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老区非遗传承人:五代传承,自成一派,助力战“疫”斗“贫”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3-01-10 12:34:01

原标题:沂蒙老区非遗传承人:五代传承,自成一派,助力战“疫”斗“贫”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沂蒙老区非遗传承人:五代传承,自成一派,助力战“疫”斗“贫”

来源:齐鲁壹点

一段看上去平淡无奇的枯木树根,甚至过去只能用于烧火做饭的果树老根,经过于凤宝一双灵巧的手,设计、定型、去皮、雕琢、打磨、上色……被赋予了灵性,变成了惟妙惟肖的人物雕像、高大威猛的动物雕像等,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根雕艺术品,呈现在人们眼前。

于凤宝是山东省沂南县界湖街道远里村人,今年46岁。十多年前,他创办沂南元宝根艺文化博物馆,2018年和2013年,其根雕艺术分别被列入山东省和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根艺美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根艺盆景协会根艺美术大师,临沂市乡土艺术人才。

创作根雕作品

助力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到来后,于凤宝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夜以继日创作了一批抗疫根雕作品,为战“役”贡献了非遗人力量。他创作的抗“疫”作品形象、生动、传神,意境深远,一面世便广受欢迎。抗疫作品《守护神》,表现的是一名戴着口罩的医护工作者,胸前雕一把利剑直刺病毒,意为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

抗疫作品《呵护》,充满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讲述了一位戴着口罩的护士,温情、慈祥地身背一名戴着口罩的儿童,本来惶恐的儿童,紧贴在护士身上,感到了前所未有安全感的故事。

这些抗疫作品除在网上进行了“云”展览,于凤宝还把《守护者》捐献给了临沂市红十字会,“我们虽然是手艺人,但当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们要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分忧。”于凤宝说。

五代传承接力

百年自成一派

于凤宝的高祖于景程,清朝中期是当地有名的木匠,尤其擅长家具雕刻、建筑雕刻类匠人活。于凤宝的爷爷于步滨,专门从事根雕技巧研究和挖掘,成为沂蒙山小有名气的民间根雕师。受祖辈影响,于凤宝自幼酷爱根雕艺术,见他有根雕天赋,爷爷和父亲便言传身教,把创造、积累了几十年的根雕技艺,全部传授给了于凤宝。

和世代守在乡土的祖辈不同,于凤宝到外面吸收更多养分,把根艺文化更好传承下去。他远赴海滨城市大连,南下云南,从事根艺学习和创作。期间,他师从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主席马驷骥先生,从中国最顶尖根艺大师身上,汲取了根雕艺术精华。2008年,他还应老挝一家木雕厂邀请,担任了该厂雕刻艺术指导。在老挝期间,于凤宝除传授自己的根雕技艺,还充分了解和吸收当地根雕艺术精华,为已所用。

他把中国南北根艺特长全部学懂弄通,并把祖传技艺与之融会贯通,根艺创作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并自成一派。于凤宝的根雕既有北方的粗犷,又有南方的灵巧和精细,做到“依形定位,尽保自然,兼融意象,彰显完美”,形成了自己的“三美”——自然美、意象美、艺术美艺术风格,被称为“沂蒙印象派”。

2009年,身怀根雕技艺的于凤宝,回到生他养他的沂蒙山。这时,他的创作开始进入收获期,创作的作品,数十次在全国、省、市等展览会上获奖,其中《回乡》《腾飞》《池塘小趣》《滴水穿石》《喜洋洋》《同心圆梦》《鸟语花香》等,分别荣获了国家级金奖、银奖、特级精品奖、设计创新奖等。有些作品被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友人收藏。

孵化“扶二代”

创造扶贫“链式效应”

在根雕艺术上取得成就的于凤宝,不忘社会责任,在他引领带动下,沂南汉街变成了根雕一条街,最多时,这条街上有40多家根雕加工店,从业人员上百人。“我用手艺创造了一种帮扶模式,让更多的人学习根雕,掌握这项技能。”

于凤宝不仅帮助本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其扶贫“朋友圈”还辐射到了周围日照、沂水、蒙阴、费县、莒县、兰山区等多个市、县,并培养孵化了十多位“扶二代”,他们从事制作销售根雕作品致富后,又通过让贫困群众到厂里上班,获得了可观收入,奔上了小康路,形成扶贫“链式效应”。

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大刘家庄村刘志港,今年30岁,他22岁时慕名拜于凤宝为师,学习一年后,回到村里从事根雕创作,一年收入近10万元。他让村里4名贫困群众到厂里上班,并手把手教给他们根雕技术。现在,刘志港年收入50万元,4名在他厂里上班的贫困群众,少者年收入7万元,多者近10万元,一人上班,全家脱贫,率先实现了小康。“我学成刚创业时一无所有,我能富起来,并帮助其他人摆脱贫困,与师傅的帮扶分不开。”刘志刚感激地说。

帮助更多人脱贫

他感到很欣慰

2009年,于凤宝建起了一处非遗文化手工艺传承实训基地、根雕艺术研究和生产基地,将根艺研究、生产与销售融为一体。他以基地为依托,研究传承非遗文化同时,进行文化扶贫,主动联系周围乡镇的20多个贫困户,除送给米、面等生活用品,还让他们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到基地从事粗加工、打磨等工作,并付给劳动报酬。“到这里上班非常方便灵活,按件计算,也不累,到时候就开工资给我们。”在根艺传承基地上班的于文奎说。

于凤宝把基地建成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让学生们前来学习、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根艺文化,汲取中华传统文化营养。“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变成既有文化知识,又有创新思想的新一代。”于凤宝说。

于凤宝让非遗走进校园,让青年学生了解并掌握这门技艺,“根雕不仅养家糊口,而且也是一门艺术,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技术,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2017年,于凤宝和临沂市信息工程学校沟通后,决定在该校建一座根艺文化博物馆。建馆前,有关部门人员善意提醒他,博物馆建成后,进入馆内的根雕作品,不能再进行买卖。于凤宝连考虑也没考虑便答应了,携310件根雕精品建起了沂南元宝根艺文化博物馆。该馆获得了省级批准,并对所有根艺作品进行了公证,免费对社会展览。

根艺文化博物馆建成后,该校专门设立了根雕班,并聘请于凤宝该校兼职教师,教授根雕艺术。两年多来,于凤宝义务教了两届根雕班,学生计90多人,许多学生毕业后,从事了根雕制作。

“我们有个想法,过几年把博物馆贡献给国家,让这些根雕精品永远传承下去”于凤宝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公安交警全力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滨州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了强化研判、排查隐患、整治...[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0

滨州124名生态警长活跃在黄河两岸

黄河滨州段自邹平市西北部入境,流经滨州6个区县,流域面积129平方公里。为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市公安局坚持生态...[详细]
滨州日报 2023-01-10

全员满负荷运转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坚守与奔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修敏告诉记者,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今年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脑血管病患者也出现激增。特殊时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济南市人民医院:全员担当,让生命健康守护更有力量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阶段,济南市人民医院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连日来,为全力应对感染及重症高峰,缓解医务人员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统筹全院资源 阶梯式管理打好救治患者“攻坚战”

“患者感染新冠病毒,高烧3天,对症治疗,在急诊输液区输液治疗即可。“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症状相对较轻,转入缓冲病房。1月9日...[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人迎战就诊高峰

“你不是阳了吗?怎么休息三天就来上班了?”“科里那么多急危重症患者,正是忙的时候,这里更需要我!”……这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传承纯中医 树行业标杆——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

1月9日,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汇聚了200余名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临床专家、大学教授在此坐堂施诊,齐鲁中医大家邵...[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开工一件事"迭代升级!烟台高新区"四证并发",助力工程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

“非常感谢咱们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一下子取得四个关键证书,我们项目拿地即开工,特别有成就感。”近日,烟台苏科智能产业园有限公司姜经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2023山东系列蓝皮书发布,这些是首次发布

近日,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科院重...[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绿色转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系统推动美丽山东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刚刚...[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有哪些改变?济南疾控划重点

2023年1月8日,我国对于新冠的管理从“乙类甲管”变成了“乙类乙管”。济南疾控专家称,新冠感染并未消失,佩戴口罩是保护自己减少感染风险...[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山东港口烟台港物联网体系建设项目正式上线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0日讯从“烟台港”公众号获悉,日前,山东港口烟台港物联网平台项目取得新进展,五大港区设备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完毕并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物价播报|9日烟台水果价格基本稳定,鸡蛋、蔬菜价格小幅上升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0日讯从“烟台发展改革”公众号获悉,监测数据显示,1月9日,烟台市主要粮油副食品价格稳中有升。其中,粮油、肉类、水...[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