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鑫闻丨国内首家芳纶纸制造商烟台民士达过会,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引北交所关注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2-28 10:12:02

原标题:财鑫闻丨国内首家芳纶纸制造商烟台民士达过会,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引北交所关注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财鑫闻丨国内首家芳纶纸制造商烟台民士达过会,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引北交所关注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报道

近日,记者从北交所获悉,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士达”)获得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3年第6次会议审议通过,成为2023年度山东资本市场首家北交所IPO过会企业。

据悉,民士达曾于2015年9月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2022年4月进入创新层,同年5月与中泰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准备冲刺创业板,6月将上市板块变更为北交所。

根据首发招股书显示,此次民士达IPO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5000000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不超过40250000股(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2.98亿元,主要用于新型功能纸基材料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国内首家芳纶纸制造商

公开资料显示,民士达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1.06亿元。公司主要产品为芳纶纸,是国内第一家芳纶纸制造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芳纶纸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产品芳纶纸具有阻燃、绝缘、高强度、抗腐蚀、耐辐射等诸多特性,是制造业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一种关键战略材料。其芳纶纸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解决了我国芳纶纸产品长期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据悉,美国杜邦公司于上世纪60年代成功开发出芳纶纸,因其具有本质阻燃、绝缘、耐高温、高强度等优良特性,逐步成为电力电气、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通讯、国防军工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发行人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知名度逐步提升,已成长为全球重要的芳纶纸供应商之一,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境内市场以及欧洲、美洲、亚洲等境外市场,主要直接客户或终端客户涵盖了中航集团、中国中车、瑞士ABB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德国迅斐利公司、法国施耐德公司、松下电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这为公司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客户资源基础。

根据公司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民士达分别实现营收1.37亿元、1.59亿元、2.18亿元,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1.11万元、1280.99万元、2703.05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民士达实现营收2.0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573.94万元。

与控股股东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引问询

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显示,深交所上市公司泰和新材为民士达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民士达91.38%的股份,该公司主营氨纶、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烟台市国资委。

此外记者注意到,民士达与其控股股东泰和新材之间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原材料采购对控股股东泰和新材依赖程度较高。

据悉,民士达是泰和新材制纸级芳纶纤维的唯一客户,而在同行业公司中,美国杜邦、超美斯、赣州龙邦均为自产自用制纸级芳纶纤维生产芳纶纸。同时,民士达生产芳纶纸产品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短切纤维、沉析纤维等制纸级芳纶纤维,主要采购自控股股东泰和新材。报告期内,民士达从关联方采购的短切纤维、沉析纤维金额占发行人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9.30%、87.71%、81.02%及83.38%。

毛利率方面同样如此,2020年后,泰和新材销售给民士达的间位短切纤维、间位沉析纤维毛利率持续下降。

根据申报文件,报告期内,民士达从关联方采购的短切纤维、沉析纤维金额占发行人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9.30%、87.71%、81.02%及83.38%。同样,在报告期内,泰和新材向民士达销售间位短切纤维的毛利率分别为15.26%、22.37%、24.23%、18.91%,销售间位沉析纤维的毛利率分别为16.59%、21.33%、25.52%、16.83%,同期民士达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1.97%、28.76%、25.59%、28.37%。

对于上述问题,北交所也表示关注,要求民士达进一步阐明情况,并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审核:冯世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血压"狂飙"引燃血管内"炸弹",青岛市市立医院多学科联手打赢主动脉夹层遭遇战

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心血管“急症中的急症”,临床上称之为“不定时炸弹”。一旦遭遇主动脉夹层的致命打击,患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28
连续8年第一! 海信电视用户满意度再创新高

连续8年第一! 海信电视用户满意度再创新高

海信电视创造了中国彩电品牌在全球市场的新高度,印证了全球用户对海信的信赖和认可程度。海信电视始终关注用户的使用体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年度投资超千亿!2023年青岛重点低效片区谋划建设350个项目

年度投资超千亿!2023年青岛重点低效片区谋划建设350个项目

2022年的29个征迁项目全部完成。今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正逐步向纵深推进,可以预见,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任务会更艰巨,责任也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6座车站12万吨构件装配完成 青岛地铁6号线成就一项“全国之最”

6座车站12万吨构件装配完成 青岛地铁6号线成就一项“全国之最”

近日,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黄海学院站顺利拼装完成,这条线路上的6座装配式车站主体结构总计12万吨构件全部装配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青岛市停车场条例》新规3月1日施行  青岛交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青岛市停车场条例》新规3月1日施行 青岛交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民警表示,万象城东侧增设了两处出租车泊位并增设限停3分钟交通标志牌,以缓解大型商圈周边的道路通行状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青岛崂山: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建设吸引人才“强磁场”

青岛崂山: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建设吸引人才“强磁场”

在发布会现场,崂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汇智崂山”人才政策实施细则的亮点进行了重点推介,并积极回应社会面关切。[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发布  “真金白银”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发布 “真金白银”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效果图据悉,人工智能产业是青岛重点布局发展的24条产业链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  双算力中心构筑“最强大脑”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 双算力中心构筑“最强大脑”

2月23日,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活动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总部基地同步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