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了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王汗冰 曹茜

2023-01-11 14:35:01

原标题: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了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了

来源:济南时报

市民在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感受科技的魅力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筑梦科技、启航未来。经过10天左右的试运行,1月10日,位于济南槐荫区日照路2286号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与喜爱它的人们在腊山河畔再聚首。跻身全国十大科技馆之列的山东省科技馆,也成为山东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科技文化新地标。

集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800余件展品等你打卡

10日上午,在建设、运行以及参观者各方的共同见证下,山东省科技馆新馆迎来了盛大的开馆仪式。今后,参观者们将在这里体验科技的神奇魅力,感受山东省科技馆带来的一场场科普盛宴。

据介绍,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占地50余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采用了与地形吻合的矩形建筑设计,完美地将数学符号“∞”(无穷大)嵌入形体,寓含无限未知、无限发展、无限可能和科技无限。新馆采用国内独创的“多节点、小主题”布展思路,创新性地提出多级图文系统,共设置常设展厅、儿童展厅、山东科技发展成就展厅、公共空间、智慧科技馆、科普影视区和专题展厅等区域。新馆设置展品800余件,其中,互动体验类展品达80.2%,多媒体展示类达11.8%,静态展示类展品占比8%,创新展品达30%以上。智慧科技馆融合科普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是全国首家智慧科技馆服务平台。

其中,常设展厅是新馆核心展示区域,分为8个展区,分布于3层、4层,面积共1.5万平方米。与其他科技馆相比,常设展厅面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出了“体验中激发—探究中拓展—反馈中提升”的三步走创新教育方式,即通过参观科技馆切身感受科学、体验科学,进而激发兴趣与爱好。

儿童展厅是科技馆具有典型性和特殊性的展厅,设置在二层东区,2千余平方米,按照由小及大、由近及远、由我及人的儿童认知规律,设置“我与自己、我在家中、我与城市、我与自然、我与宇宙”5个展示节点,布设100余件展品,培养提升儿童语言、运动、音乐、逻辑思维、社交等各项能力。

在科普影院区,设有球幕影院、巨幕影院、4D动感影院、LED全沉浸式影院等6个科普影院和1个科普影视剧场、1个科普报告厅。巨幕影院幕宽29米、球幕影院直径29米,是目前我国科技馆中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影院。其中,巨幕影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IMAXGT激光4K放映系统播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球幕影院是国内最大的薄壳混凝土影院。记者注意到,目前有3部影片可以观看,包括《时间的旅行》《哈勃望远镜》《与恐龙同行》。

此外,除了众多互动性强的科技展品,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在公共空间设有书吧、咖啡吧等服务设施,满足观众导览问询、餐饮休憩、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需求。

与周边旅游资源、交通枢纽结合向全国辐射

与老馆相比,新馆在服务功能上有哪些提升?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介绍,科技馆新馆的建设,紧扣科技发展史的脉络,采用了“多节点、小主题”的布展思路和场景化、沉浸式的布展方式,视觉冲击力更强,互动体验感强,服务能力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省科技馆新馆的开放必将对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和创新能力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方面产生重要作用。”陈爱国说。

槐荫区科协主席马毳则表示,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的开馆提升了山东省、济南市以及槐荫区科普设施的水平。“科技馆的资源,首先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大的实践平台和全新的科普视野,孩子们能够在这里通过实践,把课堂上的知识融入生活当中。”马毳说,“同时,我们把省科技馆和周围的旅游资源、包括西站全国交通枢纽的作用结合起来,通过科普志愿者的服务和推广,把科技馆的资源向全省甚至全国辐射,实现‘大科普’的发展理念。”预计今年夏天每天可接待人数达2-3万人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试运行期间,山东省科技馆采用网络预约的方式对外开放,不少网友都表示,省科技馆的预约名额实在太“抢手”了,有市民订好闹钟,在深夜12点预约通道一开启就立即预约,才“抢”到预约名额。不过,这种情况在省科技馆新馆正式开馆后将得到大大改善。

1月10日,山东省科技馆发布公告,将自2023年1月11日起适度扩大参观人员规模、调整开馆时间。其中,开放时间自2023年1月11日开始,每周三至周日运行,周一、二闭馆,对外开放时间为9:00-16:30,16:00停止检票入馆。重要节假日期间运行时间另行通知。

开馆期间,山东省科技馆依然按照“限流、错峰、预约”的原则,采用网络预约的方式对外开放。网络预约可通过山东省科技馆官网(https:// www.sdstm.cn/)、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搜索“山东省科技馆”),提前一天进行预约,预约时间为00:00-23:59,当天不接受预约,每天预约人员上限为2000人,额满即止。服务电话:0531-86064850。

陈爱国表示,随着压力测试的完成和服务的不断完善,今后参观人数将不断增加,预计到今年夏天,也就是暑假的时候,每天可接待人数将达到2-3万人,预计年接待观众100万-150万人次。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从严快速处置欠薪顽疾对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春节来临,济南强化从严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力度。1月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通知,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涉案项目立即启...[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1-11

@青岛人,买盆年宵花过年啦!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0日讯鲜花能让人心情愉悦,特别是在新春佳节之时,更能让人倍感喜庆。为弘扬花卉文化,丰富市民节日活动,助力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11

物价播报|10日烟台鸡蛋、蔬菜、水果价格窄幅上升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1日讯从“烟台发展改革”公众号获悉,监测数据显示,1月10日,烟台市主要粮油副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其中,粮油、肉类价格...[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莱山区|上榜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为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翅膀"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1日讯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传来喜讯 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名单公布,莱山区成功入选,被评为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博安生物与正大青岛达成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博优倍®在华商业化进程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1日讯从“绿叶制药”公众号获悉,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与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正大青岛)签...[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中韩两国互停发短期签证,韩媒:韩国旅游、航空等行业忧心忡忡

对此,韩国国内的各大旅行社、航空公司、免税店和化妆品公司等都对目前的情况感到忧心忡忡。据报道,本月2日,韩国政府暂停发放自中国赴韩...[详细]
环球网 2023-01-11

二〇二二德州政法十大新闻

“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平安德州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更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司法服务更便民高效高水平...[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1

“德州惠民保2023”投保期延长至2月5日

本报讯(记者尹晓燕)1月10日,德州惠民保项目组发布公告,10日上午10时起,“德州惠民保2023”重新开启投保通道,延长投保期至2月5日。保...[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1

走进德州非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本报讯(记者石秀秀通讯员胡延峰李苗)1月6日,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走进德州非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正式启动。开营仪...[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1

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德州实践”保驾护航

▲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现场。市委副书记苑衍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小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邵浩浩出席,并向全市离退休民警...[详细]
德州日报 2023-01-11

烟台市奇山医院扩容供氧系统 为新冠医疗救治提供有力支撑

水母网1月11日讯(通讯员王永梅曹平)。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中,尤其是对新冠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医用氧气的供应尤为重要。1月9日,烟...[详细]
水母网 2023-01-11

滨州“融e办”模式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丁春贵通讯员刘杰报道)近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在中国城市信用...[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1

滨州社保卡快速进入“电子化”时代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宋静涵通讯员燕翔陈腾腾报道)近日,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印发《关于全省电子社保卡签发情况的通报》,截至目前...[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