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客山东”走向海外 “欢乐春节”燃遍塞尔维亚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梦瑶

2023-01-22 20:13:01

原标题:“好客山东”走向海外 “欢乐春节”燃遍塞尔维亚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好客山东”走向海外 “欢乐春节”燃遍塞尔维亚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报道

2023年1月21日(中国农历腊月三十),为期一周的塞尔维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当地时间下午5时,开幕式在塞国首都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城堡隆重举行。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贝尔格莱德副市长维斯内·维多维奇出席仪式。

安娜总理首先代表塞政府和全体塞国人民祝愿中国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她说中塞两国有着钢铁般的友谊,共庆中国年已经成为塞尔维亚一项传统活动;今年的变化在于庆祝活动扩展到贝尔格莱德以外城市,彰显着两国人民真挚的友谊,以及塞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的喜爱。期待在兔年中塞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陈波大使在致辞中感谢塞尔维亚朋友同中国人民一道迎接中国新年并表示,共庆中国年已经成为贝尔格莱德的传统文化活动,这不仅体现了中塞“钢铁友谊”,也体现了贝尔格莱德的文化多样性和包容精神。过去一年,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诸多成就,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是所有合作的根基。塞尔维亚歌唱家特尔库利亚在今年央视春晚演唱了塞歌曲《那遥远的地方》。中塞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越走越近,这是无价之宝。新的一年是中国农历兔年,兔子象征机敏友善,寓意祥和安宁,期待我们的世界在和平和睦中实现繁荣发展,祝中塞两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中塞钢铁友谊长存。

安娜、陈波、王春生等八位嘉宾共同为狮子点睛将开幕仪式推向最高潮。来自山东菏泽龙狮运动协会的十位小伙儿,披挂“北狮”“南狮”踢跳翻蹬、立卧滚抖,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憨态可掬,引来阵阵掌声喝彩;刚刚结束卡塔尔世界杯之行的山东临淄蹴鞠队甫一亮相,便激发当地民众极大兴趣,跃跃欲试者、上场体验者众多;被誉为“东方魔剪”的剪影传承人周克胜剪走龙蛇,不到一分钟一幅惟妙惟肖的个人小像便递于游客手中,唏嘘惊叹声不断,展位前迅速排起蜿蜒长龙。活动现场张灯结彩、火树银花,欢声笑语不断,其乐融融一片。

现场还有中国国粹武术、书法表演,年味十足的刘氏布偶、杨家埠木版年画展示,以及被众多星星眼围成一团的济南糖画、美食传承人等。非遗传承人和民俗文化艺术家们随后将赴博尔、诺维萨德、斯梅代雷沃、尼什等城市巡回展演,同时进行山东旅游推广和文物文创展览,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山东人民的热情好客一路铺陈到塞国各地。

一夜兼双岁,天涯共此时。当晚萨瓦河畔还上演了璀璨夺目的“烟火秀”。焰火绚丽、爆竹声声,跨越万里将“中国年味”带给塞国民众。

启动仪式后,安娜总理接受了记者采访。她指出,山东在塞国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已有5个年头。今年将在塞国境内巡回举办庆祝活动,各相关政府部门都将积极参与组织工作,织牢织密两地合作网络,巩固深化我们的钢铁友谊。

王春生表示,中塞守望相助,民众相知相亲。山东文旅代表团率先出海,为塞国兄弟带来一场沉浸式文旅盛宴,充分展现了山东作为文化大省、旅游大省、非遗大省、文物大省的担当。希望借此活动,继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塞民心相通,向世界讲好当代的中国故事、山东篇章。

本届“欢乐春节”活动由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塞尔维亚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协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耀央视春晚!山东这群萌娃再出圈,曾获“群星奖”

1月21日,兔年央视春晚,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惊艳亮相。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为“山东创”,曾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脱颖而出,...[详细]
舜网 2023-01-22

在蓝色大海里掘取“绿色新动能”——山东发展海洋产业走笔

佳节将至,拥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的山东沿海一片生机 烟台鲍鱼、海参、深海冷水活鱼等海产品销售正旺;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22

过年这么吃!中疾控:为爸妈的饮食营养把把关

过年回家少不了吃喝,父母、老人最关心的营养问题,你掌握了吗。问 食物越软烂越好吗。老年人饮食以松软、易消化吸收的为主,但不能只吃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22

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点亮“中国红”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多个建筑点亮红色和黄色景观灯,庆祝春节的到来。世贸中心车站内通过红黄绿三色投射在骨状屋顶结构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22

莫斯科民众观看春晚直播 感受春节文化

当地时间2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欧总站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的总台2023年春节晚会直播推广暨汉语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俄罗斯莫斯科市政府音...[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22

冬游济南福满泉城 大年初一济南文旅精彩纷呈

大年初一,济南阳光和煦,清爽怡人,城市沉浸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之中,温暖、愉悦而祥和,各类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让这座有着厚重历史传承的文...[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22

济南公交夫妻档,驾驶双层巴士“红奔奔”过大年

手握方向盘,驾驶公交车在泉城的大街小巷穿梭,济南公交夫妻档,双层巴士“红奔奔”驾驶员王桂贤、韩希芳,大年初一过得特别有意义。2022年...[详细]
大众网 2023-01-22

【春节我在岗】坚守不打烊 温暖过大年

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烟台市城管局热力公司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他们用自己的“舍”和“离”确保供热质量,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用责任和...[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1-22

零点零分卡点出生 2023年兔宝“大哥”来了!

胶东在线1月22日讯。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新春第一天的零点零分,烟台山医院东院产科出生了第一名兔宝宝,这名“兔小弟”的精准卡点,让...[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1-22

迎接新生命、新希望 “兔小妹”来报到!

胶东在线1月22日讯。1点43分,烟台毓璜顶医院分娩室内传来一声响亮的啼哭,该院2023年首个“兔宝宝”呱呱坠地,是一名兔小妹,妈妈抱着小公...[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1-22

春节假期第一天济南火车站客流回落

1月21日,旅客在济南火车站检票乘车。据了解,1月21日,济南站开行列车170列,其中临时开行2列。车站客流有所回落,客流成分以探亲流、务工...[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1-22

“山东脱口秀天团”代表上春晚,徐志胜为“黄河大集”带货

兔年春晚,脱口秀第一次亮相央视春晚,节目开始前,山东人民已经搬好板凳等待徐志胜、何广智代表的“山东脱口秀天团”出场,与《脱口秀大会...[详细]
舜网 2023-01-22

山东省财政提前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0.31亿元 惠及困难群众近360万人

1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为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温暖祥和的节日,近日,山东省财政统筹下达202...[详细]
舜网 2023-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