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冠治疗医保报销75%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2023-01-10 14:43:01

原标题:山东新冠治疗医保报销75%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山东新冠治疗医保报销75%

来源:济南时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实施“乙类乙管”,此前纳入医保的新冠诊疗费还能报销吗?近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医保发〔2023〕1号文件优化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有关的政策范围内门急诊费用,不设起付线和封顶线,报销比例全省统一为75%,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新冠感染患者合规住院费继续执行前期保障政策

通知明确,优化医保住院支付政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在所有收治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继续执行前期费用保障政策,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各市财政先行支付,省级财政结合中央补助,对设区市(不含省财政直接管理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80%予以补助,对省财政直接管理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90%予以补助。该政策以患者入院时间计算,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鼓励基层医疗机构配足医保目录内的新冠感染治疗药物

通知指出,要提高基层就医门诊保障水平。协同推动实施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基层就医,确保医疗服务平稳有序。加大医保对农村地区、城市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倾斜支持力度,鼓励基层医疗机构配足医保药品目录内(含我省临时增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对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状参保患者门急诊费用实施专项保障,参保患者在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有关的政策范围内门急诊费用,不设起付线和封顶线,报销比例全省统一为75%,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参保患者在其他医疗机构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门急诊费用,按照各统筹区现行基本医保门诊保障政策执行。

对收治医疗机构提前拨付,确保医保基金充足

山东要求,切实保障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费用。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医保基金预拨付工作,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收治医疗机构医保费用及时拨付到位,对收治医疗机构提前拨付不少于1-2个月的医保基金,并根据需要及时追加,确保医保基金充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状参保患者治疗费用不纳入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指标,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确保收治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此外,临时扩大医保药品目录保障范围。对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中不在基本医保目录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参照甲类药品管理,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对于《诊疗方案》调出且不在基本医保目录内的药品,要按要求及时停止医保支付。省医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确定我省临时纳入医保支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品名单,报国家医保局备案后执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和医保支付

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及时公布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对于行业部门准许在线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的患者提供的互联网首诊服务,给予价格和医保政策支持,继续按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互联网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鲁医保发〔2022〕44号)执行。开展医保移动支付服务要严格落实国家医保局相关技术标准,依托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医保移动支付和医保电子凭证的落地应用,确保“互联网+”医保服务安全便捷。

此外,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所需药品等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绿色通道挂网和线下采购,医疗机构应将线下采购产品及时在采购平台备案。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大型连锁零售药店为重点,聚焦重点药品做好价格监测工作,不断完善价格监测机制、扩大监测范围,对异常价格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引导和指导。

通知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结合医保基金运行实际,统筹推进政策落实,合理减轻群众负担,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在此基础上,医保基金确出现收不抵支的统筹地区,可由当地财政给予适当补助。适时推动省内基金调剂。

通知要求,医保部门负责相关费用的审核、结算工作,加强基金监管;财政部门负责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指导医疗机构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认定、信息登记与上传工作,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信息、数据上传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确保不折不扣将党有关要求落实到位。通知事项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日起施行,之前政策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此次通知执行。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鑫近70万元赔偿金支付期限已到,江秋莲:没收到钱,已申请强制执行

刘鑫近70万元赔偿金支付期限已到,江秋莲:没收到钱,已申请强制执行

2022年12月30日,江歌母亲江秋莲诉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纠纷权案二审宣判,刘暖曦被判赔偿江秋莲各项损失近70万元。江秋莲代理律师黄乐平...[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10

沂蒙老区非遗传承人:五代传承,自成一派,助力战“疫”斗“贫”

一段看上去平淡无奇的枯木树根,甚至过去只能用于烧火做饭的果树老根,经过于凤宝一双灵巧的手,设计、定型、去皮、雕琢、打磨、上色……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10

滨州公安交警全力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滨州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了强化研判、排查隐患、整治...[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0

滨州124名生态警长活跃在黄河两岸

黄河滨州段自邹平市西北部入境,流经滨州6个区县,流域面积129平方公里。为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市公安局坚持生态...[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0

全员满负荷运转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坚守与奔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修敏告诉记者,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今年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脑血管病患者也出现激增。特殊时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济南市人民医院:全员担当,让生命健康守护更有力量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阶段,济南市人民医院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连日来,为全力应对感染及重症高峰,缓解医务人员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统筹全院资源 阶梯式管理打好救治患者“攻坚战”

“患者感染新冠病毒,高烧3天,对症治疗,在急诊输液区输液治疗即可。“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症状相对较轻,转入缓冲病房。1月9日...[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人迎战就诊高峰

“你不是阳了吗?怎么休息三天就来上班了?”“科里那么多急危重症患者,正是忙的时候,这里更需要我!”……这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传承纯中医 树行业标杆——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

1月9日,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汇聚了200余名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临床专家、大学教授在此坐堂施诊,齐鲁中医大家邵...[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开工一件事"迭代升级!烟台高新区"四证并发",助力工程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

“非常感谢咱们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一下子取得四个关键证书,我们项目拿地即开工,特别有成就感。”近日,烟台苏科智能产业园有限公司姜经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2023山东系列蓝皮书发布,这些是首次发布

近日,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科院重...[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绿色转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系统推动美丽山东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刚刚...[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有哪些改变?济南疾控划重点

2023年1月8日,我国对于新冠的管理从“乙类甲管”变成了“乙类乙管”。济南疾控专家称,新冠感染并未消失,佩戴口罩是保护自己减少感染风险...[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