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氢气价格是关键!欧洲争建绿色钢铁厂,厂商呼吁欧洲制定“氢地图”

来源:环球网

作者:青 木 丁雅栀

2023-02-28 10:53:02

原标题:氢气价格是关键!欧洲争建绿色钢铁厂,厂商呼吁欧洲制定“氢地图”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称,欧洲各国竞相建设“绿色钢铁”工厂。进入2023年以来,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陆续宣布将投入资金以支持本国钢铁制造商“走向绿色”。事实上,“绿色钢铁”并非一个全新概念,在低碳目标下,欧洲各国向钢铁行业施加压力,并在几年前就纷纷提出要推动本国发展“绿色钢铁”项目。除了部分欧洲国家像瑞典、丹麦等在此领域发展较快之外,德国、英国等国家尽管投入较大,但相关项目却推进迟缓并一度受到制造商质疑。

一座瑞典小镇引领欧洲“绿色钢铁”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上一篇文章报道称,“绿色钢铁”从本质上讲就是不使用化石燃料的钢铁制造。所谓的“绿色氢”是一种可以帮助减少钢铁行业碳足迹的解决方案。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所谓“绿色钢铁”,就是指制造钢铁使用的能源是绿色的,是清洁能源。

瑞典北部冰天雪地中的一座小镇即将生产出欧洲第一批商业“绿色钢铁”,BBC报道称,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北900公里外的博登郊区,坐落着一座新“绿色钢铁”工厂,其背后的公司是一家在2020年才成立的“绿色钢铁”公司——H2 Green Steel。

这座新“绿色钢铁”厂的核心是一座被称为DRI(DRI即直接还原铁)塔的高大建筑。在这里面,氢气会与铁矿石反应生成一种可以用来炼钢的铁。与产生碳排放的炼焦煤不同,DRI塔中反应的副产物是水蒸汽。该钢铁厂使用的所有氢气都由H2 Green Steel生产。来自附近河流的水通过电解槽,便分离出氢气。用于制造氢气和为工厂提供动力的电力则来自当地的水力发电或者风力发电。

H2 Green Steel表示,这一新工厂有望在2025年之前推出第一批商业钢材。如果成功,它将成为欧洲第一家大型“绿色钢铁”厂。

在“绿色钢铁”的发展与推广方面,瑞典与部分北欧国家相对较快。美联社去年就曾以“‘绿色钢铁’在瑞典冰冻的北部升温”为题,介绍了瑞典当地钢铁公司Hybrit推进“绿色钢铁”项目的情况。文章中称,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公司也发出了对“绿色钢材”有需求的信号。此外,欧洲钢铁制造商陆续宣布计划扩大“绿色钢铁”的生产规模。

直到最近,德国、西班牙、英国传出新消息。17日,欧盟委员会已批准德国和西班牙向总部位于卢森堡的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提供总额超过5亿欧元的国家援助,以支持该公司使用可再生氢对其钢铁工艺进行脱碳。

能源价格高拖累绿色雄心

BBC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称,从现在到2030年的“关键行动窗口”,全球约70%的钢铁厂需要维修和再投资。但有钢铁生产商表示,是否会走上绿色之路很难预测。尽管欧洲国家在钢铁领域去碳化上投入巨大,但“绿色钢铁”所带来的实际价值却受到欧洲一些人士的质疑,各国收到的行业反馈也不尽相同。

BBC此前报道称,英国政府准备出资6亿英镑帮助本国最大的两家钢铁制造商淘汰燃煤高炉。然而,英国材料加工研究所钢铁和金属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麦克唐纳表示,英国在“绿色钢铁”领域仍然“非常落后”。“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目前英国的能源价格与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很高,这很难让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并且降低了在英国投资的吸引力。”

林伯强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北欧国家如丹麦等会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这些国家的城市能源供应系统已经从最初以单一化石能源为主要热源升级换代,发展到了“节流”与“开源”并举、多能互补的现代化绿色区域能源体系。“在技术受限的情况下,发展‘绿色钢铁’极其依赖自然禀赋,像一些水电资源丰富的国家,能够更快、更顺利地走向能源转型之路。

”厂商呼吁欧洲制定“氢地图”

德国《商报》报道称,以氢代替碳制造的“绿色钢铁”,是目前业界的热门话题。钢铁行业可能成为“欧洲脱碳经济的核心”。但“绿色钢铁”相关领域的推动仍面临诸多挑战。

跨商品价格报告机构Fastmarkets在一篇文章中分析称,欧洲“绿色钢铁”有关项目在能源危机下受到很多影响。一方面,前所未有的能源成本给钢铁价格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而“绿色钢铁”生产本身就比传统化石生产方式更耗费成本。另一方面,有人对“绿色钢铁”项目的可持续性感到担忧,因为近来钢铁行业消费出现疲弱,通货膨胀也带来一定压力。此外,还有人对DRI生产设备的安装和使用表示担忧,因为该设备非常耗能。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去年的一项研究,如果改用氢气生产,到2030年每吨钢的成本将增加约70%。埃森哲专家估计,采用此类原材料,一辆车的成本或将增加500至1000欧元,洗衣机成本增加30欧元左右。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欧洲成本高昂的“绿色钢铁”项目可能会推迟,直到宏观经济形势好转。

林伯强认为,氢能并非可直接获取的能源,制造提炼需消耗大量能源,风电光伏发电成本也十分高昂,除非各方愿意不计代价、不计成本地开发利用,否则就只能等技术突破,出现成本更低的绿色能源。

2月13日,欧盟公布可再生氢气的详细规则,旨在激励投资者和行业从化石燃料生产氢转向由可再生电力生产氢。据了解,欧盟批准为氢气项目提供逾120亿欧元的国家援助,其中许多项目针对钢铁等难以减排的行业。

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政府和监管事务负责人明克表示,发展“绿色钢铁”意味着“技术的重大转变”,并呼吁为欧洲制定“氢地图”或“总体规划”,详细说明不同地区的需求以及当地生产和进口的供应量。他还表示应当简化融资机制,因为钢铁制造商担心潜在的氢气和电解槽供应商优先投资美国而非欧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加坡平均房屋租金超过香港,外媒:随着房租变贵,人们会离开

据香港《南华早报》19日报道,新加坡目前的平均房屋租金甚至超过了以昂贵著称的香港,业主们利用市场需求激增的机会而提高要价。根据新加坡...[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欧盟讨论为乌克兰“团购弹药”,乌外长:强烈支持并敦促付诸实践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最后一天发表演讲,呼吁加快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为世界和平发挥影响力,中方将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立场文件

中方这一表态得到多方赞许,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中方立场文件进行了进一步介绍。莫斯科是王毅此次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赴土耳其救援的“青岛红”回来了

本报2月20日讯20日晚,青岛红十字搜救队乘坐飞机从土耳其抵达北京。按照计划,队员们乘坐G207次动车抵达青岛北站。在土耳其救援期间,搜寻...[详细]
青岛晚报 2023-02-28

游客称赞“青岛人都是活雷锋!”

好心人帮忙找回丢失的手提包“谢谢,非常感谢。”20日中午,吉林长春来青出差的阎先生赶到公交李沧四分公司场站调度室,向拾金不昧的公交驾...[详细]
青岛晚报 2023-02-28

青岛患者与国内顶尖专家“零距离”

1个月前,胡先生复查结果显示恶性肿瘤复发,需要找北京专家手术,这次他却不需要辗转北京求医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北大人民医...[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2-28

青岛创伤患者有效救治时间缩短19%

本报讯日前,青岛市第三期医务处长联席会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举办。青岛多家委属医院医务处负责人及青岛市急救中心、青岛市中心血站...[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2-28

“科创中国”榜单揭晓 青岛7个项目上榜

青岛市共7个项目成功入选。榜单显示,青岛琛蓝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尚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国数...[详细]
青岛日报 2023-02-28

拜登访基辅后,五角大楼公布美对乌4.6亿美元新一揽子军援清单

【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20日突然访问基辅,引发外界关注。美国时间20日晚些时候,五角大楼公布了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6亿美元的一揽...[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美国“最脏”城市出炉,休斯敦领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纽约邮报》19日报道称,美国一家专注于草坪养护的企业LawnStarter近日发布“2023全美最脏城市”榜单,根据城市空气...[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致力打造“新一代网络模范国家”,韩国计划2028年启动6G服务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将提前启动6G商用化研发。据韩联社20日报道,韩国科技信息通信部当天通过“K-NETWORK2030”战略,致力于将韩国打...[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代表了视觉丑陋的法国一角”!法国评出“最丑城市”,评语够调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以优雅著称的法国人眼中,“最丑城市”会是什么样的。据“法国动态网”19日报道,近日,法国景观协会放出了“法国最...[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搬到达卡的孟加拉气候移民发现,新家也在下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然灾难让孟加拉国的气候移民逃无可逃。印度“卷轴”网20日报道称,孟加拉国境内流离失所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飓风每年...[详细]
环球网 2023-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