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自贸协定让中厄合作充满活力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洋

2023-02-28 15:05:02

原标题: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自贸协定让中厄合作充满活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刘洋】中国商务部消息显示,2月16日,中国-厄瓜多尔自贸协定第三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确认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团队将继续完成文本法律审核、翻译等后续工作,并履行各自国内程序,争取尽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为此,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就中厄自贸协定、“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问题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

环球时报:中厄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厄对外贸易将发生哪些变化?

卡洛斯:中厄自贸协定谈判历时10个月,该协定的重点是降低关税,以放宽市场准入,包括原产地规则、改善入境手续和贸易便利化、公共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协议,以及降低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几个方面。

中厄自贸协定的签署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届时双方将分别完成报价、翻译和法律审核的正式程序,具体日期后续会由两国政府宣布。

该自贸协定的生效将使厄瓜多尔目前对华出口中99%的商品享有优惠准入,主要包括虾、香蕉、玫瑰花、可可、咖啡等农产品和农用工业产品,还将打开非传统厄瓜多尔产品的出口大门,如火龙果、菠萝、芒果、蓝莓、藜麦、加工食品、新鲜和罐装水果以及许多其他农产品和农工产品。

中厄自贸协定将大大提升厄瓜多尔可出口产品进入一个拥有14多亿消费者市场的机会,从而促进出口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增长和吸引投资。目前,厄中双边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并在不断加强和稳步增长。中国是厄瓜多尔主要的非石油贸易伙伴。中厄自贸协定的深化和扩大将为两国带来多方面的利益。

环球时报:2018年,厄瓜多尔加入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请问“一带一路”给厄瓜多尔带来哪些利好?

卡洛斯:“世界上有更多厄瓜多尔,厄瓜多尔有更多世界”的口号让我们与整个国际社会建立联系,并让我们的国家获益。中国不会制约与之合作的国家,这是伟大友谊、尊重和信任关系的基石,我国总统也对此表示赞赏。

厄瓜多尔总统曾多次强调,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厄中两国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以元首外交为特点的最高级别政治交流为框架,双边议程充满活力。

事实上,两国关系新的重心是基于两国元首在2022年2月厄瓜多尔总统访华期间达成的协议而定,协议汇集几个最重要的目标:公共卫生合作;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和双边债务的重新谈判;提高双边和多边合作及文化交流和公众外交等。

现在也是时候将这一贸易协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和可持续性上,减少全球不对称,支持经济复苏。

厄瓜多尔是全球最大的轻木出口国,中国的风力发电机叶片使用的就是这种木材。随着全球向可再生能源和碳中和经济过渡,我们将成为绿色能源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实上,轻木现在是厄瓜多尔向中国出口的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另外还有虾、石油和矿产。

我们愿与中方就减轻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促进包容性增长等共同目标开展合作。从这个角度看,厄瓜多尔是“一带一路”框架中特别重要的国家。

我们欢迎中国在石油、采矿、电信、能源、民用基础设施、物流、绿色产业、互联网创新和电子商务等领域进行新形式的投资。目前,已有100多家中国相关企业在厄瓜多尔开展业务。

环球时报: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发展与合作?

卡洛斯:厄瓜多尔强调加强与中国对话的必要性,我们与中国保持着充满活力的合作机制,并寻求深化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在拉共体框架下,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去年在厄瓜多尔举行。这一地区间的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起,现已成为拉共体国家在经贸领域与中国对话交流的平台和机制。这是投资者、企业家、学者、媒体和全球专家就投资和公私伙伴关系等最具创新性问题进行的一次成功交流。

这一峰会欢迎在绿色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新形式的国际合作与投资。最重要的是,该活动是疫情暴发后中国首次派出大规模代表团,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申请欧洲“黄金签证”,美俄待遇不同

去年美国客户的“黄金签证”咨询量比2019年增加447%。此前,许多欧盟国家推出被称为“黄金签证”的投资入籍计划,允许富有的外国人通过对相...[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伊拉克允许用人民币进口中国商品,外媒:一些中东国家“正远离美元”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东新闻网站“Al-Monitor”2月23日报道说,伊拉克央行周三表示,将在与中国的进口贸易中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伊拉克规定了两...[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美媒:东南亚三国正争取比亚迪在当地设厂

透露上述消息的菲律宾工贸部副部长鲁道夫23日表示,这家中国汽车巨头正在与菲律宾展开“深入讨论”。身兼菲律宾投资委员会负责人的鲁道夫说...[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美国《华尔街日报》:全球经济显示出从“寒冬”复苏的迹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1日文章,原标题 全球经济显示出从“寒冬”复苏的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月份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去...[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两党互相“甩锅”推卸责任,美国为“毒列车”事件争吵不休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镇“毒列车”事件的初步调查报告,称该事件“不是意外事故”“本可以预防”。...[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拜登提名万事达卡前CEO彭安杰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就在几天前,2019年由特朗普政府提名的世行现任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宣布将于6月底辞职。据法新社报道,彭安杰的商业生涯始于雀巢公司,当时...[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巨头接连关闭业务,直播带货为何在美国遭遇寒流?

这是继去年Meta关闭旗下脸书平台的直播购物业务后,再次放弃尝试近三年的电商业务。而在直播电商领域依靠抖音在中国收割众多流量的字节跳动...[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推动俄乌冲突政治解决,“中国立场”呼吁启动和谈

文件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个方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介绍立场文件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青岛“信易贷”平台助企融资超千亿元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信易贷”畅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融资“扩面”,在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2-28

24条新举助推“数字青岛”建设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服务数字化。实施网上政务服务变革行动,推动全市网上政务服务事项从“能办、好办”向“标准办、主动办、智能办”迭代升级。研究探...[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2-28

海铁齐动 烟台至中亚“易”路畅通

烟台港联合通用码头有限公司连鹏飞接受采访时表示,像载有金精矿这种大宗散货的货船运输时间较长,且港口装卸量大、速度慢,滞港时间长,通...[详细]
烟台日报 2023-02-28

世界首例!青大附院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双肺移植手术

近日,青大附院胸外科矫文捷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世界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双肺移植手术,患者于今日康复出院。在得知青大附院矫文捷教授团队成...[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28

枣庄与滕州同获省社会信用 体系建设典型城市殊荣

本报讯2月2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山东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名...[详细]
枣庄日报 2023-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