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血压"狂飙"引燃血管内"炸弹",青岛市市立医院多学科联手打赢主动脉夹层遭遇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3-02-28 10:12:02

原标题:血压"狂飙"引燃血管内"炸弹",青岛市市立医院多学科联手打赢主动脉夹层遭遇战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原标题:血压"狂飙"引燃血管内"炸弹",青岛市市立医院多学科联手打赢主动脉夹层遭遇战

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心血管“急症中的急症” ,临床上称之为“不定时炸弹” 。 一旦遭遇 主动脉夹层 的致命打击 , 患者必将面临九死一生。日前,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心外科与多学科协作“闯关”,为一例病情危重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成功“拆弹”。

血压“狂飙”,主动脉夹层索命

2月11日晚 11点,市立医院胸痛中心转来一例剧烈胸痛的患者。胸痛发作8小时,经外院处理未见好转,发病早期曾出现右下肢麻木并活动 障碍。接诊的本部心内科高杰主治医师追问病史: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五年,最高血压可达250/120mmHg,未行规范治疗;结合胸部CT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

胸腹主动脉全程撕裂,右肾动脉缺血,右侧髂总动脉缺血,股浅近闭塞。

主动脉夹层累及左锁骨下动脉、左颈总动脉、无名动脉

参与会诊的心外科值班医生乔友进主治医师迅速联系CT室,紧急完成胸腹主动脉CTA,结果提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主动脉夹层撕裂范围大,脑、右侧肾脏、右下肢供血障碍”。患者病情凶险,夹层动脉瘤随时有破裂风险,一旦瘤体破裂,患者几乎无生还可能,手术迫在眉睫。

“拆弹”救命,手术室上演生死时速

骤闻噩耗的家属在办理入院手续时多次错输银行卡密码导致账号锁定,没有住院费用的家属心急如焚。得知情况的本部心外科黄强主任第一时间联系当晚行政值班人员,快速启动应急机制,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协调心脏彩超,输血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迅速集结,为患者紧急“拆弹”。

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 1小时内,患者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后,安全进入手术室,此时的他开始出现嗜睡,命悬一线。

每一台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都是一场“苦战”。手术室的无影灯彻夜通明,手术由黄强主任主刀,多学科团队通力协作、紧密配合,经过6小时紧张作战,顺利通过“去分支手术”将撕裂的主动脉修复完毕,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入心外科重症监护室。

术后第二天,患者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开始呼吸功能锻炼及相关术后康复;术后第四天,转入普通病房。

高死亡率危重症,一旦遭遇九死一生

主动脉夹层又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急症。随着年龄增长,主动脉管壁的弹性变差,血管内的血流对管壁的压力又增大,导致主动脉血管壁出现破口,血液由此进入动脉壁中层,最终形成主动脉夹层。

与B型相比, A型夹层更为凶险,未经治疗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每隔1小时死亡率增加1%。

诱发主动脉夹层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马凡综合征、吸烟、饮酒、主动脉瓣二叶畸形、动脉粥样硬化等。其中,高血压尤为突出,临床上,80%以上的主动脉夹层与高血压相关。

“ 阳康 ” 后警惕血管内的“定时炸弹”

疫情期间,很多高血压患者不便去医院定期随访、体检,甚至无法按照医嘱定时服用药物,因此血压易产生较大波动,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大幅升高。 目前 正处于季节交替时,天气忽冷忽热, 也 是主动脉夹层高发时期 。

专家提醒, 要降低主动脉夹层风险的发生,重在预防,平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规律生活作息,控制血压,稳定情绪 , 做好血糖、血脂管理。 同时, 时刻关注身心健康,如出现撕裂样胸背部疼痛等症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主动脉夹层,尽早行主动脉CTA及相关检查,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尽早手术治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