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度投资超千亿!2023年青岛重点低效片区谋划建设350个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7 20:5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7日讯  2月27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2023年度青岛市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的基本情况。

2022年以来,在各区市政府、项目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作为推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的重要战场,青岛市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破局起势,市北区老四方工业区、李沧区北客站及周边区域等十大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实际实施项目231个,完成投资额829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顶层设计持续完善

编制十大低效片区《开发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场景化城市设计,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调整优化了低效片区涉及的17片控规,为攻坚项目落地和科学有序开发奠定基础。

征迁腾地实现突破

坚持让利于民、让利于企,对重点区域进行整体评估、成片征迁。2022年的29个征迁项目全部完成。全域腾空土地3万余亩,涉及居民2万余户、企业1200余处。其中,青岛“最大的城中村”——崂山区张村河两岸片区8个社区完成整体征迁工作。

基础配套加快推进

全年推进十大低效片区道路、教育、公园等103个基础设施和公服配套工程建设,其中崂山区实施项目31个,已竣工13个;城阳区实施项目18个,已竣工10个;西海岸新区京东方配套变电站项目已完成送电。

项目招引初见成效

通过定向推动、云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推介,积极对接央企参与开发建设,10大重点低效片区共落地项目129个,总投资额1345亿元。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园、西海岸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陆续挂牌。

资金保障全面加强

市级层面累计拨付资金30亿元,有力推动了安顺路打通、青钢外围拆迁等重点项目建设;各区通过专项债、贷款、财力投资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方式筹集资金约440亿元。

政策赋能及时有效

针对低效片区土地整理、基础设施配套、产业用地供应等重要、急需事项,出台了国有土地收储补偿、低效片区升级改造等8项支撑政策,建立起低效用地再开发“1+N”政策体系,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推动片区再开发。

2023年计划安排

2023年是低效片区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在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上持续用力,实施城市更新突破行动,大力推进重点低效片区开发,提升整体开发水平。年度谋划建设项目350个,其中续建202个、新建148个,力争年度纳统投资额超700亿元,年度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深化规划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

深入落实《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把低效片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结合片区功能定位和拆迁成本测算等情况,进一步优化城市设计和用地结构,提出产业用地控制要求,发挥规划管控作用。重点优化医疗、教育等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布局,加强与教育、卫健部门联动,引入优质医疗、教育资源。

抓好征迁和污染修复,成片整理土地

按照“以人为本、惠民利企、有序实施、成片推进”的工作原则,继续加大征迁腾地力度,加强腾空土地台账化管理,编制全面的土地储备计划,实现家底清,底数明。今年计划新腾空土地约1.8万亩,优先保障基础和公服配套设施、产业项目及居民安置回迁项目开工建设。

同时,加快腾空土地土壤污染修复,对低效片区内存在土壤污染隐患的地块逐个排查,列出清单,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例如,8月底前计划完成青钢片区416亩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实现整个片区土壤污染修复工作清零。

坚持配套先行,深耕片区土地熟化

抓好市级资金统筹,充分利用土地储备基金,加快部分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土地整理成本,市级资金提供保障,区级实施项目建设,加快解决片区配套欠账。加快开展郑州路片区,青钢、碱厂片区等71条主次干道、支路建设,完善地块“通平”;开展中车四方配套中小学、青钢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37个公服配套项目建设;推进李村河、张村河沿岸改造等14个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土地价值和城市品质。

激发要素活力,助力项目落地

进一步统筹低效片区产业定位,聚焦24条重点产业链,结合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制定产业地图,明确 “标准地”体系和出让标准,加强与市招促中心统筹联动,符合产业功能定位的大项目优先落户重点低效片区;加强土地推介,强化要素保障,推进特色园区建设,实现腾空土地高效利用。

今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正逐步向纵深推进,可以预见,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任务会更艰巨,责任也会更重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总指挥部的工作引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实干的作风,再接再厉,奋力攻坚,推动低效片区开发建设全面起势,推动城市整体品质再上新台阶。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座车站12万吨构件装配完成 青岛地铁6号线成就一项“全国之最”

6座车站12万吨构件装配完成 青岛地铁6号线成就一项“全国之最”

近日,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黄海学院站顺利拼装完成,这条线路上的6座装配式车站主体结构总计12万吨构件全部装配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青岛市停车场条例》新规3月1日施行  青岛交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青岛市停车场条例》新规3月1日施行 青岛交警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民警表示,万象城东侧增设了两处出租车泊位并增设限停3分钟交通标志牌,以缓解大型商圈周边的道路通行状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2-27
青岛崂山: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建设吸引人才“强磁场”

青岛崂山: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建设吸引人才“强磁场”

在发布会现场,崂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汇智崂山”人才政策实施细则的亮点进行了重点推介,并积极回应社会面关切。[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发布  “真金白银”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发布 “真金白银”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效果图据悉,人工智能产业是青岛重点布局发展的24条产业链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  双算力中心构筑“最强大脑”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 双算力中心构筑“最强大脑”

2月23日,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园活动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总部基地同步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五项重点、十大攻坚!推动2023年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项重点、十大攻坚!推动2023年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3日举行系列发布会第一场,重点介绍“2023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总体情况。积极推动城阳区省级公园城市试点区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接近600个泊位!青岛市市南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共享”对外开放

接近600个泊位!青岛市市南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共享”对外开放

为满足中心城区日常、老旧小区夜间、节假日期间较为集中的停车需求,充分挖掘停车存量资源,青岛市市南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恢复“错时共...[详细]
齐鲁网 2023-02-22
快来打卡吧!青岛市崂山区秦岭路打造高品质网红街区

快来打卡吧!青岛市崂山区秦岭路打造高品质网红街区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崂山区以“遇见秦岭路”为主题,对秦岭路实施道路拓宽及视觉一体化提升改...[详细]
齐鲁网 2023-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