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开发区:“警网通”平台助推高质量平安建设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

2023-01-10 14:43:01

原标题:东营开发区:“警网通”平台助推高质量平安建设

来源:山东法制报

原标题:东营开发区:“警网通”平台助推高质量平安建设

来源:山东法制报

去年以来,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在创新治理方式,强化科技治理上下功夫,研发应用“警网通”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融合起民警、网格员、企业经营业主等各方面力量,做到大数据赋能精确预警、 精细管理、 精准服务,推动开发区平安建设实现了“网上网下、网格警格”的共建共治共享。

深谙互联网生活背景下社会治理难题以数据为桥连通基层治理力量

高新企业聚集、 流动人口逐年增多、互联网成为普遍生活方式、各类因发展而带来的治理要素呈指数级增长。流动强了、要素活跃了,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就更加多元多样了,基层工作人员面临的任务压力也就大了。 以前公安网与互联网无法联通、信息不能共享、 警网融合不够,社区、网格、派出所等一线力量“九龙治水” ,导致基础工作底数不清、情报信息反应迟钝、服务企业和居民比较滞后。

2020 年以来,开发区推动 221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创新研发“社区智慧警务”平台,实现了人口、场所、车辆、出入境、反电诈、禁毒等117 类实际、实在、实用的要素汇聚入池、动态感知。通过几年来的实践,网格化市域社会治理也集聚了各类居民生活前沿、 场所管理前方、矛盾风险前端的海量好用数据。网格化融合治理的现实需求、海量有效的基础数据,呼唤着一个能够整合相关数据、打通各自业务平台新手段的应用。

织就警格网格“平安网”实现双向赋能互融互通

“‘警网通’,简单来说,就是派出所与网格中心、社区民警与网格员通过网络、平台、信息连接起来,深度融合,实现工作互融互通、相得益彰。”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徐成立介绍说。

“你们真做了件大好事,给我们左邻右舍去掉了一块心病!”辖区邻居张大姐对该局金水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天奎说道。原来,今年以来,住在某小区上下楼的李某和王某因为噪音问题时常发生争吵并多次报警求助。为避免矛盾升级,民警通过检索汇聚,把相关信息推送给社区书记和网格员,通过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共同入户走访、化解矛盾,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将每天的警情和治安预警等信息进行脱敏处理后,通过“警网通”推送到社区书记、网格员的应用终端上,在手机上第一时间了解到本区域的基本情况,从而能够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迅速做出分析预判,这已成为开发区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基本的工作模式。这是“警网通”实现的一大功能。

同时,“警网通”还在便企利民、疫情防控等方面研发了新的应用。

像金融港这样大型楼宇商圈在开发区辖区共有6 个,涉及单位、企业1200余家,这些场所的特点是商业用房数量大、公司企业聚集、场所变更和人员变动频繁、管理难度非常大。为此,通过“警网通”生成楼宇物业二维码,由物业公司督导各企业业主自行认证,生成自己的单位二维码。各企业的基本信息上报、从业人员报备、公安机关防范宣传、治安提示、各类报表都搬到了网上运行。 对医药化工经营企业的禁毒告知,以前需要企业带着公章到派出所办理。 带着公章要审批,也不安全,不带公章就办不成事。而现在,只要企业扫码,自行下载告知书,填完后盖章、拍照、上传,一次性、 不见面、 零跑腿就完成了任务。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今后的自我防护需求,分局通过“警网通”设置了实有单位的二维码引导所涉单位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扫码认证注册。扫码后,就会显示所在的社区等基本信息,场所负责人自行填表提交,就能快捷方便完成自我检查任务,从而既保证了正常的复工复产,又为健康防护提升了保险系数。

信息化方式带来基层治理实效

省公安厅领导检查“警网通”工作时说:“‘警网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关键是给群众和基层治理带来了实效。”

“警网通”在矛盾源头发现、预警管理、 危化企业源头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开发区公安分局已经利用“警网通”交互推送信息36万余条,直接生成入库最新数据 19.3万条,双向清洗数据 11.5万条,生成研判线索 422 条,协调解决邻里纠纷等群众烦心事 620 余件,协助破获违法犯罪案件 62 起。被纳入全市公安机关和全区平安建设重点培育品牌,获评全市公安机关深化“两个大抓”优秀基层基础建设示范项目。【丁洪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机场迎首架入境“不隔离”航班

1月9日,济南迎来“乙类乙管”后首个入境航班。济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在现场解答入境旅客咨询。新华社发1月9日,在济南国际机场,入境旅...[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1-10

山东新冠治疗医保报销7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实施“乙类乙管”,此前纳入医保的新冠诊疗费还能报销吗。近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详细]
济南时报 2023-01-10
刘鑫近70万元赔偿金支付期限已到,江秋莲:没收到钱,已申请强制执行

刘鑫近70万元赔偿金支付期限已到,江秋莲:没收到钱,已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12月30日,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纠纷权案二审宣判,刘暖曦被判赔偿江秋莲各项损失近70万元。江秋莲代理律师黄乐平...[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10

沂蒙老区非遗传承人:五代传承,自成一派,助力战“疫”斗“贫”

一段看上去平淡无奇的枯木树根,甚至过去只能用于烧火做饭的果树老根,经过于凤宝一双灵巧的手,设计、定型、去皮、雕琢、打磨、上色……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10

滨州公安交警全力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滨州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了强化研判、排查隐患、整治...[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0

滨州124名生态警长活跃在黄河两岸

黄河滨州段自邹平市西北部入境,流经滨州6个区县,流域面积129平方公里。为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市公安局坚持生态...[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0

全员满负荷运转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坚守与奔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修敏告诉记者,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今年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脑血管病患者也出现激增。特殊时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济南市人民医院:全员担当,让生命健康守护更有力量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阶段,济南市人民医院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连日来,为全力应对感染及重症高峰,缓解医务人员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统筹全院资源 阶梯式管理打好救治患者“攻坚战”

“患者感染新冠病毒,高烧3天,对症治疗,在急诊输液区输液治疗即可。“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症状相对较轻,转入缓冲病房。1月9日...[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人迎战就诊高峰

“你不是阳了吗?怎么休息三天就来上班了?”“科里那么多急危重症患者,正是忙的时候,这里更需要我!”……这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传承纯中医 树行业标杆——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

1月9日,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汇聚了200余名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临床专家、大学教授在此坐堂施诊,齐鲁中医大家邵...[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开工一件事"迭代升级!烟台高新区"四证并发",助力工程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

“非常感谢咱们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一下子取得四个关键证书,我们项目拿地即开工,特别有成就感。”近日,烟台苏科智能产业园有限公司姜经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2023山东系列蓝皮书发布,这些是首次发布

近日,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科院重...[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