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2023-02-17 12:20:02

原标题:济南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坚定不移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来源:济南日报

“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务实的办法、更加有力的举措,高质量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争先进位,奋力走在前、开新局。”2月16日,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召开2023“创新突破年”工作会,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将这一年确定为“项目突破年”,市口岸物流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1175”工作体系,加快口岸和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为济南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强有力支撑。

建设国际性多式联运中心推动枢纽辐射带动能力再提升

“‘1175’工作体系中第一个‘1’,就是紧盯一个中心,坚定不移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推动枢纽辐射带动能力再提升。”翟立波说,目前,济南是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城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必须立足这一定位,南北延伸承接、东西互联互通。

具体来讲,向北主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向南延伸服务长三角产业,向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与沿海港口互联互通,使济南成为南北两大经济区域互联互通的中枢站,东西联动陆海双向开放的要地。

“1175”工作体系中第二个“1”,是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国际陆港“公铁空水”四港联动,打造国际性多式联运中心,加快推进国际多式联运发展,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新进展。

新开或复飞6条以上国际航线

塑造“经泉城”品牌

目标有了,整体思路也有了,下一步就是今年怎么干,“1175”工作体系中的“7”,即突出七项重点工作,开创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新局面。

一是加快以现代物流网基础设施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加速中国北方生活消费品(济南)分拨中心等23个已开工项目建设,推动山东怡亚通供应链产业园(一期)等9个项目建成投用;推动商河县大宗粮食中转仓储物流设施等12个项目落地开工。

二是依托“一核一带七园”,构建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强化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功能,年吞吐量突破120万吨,打造便捷出海口,推动“齐鲁号”中欧班列济南集结中心一期项目建成投用;推进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规划布局小清河港口周边物流园区。

三是提升通道畅联水平,力争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新开或复飞国际客运航线4-6条;壮大中欧班列精品线路,增加图定班列线路,年开行量稳定在800列以上;实现济南-黄岛国际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行;推动小清河济南港通航,探索集装箱河海联运。

四是促进物流产业提质增量,确保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营收增速不低于7.5%;塑造“经泉城”冷链流通渠道品牌;完成实际使用外资2000万美元、内资5亿元。

五是深化区域协同合作,加强与沿黄城市交流合作,推动建设沿黄中心城市绿色智慧物流协同创新中心;深化与沿江沿海港口协同联动,做大做强济南国际陆港;探索建立济南都市圈中欧班列合作机制,提高济南中欧班列集结能力;建立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的合作机制。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模式,优化口岸和监管场站工作流程;加强口岸收费监督检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积极配合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主要业务应用覆盖率保持100%。

七是坚决守住一排底线,深化“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志愿者服务”的内陆城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扎实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3”联合专项行动。

强化数字化建设打造口岸物流运行“智慧大脑”

“‘1175’工作体系中的‘5’,是强化五项措施,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翟立波强调,一是强化要素统筹,探索“党建+”发展模式,成立物流产业党委;二是强化政策规划引导,科学编制实施《济南市物流专项规划》,出台《济南市“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三是强化数字化建设,打造口岸物流运行“智慧大脑”;四是强化人才支撑,成立济南市“物流大讲堂”讲师团;五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本报记者刘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恢复!明日起,青岛市民中心出入境接待大厅周六可办理出国境证件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7日讯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为高效落实推进国家移民局出入境便利新政,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入境办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17
现房销售来了,取消预售制的时机到了吗?

现房销售来了,取消预售制的时机到了吗?

1月17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现房销售,继续实行预售的,必须把资金监管责任落到位。会议结束后的...[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官方回应河北拾荒老人被当街飞踹:已找到三名涉事人员,在调查

官方回应河北拾荒老人被当街飞踹:已找到三名涉事人员,在调查

日前,网上流出一份视频称,在河北邢台内丘县,三人当街欺辱拾荒老人,其中一黑衣男子从老人背后飞踹,老人倒地。该视频引起网友极大愤慨。...[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坚定不移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

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在2月16日召开的2023“创新突破年”工作会上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济南市...[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7

平安运送旅客419.6万人次,滨州市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任务

2月15日,滨州市2023年春运圆满收官。全市道路运输运送旅客419.6万人次,道路运输秩序持续良好。1月1日至5日,利用5天时间对全市参与春运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7

威海交通严格春运执法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为期40天的春运已落下帷幕。春运期间,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了公路路政、道路运...[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2-17

烟台地区海关联合出台30条措施促外贸保稳提质

“我们运载铝矾土的船舶在烟台港平均每船需要供船物料和食品3批次。为保障进口铝矾土快速接卸,在海关便利措施叠加推动下,该公司单艘次船...[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2-17
手造热,非遗香,临沂文旅产业亮点不断

手造热,非遗香,临沂文旅产业亮点不断

今年春节期间,作为临沂文旅的“新名片”,约有2万余观众走进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 读兵法、做竹简,在博物馆里过大年。馆内的文创商店一直...[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2023将推出多少保租房?7省份给答案,这地将筹16.58万套

2023将推出多少保租房?7省份给答案,这地将筹16.58万套

2月16日,《求是》刊发财政部部长刘昆的署名文章《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根据中新经纬不完全梳...[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17

“文明青岛随手拍”新增用户达1.2万人次

早报2月16日讯看到不文明现象,拍下来上传到“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近日在青岛,这一举动成为了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动作,大家纷纷加入到...[详细]
青岛早报 2023-02-17

青岛与中亚五国产业投资合作案例

乌兹别克斯坦海信暖通学院项目2022年1月8日,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中亚办事处联合乌当地企业在塔什干成立海信暖通学院,学院面向中亚五国生源,...[详细]
青岛早报 2023-02-17

“青岛太美了!”“想来青岛定居”

“青岛,我们下次再见。”……作为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后山东迎来的首个香港旅游团,23名香港游客近日饱览了岛城美景、品尝了特色美...[详细]
青岛早报 2023-02-17

阵雨明天“上线”!青岛今天多云转阴,市区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4℃

青岛市气象台17日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南到东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多云转阴,有轻雾,东南风3到4级。18日 阴局部有阵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