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春节旅游强劲回暖 “人从众”引爆文旅消费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1-26 15:47:01

原标题:潍坊春节旅游强劲回暖 “人从众”引爆文旅消费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潍坊春节旅游强劲回暖 “人从众”引爆文旅消费

来源:海报新闻

“人气旺了,信心就回来了!”这个春节,文旅人们迎来了近几年来最忙的假期“工作日”。记者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截至1月24日,仅全市纳入全省旅游统计综合管理平台监测直报的28家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就达到了83.30万人次,同比增长71.65%;实现营业收入7489.45万元,同比增长5.59%。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像一剂强心针,为潍坊文旅市场的强劲复苏注入了澎湃的生命力。

烟火升腾处,潍坊旅游市场暖了

连日来的低温天气并没有阻挡潍坊人出游的热情,年味十足的街巷间,到处升腾着浓浓的烟火气,似乎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旅游市场,真的回暖了。

在青州古城,街区内一片繁华热闹的红火场面,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浓浓的年味充满着整座古城。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青州古城仅大年初一接待游客就达到了8万多人次,实现了平安、有序前提下的春节假日旅游“开门红”。

室外寒气逼人,室内温泉如汤。尽管在大年初二、初三气温降至了-10°C以下,在滨海区的弘润温泉却仍然出现了游客爆满的现象。据统计,仅初三一天,弘润温泉游客数量近千人,相较于去年同比增长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2.7%。

同样热度持续走高的还有冰雪游。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假期前三天,全市冰雪旅游项目共接待游客3.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6.8%,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元,同比增长69.5%。冰雪旅游节,冰雪趣味运动会、滑雪冬令营、冰雪游抖音大赛、冰雪女神评选等系列冰雪活动极大丰富了冬季旅游线路,成为了今年广大游客新春出行的热门选择。

“喜气洋洋,年味浓浓”,是这个春节假期大部分人的普遍感受。亲子、家庭组团出游,闺蜜、情侣相约同行,爬山、滑雪、逛庙会、赏花灯、泡温泉……随着人们的出行,潍坊文旅消费在这个春节假期动起来了、热起来了。

人气旺了,信心就回来了

“人从众”……到处都是游客,是这个春节假期各大景点的真实写照。

“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排队进景区的场面了,”潍坊金宝乐园工作人员郭丹告诉记者,园区仅年初一当天进园人数就达到了两万余人,“看到这么多人进园游玩,我也深切感受到了文旅市场的全面复苏,作为一名文旅人,我们的信心又回来了!”据了解,今年春节金宝乐园“日月同辉”,游客到乐园可以白天逛景区、夜晚看花灯,另外因为是兔年,还特地在园区点缀了很多兔元素的装饰,更是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几百只各个品种的兔子观赏互动……

“四天接待了十万人”,红高粱小镇旅游区企划部经理徐亮告诉记者,现在的游客人数基本恢复到了几年前的状态,算是达到了历史新高,“我们会持续不断的推出各种非遗类、胶东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希望能够留住人气,稳定市场。”

这是近几年来最热闹的春节。景区景点、历史街区、主题公园,处处是人流,处处是喜悦。为市民游客持续提供旅游新产品、新场景,更是文旅人提振信心后努力的方向。

提振文旅消费市场,更离不开政府的强力背书。

稳消费、促复苏,为市场注入强心针

要扩内需,激活文旅市场;同时要保障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

为了有效推动文旅消费市场的有序恢复,全市文旅系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旅游休闲项目和民俗文化活动,出台稳消费、促复苏、大力提振文旅消费十条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旅游惠民举措,进一步丰富春节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为春节文旅市场回暖注入了强心针。

早在1月20日,为了为春节文旅市场复苏夯实基础,潍坊市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了十条政策措施稳消费、促复苏:集中发放价值10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A级旅游景区门票减免优惠行动……这一系列直面游客惠民举措的推出,市场拉动效果立竿见影。

假日期间,全市集中推出30项以上文旅惠民消费主题活动,全市1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首道门票,27家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减免优惠政策。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了市民出游意愿,拉开了后疫情时代文旅消费大爆发的序幕。

玩法多、年味足,在潍坊玩嗨了!

政策有了,活动也要跟得上。为了让游客玩的好、玩的过瘾,全市文旅系统卯足了劲儿,各出奇招,力求把春节活动办的丰富多彩,以持续激活文旅市场。

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举办“2023潍坊云春节”活动,线上设置“云上大联欢”“潍有云春节”两大版块,包含“我的幸福生活”“我的风采我做主”“我的爱要对你说”“我的村晚 我的乡愁”“畅享音乐 共庆新春”“云游潍坊 乐在田园”“文化云图 看见中国”7项活动内容。

全市公共文化场馆纷纷行动。市图书馆开展了新年寄语、舌尖上的年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青少年艺术大展、贺新春·品民俗知识竞答挑战赛等30余场次的线上线下活动;市博物馆开展玉兔迎新·春节开门红送书活动,举办潍坊市廉洁文化展、世纪回望——潍坊市博物馆藏同志画社社员美术作品展等九大展览;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组织举办三魂共一心——于希宁诞辰110周年纪念展;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组织开展萌趣兔年亲子DIY、兔年软笔书法秀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奎文区金宝乐园景区推出了“虎辞旧岁兔迎新春”百兽王国大拜年活动,深受小朋友们喜爱;青州古城景区推出的古城过大年、古城迎春—青州春节古城游、荷颜悦色–宋城桥灯展等系列活动,许多外地游客专程到青州过年;寿光市林海生态博览园举办新年文化大集,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体验;高密市红高粱小镇举办春节贺年会,推出《高粱红了》系列沉浸演艺、非遗展演等活动,让游客体验莫言故乡的节日文化;临朐县沂山景区推出“沂山聚,巨有福”新春系列活动、老龙湾景区推出“梦回大明朝 浸享中国年”老龙湾里过大年等活动,让游客领略“山水临朐”的厚重文化。

此外,以十笏园·城隍庙新春庙会(灯会)、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春节灯会、峡山第七届迎春灯会等为代表的晚间赏灯项目,以临朐揽翠湖、滨海弘润、坊子德乐堡等为代表的温泉康养项目,受到众多游客青睐。

欢乐祥和、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映衬着如织的客流,正在潍坊整座城市火热传递。

潍坊文旅的春天也将随着春的脚步临近,渐渐暖和起来。

审核:焦 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港口兔年首列化肥中欧班列抵达烟台港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26日讯从“烟台港”公众号获悉,中欧班列的引擎日夜不息,“一带一路”合作的脚步前行不辍。春节期间,满载700余吨进口钾...[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26

原东方饭店地块最新规划公示 将打造露天历史文学博物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6日讯日前,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原东方饭店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批前公示》,项目位于市南区龙口路以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26

春节假期前四天 青岛62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52.5万人次 营业收入1649.55万元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6日讯春节假期前四天,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文...[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26
20年未见的同学、大雪也挡不住的回家路 海报新闻新春中奖用户分享他们的“团圆饭”

20年未见的同学、大雪也挡不住的回家路 海报新闻新春中奖用户分享他们的“团圆饭”

海报新闻“2023团圆中国年”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晒幸福团圆年抢免费团圆饭”,每日都有16位中奖用户获得999元现金红包,快来参与。活动时...[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26

四天接待52.5万余人次 青岛为游客持续奉上“文旅大餐”

春节假期前四天,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落细落实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26
42年再聚首,这个春节够温暖!海报新闻新春999元现金红包大奖还在继续

42年再聚首,这个春节够温暖!海报新闻新春999元现金红包大奖还在继续

海报新闻“2023团圆中国年”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晒幸福团圆年抢免费团圆饭”,每日都有16位中奖用户获得999元现金红包,快来参与。42年再...[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26

新春走基层|“玩”力十足,文旅消费强势回暖

“玩”力十足,文旅消费强势回暖。假期前四天,全省5A级景区游客同比增长近九成,城市休闲、乡村度假火爆。日夜“串联”的文旅活动拉长了人...[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老街庙会,年味十足

舞狮采青、武术舞蹈、传统小吃……青岛老街里年味十足。1月22日,大鲍岛新春民俗文化节正式开幕,短短四天时间就吸引了近6万市民游客前来游...[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一条海边街道,为何冬季也爆满?

1月24日,大年初三,一股来势汹汹的强冷空气让威海连降大到暴雪,气温也达到零下11摄氏度,而在威海网红打卡地火炬八街,却是一派火热景象 ...[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手造华服承载文化自信

这个春节假期,在城市街头、热门景区,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曹县汉服借此机会迅速出圈,该县生产的汉服占据了中国汉服市...[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春节看戏,“老酒”换“新瓶”

看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我国百姓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娱乐活动。春节看戏的年俗发展至今,演变出不少“新花样”,春节也成为人们走近戏曲的重...[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家乡新事|家门口的公园是最好的健身房

“7 55打卡,民丰湖一圈,10322步。围着西湖公园走了一圈,5833步,真舒坦”……。我不禁疑惑,天这么冷又是假期,大家怎么还早起锻炼身体[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家乡新事|股份制的馒头房

天刚蒙蒙亮,家住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耿王村的苏凤美就和几位同村的妇女来到位于村南的馒头房,一边唠着家长里短,一边穿好工作服,开始和...[详细]
大众网 2023-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