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引热议,本人回应!月薪一万在中国是什么水平?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2-03 16:56:02

原标题:“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引热议,本人回应!月薪一万在中国是什么水平?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引热议,本人回应!月薪一万在中国是什么水平?

来源:中新经纬

3日,一则#专家称年轻人工资低可能是能力不够#的话题引起热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并且引起网友热议,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量达5.8亿。

图源:微博

网传视频显示,在谈到一些年轻人抱怨收入太低不敢消费的话题时,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海清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真的很不像话,没有钱花了就觉得是父母给得太少,或者觉得企业、老板给的工资太低。其实很少有年轻人去反思,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专业素质、个人能力和水平不够,所以才有那么低的工资。

对中国的很多的年轻人来讲,其实你干的这点活,可能在泰国或者在越南,人家只要你的一半的工资就能干和你一样的活。”邓海清说。

中新经纬就此事联系邓海清,邓海清回应称,“我是正常参加论坛的发言,其他的倒也没有什么。”此外他还建议记者“看一下完整视频”。

对此,有网友表示“专家说得有道理但不多”,也有网友表示年轻人抱怨工资低没有错,努力获得高工资正是为了不向父母要钱,还有网友说“我能力不够,不代表所有年轻人能力都不够”。

图源:微博

诚然,现在有不少人觉得钱不够花,那目前大家的收入到底是多少?你的收入又在什么水平呢?

月入1万是什么水平?

上海北京能挣能花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以下皆为名义增长),以此计算,全国居民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为3073.58元。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83元,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增长6.3%。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从中位数来看,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1370元,增长4.7%,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5.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5123元,增长3.7%,中位数是平均数的9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734元,增长4.9%,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8.1%。

分省份来看,2022年,全国31省份中共有8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和山东。其中,前七名的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

数据显示,2022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610元,位居全国第一,距离8万元仅一步之遥,北京以77415元紧随其后。位居第三的浙江省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302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两个省份是贵州和甘肃,分别为25508元和23273元。

以此计算,排名前三的上海、北京、浙江2022年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634元、6451元、5025元。

从消费来看,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538元,同比增长1.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391元,增长0.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632元,增长4.5%。

最爱“买买买”的是人均收入最高的上海,2022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46045元,其次是北京,为42683元,排名第三的浙江是38971元。以此计算,排名前三的上海、北京、浙江2022年人均月消费支出分别为3837元、3557元、3248元。

2022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在3万元以上的还有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分别为32848元、32169元、31324元、30042元。人均消费支出最低的两个省份分别是青海和西藏自治区,分别为17261元和15886元。

调查:2021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4900元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无论是高职院校、重点本科院校、非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还是大学毕业生总体上来说,2018届-2021届毕业生的月收入都呈现增长趋势。

以2021届为例,总体上看,2021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月收入为4900元。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月收入为3919元,非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月收入为5959.12元,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月收入则为7407.59元。

也就是说,月入1万不仅远高于2022年全国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也几乎是2021届大学毕业生工作月收入的两倍。

图源:《社会蓝皮书:202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社会蓝皮书:202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对于想尽早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生来说,他们预期未来自己工作收入与福利会更少,因此不愿意接受当前不满的工作,而会去继续寻找让自己满意的工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供应平稳有序!春节期间全市管道天然气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7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3日讯观海新闻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市供热燃气行业采取系列措施,保证供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03

22年青岛全力破除“中梗阻” 昔日“堵心路” 今朝变通途

地铁4号线开通,市民出行更便捷。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杨博文摄龙山人防停车场投用,缓解周边停车难。通讯员崔道安摄辽阳路快速路项目[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3-02-03

打造靓丽海岸线!青岛北客站西片区岸线修缮加固项目启动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2日讯新年伊始,这座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再增靓丽海岸线。在2月1日举行的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一季度集...[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3-02-03

山东省河湖管护十大创新案例公布 烟台成功入选!

近日,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全省河湖管护创新十大案例,烟台市“聚焦改善农村河道面貌,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成功入选。2022年4月以...[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2-03

滨医超声医学科主任殷伟红:为生命护航,甘做临床医生的“眼睛”

一把探头,一张检查床,为生命探路,为新生儿健康护航,这是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殷伟红从医近30年的写照。她甘做临床医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2-03

2571万资金已拨付!青岛部分共有产权房无法交付事件后续

中新经纬2月3日电青岛部分共有产权房无法交付一事迎来后续。2月2日晚间,“青岛城阳市政投资集团”微信号发布说明称,近日,下属子公司青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03

东营区百家重点企业“满格”开工

本报2月2日讯新春佳节刚过,东营区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面开工复产,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抢进度、赶订单,以实干促发展,全力实现兔年“开门红...[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02-03

青春逐梦 就选东营

本报2月2日讯为加大青年人才集聚力度,吸引更多东营籍和驻东营院校毕业生在东营就业创业,1月30日,第十一届“东营学子家乡行”人才引进活...[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02-03

元宵佳节赏美景、看表演!崂山风景区文化盛宴“闹元宵”

品汤圆、制花灯、做剪纸,感受来自最高峰的甜蜜。据介绍,今年元宵节期间,崂山风景区巨峰游览区将在天地淳和广场举办“汤圆遇上崂山茶”活...[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2-03

春天里,吹响农业强省进军号——聚焦省委农村工作会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2月2日上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研究谋划今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2-03

“济南是我第二次生命开始的地方”

去年9月,来自吉林的贾女士身患罕见心肌病,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了人工心脏移植手术。2月2日,与她一起到医院复诊的还有同样在该院接受人...[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2-03

项目突破,济南工业增长如何“挑大梁”?

济南比亚迪工业园内正在安装设备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就必须发挥好工业的“压舱石”作用,...[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2-03
开新局 · 看交通 |山东省济南船舶中心:文亭湖水暖 船检助安全

开新局 · 看交通 |山东省济南船舶中心:文亭湖水暖 船检助安全

2月2日,山东省济南船舶中心应成武伯乐文旅公司船舶检验申请,派出2名验船师到成武县文亭湖开展新春后第一次游览船检验,吹响兔年游览船检...[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