划”,新引进高校毕业生4.3万人以上,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专家60人以上。推进市属职业院校建设,搭建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培育30个现代产业学院。举办首届“淄博人才节”,评选首批淄博杰出人才,筹建人才公寓4000套,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需要更多的城市符号。在这个过程中,淄博还会创造出哪些属于自己的符号,这显然更让人期待。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方位深入解读奋进密码 记录见证淄博美好

淄博3月5日讯“新征程上,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继续与淄博同频共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讲好淄博故事。”在今天淄博市委宣传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03-06

临沂入选全国“千兆城市”

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千兆城市建设方案。2022年7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3-06

日照的年轻和古老,都藏在手造里

作为现代都市,日照市于1989年方才应运而生。城市蝶变中,日照始终将文化作为发展的轴心,不断丰盈着内在的灵魂,缝合着传统与现代的分野,...[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06

日照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召开

全媒体记者李静报道本报讯2月26日,日照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第三次大会在日照市科技馆召开,选举日照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06

日照启动关爱困境青少年项目

2020年6月,团市委启动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该项目着眼于改善8至14岁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环境,帮助打造独立空间,配套爱心志愿帮扶...[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3-06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如磐的“山东信心”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不畏难、不...[详细]
山东商报 2023-03-06

“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 第一届青州花朝节开幕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权文松,我市政协主席王海华,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王文成,副市长陈伟、徐九华,市政协副主席杨爱东出席开幕式...[详细]
青州通讯 2023-03-06

美媒:成龙为《忍者神龟》老师斯普林特配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媒《综艺》4日报道,今年暑期档将在北美上映的动画电影《忍者神龟 变种大乱斗》公布配音阵容,成龙将为忍者神龟的...[详细]
环球网 2023-03-06

NBA球星直播中突然举起手枪被停赛,莫兰特:我负全责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因涉嫌在社交媒体上炫耀枪支,NBA球星贾·莫兰特4日发表声明道歉。当地时间3日晚,莫兰特随孟菲斯灰熊队在客场挑战丹...[详细]
环球网 2023-03-06

彻查“北溪”事件,西方多国仍在躲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尽管美国和西方对于“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调查一直躲躲闪闪,西方多数媒体也对相关爆料保持沉默,不过包括西方不少...[详细]
环球网 2023-03-06

中国短道速滑队赴韩出征世锦赛,多家韩国媒体关注林孝埈

林孝埈随中国队入境韩国参加比赛的消息,多家韩国媒体予以关注。历经风波后,林孝埈在今年代表中国队重回冰场,并在世界杯赛上取得多个冠军...[详细]
环球网 2023-03-06

英媒又炒“亚洲替代供应链”,未来数年可望逐步取代中国?

这个所谓的“亚洲替代供应链”包括韩国、日本、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文莱、孟加拉国、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亚...[详细]
环球网 2023-03-06

中美关系紧张之际,我们采访了三个讲述“中国故事”的美国人

《环球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三位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美国人,来自各界的他们通过自己的中国故事,为两国民间交流架起桥梁。林登表示,过去40年...[详细]
环球网 2023-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