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速3.1%,2022年济南GDP首破1.2万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杰

2023-01-29 09:14:01

原标题:增速3.1%,2022年济南GDP首破1.2万亿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增速3.1%,2022年济南GDP首破1.2万亿

来源:齐鲁晚报

1月28日,济南市统计局官网公布济南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GDP)相关数据。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GDP)为12027.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1%。

在全国GDP过万亿城市中,济南是何水平?2023年济南有哪些愿景目标,为此又在做着哪些努力?

记者 王杰 夏侯凤超

已有12座万亿GDP城市亮成绩单

济南增速暂列第三

“从2022年一季度GDP同比回落4.4%到半年增长0.7%,再到前三季度增长3.1%,再到全年3.1%的增速,济南交出一份不错的经济答卷。”济南社科院研究员王新军认为,2022年济南经济运行面临较多的内外部冲击,四个季度经济增速有起有落,但全年能够实现3.1%的增速,跑赢全国增速,而且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再上新台阶,充分反映出济南经济的韧性、潜能和活力。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全国24座GDP过万亿城市中,已有12座城市公布2022年度GDP具体数据,从总量看,济南位列第10。其中上海44652.8亿、北京41610.9亿、重庆29129.03亿、广州28839亿,四座城市稳居前列,成都表现不俗,以20817.5亿首次跻身“两万亿俱乐部”;其后依次为杭州18753亿、天津16311.34亿、宁波15704.3亿、佛山12698.39亿、济南12027.5亿、西安11486.51亿、东莞11200.32亿。

从GDP增速看,2022年,济南GDP增速超全国3.0%的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具体到上述12座GDP过万亿城市,济南以3.1%的增速位列第三,仅次于西安(4.40%)、宁波(3.50%)。之后依次为:成都2.80%、重庆2.60%、杭州1.50%、广州1%、天津1%、北京0.70%、东莞0.60%、上海-0.20%。

此外,截至目前,24座万亿GDP城市已有18座城市公布相关数据,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苏州、武汉、南京、天津、宁波、青岛、无锡、长沙、郑州、济南、合肥、福州、泉州、南通。上述18座城市的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基本上在4%—7%之间,整体显著高于2022年GDP的实际增速。

项目为王,开局即冲刺

“开年第一会”济南干劲十足

新一年的发展目标让济南也拉紧了弦。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济南紧锣密鼓召开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打响了今年济南加速发展的集结号。

这场开年第一会上都干了什么?媒体报道,市委市政府与区县(功能区)、市直部门和市属一级企业代表签订了2023年度重点目标责任书;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会上强调了一个关键词——“项目”。“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开年第一会,刘强提出,要把握“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努力在十个领域取得突破。会上所说的十个领域,包括科技创新领域、产业发展领域、扩大内需领域、生态建设领域、改革开放领域、区域协调发展领域、增强文化软实力领域、乡村振兴领域、民生保障领域、筑牢安全底线领域等。条条都明确了济南“项目突破年”的具体发展要求和发展思路。

相关人士认为,“开年第一会”打响了泉城新春第一记发令枪。“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济南已经等不及了。”该人士认为,从另一方面来说,济南发出了开局即冲刺、项目为王的强烈信号,也是济南作为强省会新春开局的态度。

扩大消费将摆在优先位置

三年连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众所周知,消费已经成为当下我国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最大动力来源。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数据显示,2022年济南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8.1亿元,下降4.8%。对此,王新军认为,2022年济南全市整个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限。

全市消费总额虽有下降,但不乏亮点——一是新能源汽车销售保持增长,二是网上零售等线上消费实现较快发展。根据数据:2022年济南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商品实现零售额104.1亿元,增长87.5%;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315.8亿元,增长17.4%,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23.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发现,国内多个GDP过万亿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消费”列为2023年工作重要目标,济南也不例外。根据2023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将积极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已连续三年亮相政府工作报告,足以看出济南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决心。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济南将不断加快谋篇布局新消费业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如:济南将健全常态化促消费机制,优化提升“泉城购”济南消费季活动,打造地标性消费项目……提振消费的同时,国内多座万亿城市还相继公布了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如:郑州市将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定为12%,武汉定为10%以上,福州定为10%。济南相对稳健,目标定在了5.5%。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一中志愿者 清扫社区积雪

节后上班第一天,芝罘区东山街道东花园社区联合烟台一中高一12班27位同学开展了义务扫雪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从道路两端开...[详细]
烟台晚报 2023-01-29
《流浪地球2》“回家” 青岛东方影都再启程

《流浪地球2》“回家” 青岛东方影都再启程

中国影史科幻片首映日票房冠军、中国影史灾难片首映日票房冠军、中国影史春节档冒险片首映日票房冠军……1月22日,春节档科幻电影《流浪地...[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29

临沂市肿瘤医院:坚定守护 医技科室全力“迎战”就诊高峰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在诊疗患者的一线,但也是患者生命健康坚实的守护者,他们夜以继日、无私奉献,默默奋斗在临床医生的背后。1月27日...[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1-29

山东十项措施优化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稳就业

为加大稳就业工作力度,因时因势优化就业服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通知,推出全省优化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十项措施。...[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29

网购来啦!非遗工坊•山东手造精品专区上线

近日,非遗工坊•山东手造精品专区在好客山东淘宝、京东旗舰店上线。专区汇聚全省200余家非遗工坊产品近600款,涵盖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详细]
大众网 2023-01-28

出动警力51.9万余人次 春节假期山东社会安全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放弃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出动警力51.9万余人次,全力做好春节假...[详细]
大众网 2023-01-28

3900万游客逛山东!泰山春节游客创近十年黄金周最高纪录

2023年春节假期,山东文旅市场强劲复苏,迎来“开门红”。根据旅游调查和客流与消费大数据测算,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游客3916.3万人次,...[详细]
大众网 2023-01-28

AA级企业42家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名单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2629家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等级名单。其中,AA级企业42家,A级488家,B级1372家,C级572家,D级企业152家,行...[详细]
大众网 2023-01-28

山东: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租赁社会车辆优先租赁新能源汽车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有效保障公务活动,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山东省机关事务局、省财政厅日前制定...[详细]
大众网 2023-01-28

发电15.4亿千瓦时,供热457.7万吉焦!华电山东公司守护幸福中国年

大年三十晚上7点多,邹城市后贾社区的一户居民家中暖气阀门松动漏水,正驱车回家的华电邹城热力公司第一管理所副所长杜健接到用户来电后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1-28

淄博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大批乘客返程导致淄博火车站、淄博北站等交通场站客流量、车流量激增。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前作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1-28

俄副外长:华盛顿“烧毁”与莫斯科就全球网络安全进行对话“桥梁”

【环球网报道】据塔斯社28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瑟罗莫洛托夫接受该媒体采访时称,华盛顿已经“烧毁”与莫斯科继续就全球网络安全进行对话的...[详细]
环球网 2023-01-28

济南市儿童医院开工第一天各科室工作井然有序

1月28日,春节过后的第一天,济南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运奎来到医院门诊各科室进行督导检查,调研门诊就诊情况的变化,勉励大家保持工作干...[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