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报观察丨602个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山东开足马力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2-01 10:35:02

原标题:海报观察丨602个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山东开足马力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海报观察丨602个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山东开足马力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开局就是决战。

兔年伊始,年后开工,从渤海之滨到泰山脚下,放眼齐鲁大地,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

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山东省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山东省政府下达的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今年省重大项目共602个,其中包括525个实施类项目和77个准备类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

抢时间,抓项目,山东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1月28日至31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到淄博、临沂、日照3市,深入企业、园区、港口、项目现场等进行调研。他强调,项目建设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方式,要抢抓当前项目施工黄金期,盯紧靠上抓好项目建设,能开工复产的尽快开工复产,推动工业运行加力提速,奋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

1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枣庄调研时,专门来到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详细了解项目进展、产业配套、产品应用等情况。据了解,春节期间,有400多名工人坚守在欣旺达枣庄基地项目岗位上。目前项目一期产线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整体二装进度完成70%左右。

一边是省主要领导马不停蹄地调研,一边是各地开足马力推动项目建设,足见重大产业项目对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1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省会济南抢春先行,年后开工第一会直接定调2023年为“项目突破年”,明确提出努力在“十大领域”取得突破。在济南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里,确定“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其中,2023年新开工项目545个,总投资超过6633亿元。例如,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去年年底实现首台整车下线。一个重大产业项目能够催生一条产业链,也能打造一个产业集群。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整车以及电动总成和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为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青岛今年在重量级大项目招引落地上实现了新突破。在青岛市政府发布的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中,5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8万亿元。和往年相比,一个显著变化是,今年青岛努力拼的是大项目、好项目。520个重大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有14个,50-100亿元的产业项目有29个,分别同比增加5个、19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共26个,同比增加12个。其中,14个百亿级产业项目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占了7个,占全市一半。从区市分布来看,西海岸新区共有15个市级重大项目,包括潍柴动力全球未来科技研发中心、青岛光电产业园、国橡中心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等重量级大项目。

说到重大产业项目,不得不提烟台这匹“黑马”。根据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烟台取得了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距离GDP万亿之城再近一步。

近日,烟台发布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总量537个、总投资2.2万亿、年度计划投资2625亿元,整体质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400个建设类项目平均年度计划投资额6.6亿元,总投资100亿元以上24个、比上年增加12个,50亿元以上43个、比上年增加18个,10亿元以上219个、占比达到54.8%,一大批层次高、体量大、对区域发展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全面进入建设主攻期。据了解,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6月将实现中交;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项目二期工程将全面启动基础施工;海阳核电3、4号机组将继续进行主体施工,预计完成工程量的35%;万华乙烯二期将完成基础施工,钢结构设备完成50%。

重大项目多起来,经济动能强起来。对山东来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唯有加压奋进起好步、奋斗实干开好局,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定能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审核:冯世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保险业2022 年十大典型承保案例

2022年,日照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81.42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4.72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56.70亿元;承担保险责任8.74万亿元,同比增长35....[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日照一单位获评“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称号

全媒体记者孟凡虎报道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山东港口日照港获悉,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获评“日照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称号,也是日照...[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中国银行日照石臼支行暖心服务助力百姓幸福年

本报通讯员王同霞报道本报讯为满足客户春节期间的金融服务需求,中国银行日照石臼支行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开展暖心服务,以金融力量助力百姓...[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日照港山钢码头公司打好设备管理“组合拳”

公司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倡导“保姆式”设备服务理念,实行设备设施包机责任制,对关键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查、检修明确责任到人,做到“...[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圆满完成春节公交服务保障

公交运力不断档出行更舒心充分考虑广大市民乘客出行需求,春节期间137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为市民春节出行提供便利。安全责任不缺位出行更...[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日照港三公司开展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

全媒体记者孟凡虎报道本报讯为进一步树牢“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管理理念,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增强全员安全...[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日照港跑出理货“加速度”

在这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岗,保障生产,用汗水与热血擦亮“品牌理货”,用实干与奋斗吹响“筑梦深蓝”新号角。春节期间,山东港口日照...[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山东:2023 年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8.3 万套(间)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电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山东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省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万套(...[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全省400余名“乒乓小将”在日照“过招”

全媒体记者王艺臻通讯员邹杰报道1月31日,在日照高新文化体育中心,“乒乓小将”们正聚精会神地挥拍,专注于激烈的比赛中。当日,2022年中...[详细]
日照日报 2023-02-01

最新消息!直面大海的青岛湾广场项目建设工程今天启动

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火车站南侧的青岛湾广场项目建设工程2月1日上午将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旨在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区域基础设施配套,改善...[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3-02-01

山东:2023年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万套(间)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电(记者陈国峰)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山东将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省新筹集保障性租...[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01

马晓磊赵庆文会见山东科技大学客人

本报讯(特约记者武文韬记者张晓军)1月31日,市委书记马晓磊,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会见了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党委副书记、校...[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2-01

五年实现三大国家战略跨越提升 山东矢志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

岁末年初,新旧更迭,山东交出过去五年亮眼成绩单 矢志推进强省建设,取得了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获得重大进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详细]
舜网 2023-0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