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员满负荷运转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坚守与奔跑

来源:济南发布客户端

作者:

2023-01-10 12:34:01

原标题:全员满负荷运转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坚守与奔跑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原标题:全员满负荷运转下,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坚守与奔跑

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新冠病毒对神经系统是有损伤的,它会引起凝血机制障碍,造成高凝状态,对血管壁血管内膜造成损害,从而引起脑血管病。”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修敏告诉记者,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今年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脑血管病患者也出现激增。

特殊时期,省立三院神经内科围绕“保健康 防重症”这个目标,配合全院“一盘棋”的统筹调度,把抢救危重患者放到第一位,科内全体医护人员满负荷运转,无数次在“死神”手中挽救回生命。

争分夺秒 负重前行

在生死线抢下垂危生命

“脑卒中患者出现症状后,要在4.5-6小时内溶栓,取栓要越快越好,”赵修敏说,“一旦发生梗塞,大血管病变后遗症最少是偏瘫,也有可能陷入昏迷甚至死亡,所以来的患者,我们必须尽快治疗,不能耽误一点时间。”

在省立三院神经内科,全体医生、护士都知道,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前段时间,有位70多岁的老人,到急诊的时候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左侧偏瘫,需要马上进行手术,”赵修敏说,“当时我们医生非常紧缺,两位神经介入医生还在发烧,但我还是给他们打了电话。”

科室副主任刘磊和卒中中心副主任朱百科接到赵修敏的电话后,马上从家里赶到医院。“当时10多分钟就到了医院,因为急诊卒中中心值班医生已经做了术前谈话等工作,我准备了10分钟,就上台手术了,”刘磊说,“虽然在家时发烧到39℃,但站在手术台上人是清醒的,手术是很顺利的。”

刘磊和朱百科做的这台手术叫取栓手术,即用一根导丝和取栓支架,从血管中将血栓取出,这也是介入手术中难度最大的一类手术。因为手术需要在高辐射的影像设备帮助下进行,医生进入手术室后,必须穿上重达近20斤的铅衣,手术过程要始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有时一台手术下来需要两三个小时,脱下铅衣,已是汗流浃背。

“这台手术做了近2个小时,做完后,感觉一下子没了力气,”刘磊说,“按照惯例,做完手术,医生应该把患者送回病房,但当时真是没有一丝力气了,就打电话让同事帮忙来手术室接回了这位患者。”

经过些许休息,刘磊也返回科室病房,迎接他的是当天的夜班工作,他打起精神,重整旗鼓,再次投入到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医护带病上岗

携手撑过最艰难时期

响应全院“一盘棋”的统筹调度,把救治危重症患者放在第一位。近期,神经内科及时调整了收治患者的方式,一方面继续接收神经内科的患者,另一方面接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按病情程度接收,把急危重症放在第一位,”赵修敏说,“科室有50张病床,加到了55张,全是满床状态,其中一级护理的达40多个,重症的近20个。”

由于危重患者比例高,抢救患者的次数也多起来,“一个夜班里不出现抢救患者的情况不多见,”赵修敏说,“急诊送过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神经内科的病房里24小时不间断收治患者的同时,科室的门诊量也接连创新高。“神经内科每个门诊的门诊量现在每天都能超过50个,最多的时候达到90个。”赵修敏说,“在坐诊前喝一口水,一直到看完所有的患者后,才有机会再喝水。”对于门诊患者,赵修敏说,“因为现在以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为第一要务,对于一些择期患者,我们要反复告诉他回家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工作量剧增的同时,神经内科也面临了“减员”的影响,“现在几乎全部医护人员都‘阳’过了,”赵修敏说,“当时,要求大家发烧厉害的可以回去休息几天,温度降到38℃以下就可以返岗了。”但事实上,很多医护人员都没有休息过,他们带病工作,携手同心,一起撑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光。

“在最困难时期,靠的就是大家携手同心、共克时艰,”赵修敏说,“有的患者和家属情绪不稳定,我们要加强沟通,同时,我们要做到两个保证,一是保证治疗质量,二是要保证医疗安全。”

医者仁心 全力奔跑

为患者守护生命之光

每天7:40是神经内科早交班时间,赵修敏每天7:30会到达科室,先去各病房看一眼患者,待交班后,他或去门诊坐诊,或去病房查房,如果没有紧急突发问题,10点后,他就会到达医院急诊科的抢救室,“因为知道今天科室能有几个患者出院,能腾出几个床位来,”赵修敏说,“所以,来这里跟急诊沟通下,看看我们能接收哪些患者。”

近一段时期,急诊患者就诊数量出现几何级的增长,为了尽快救治患者,在24小时内将患者从急诊转运到病房接受更好救治,省立三院成立“院领导、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主任为组员的急诊急救协调工作专班”,调配全院力量,提高急诊、抢救室救治、转住院能力,24小时清空抢救室。“我们科室主任轮流在急诊值班,负责协调床位、医疗设备等,一次值班24小时,10天轮一次,值班的时候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打电话,协调病房、设备,让各科室加床位,必须收下患者,”赵修敏说,“有时候刚把一批患者送进病房,不到半小时,抢救室里的患者又满了,这时候就继续给各科室打电话,继续加床位……”

患者源源不断从急诊转入各科室,神经内科的病房也是在24小时不间断收治患者。

“现在,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有抢救患者的时刻,”赵修敏说,“由于老年患者比较多,80岁以上的老人比例更大,有一天晚上收治了6位患者,平均年龄87岁,他们基础病多,脏器功能差,随时可能发生危急情况。”

90多岁的刘大爷是神经内科的老病号了,他的症状是发烧和咳嗽,本来病情比较稳定,突然有一天血氧直线下降,当时科室的医生都在抢救另一位患者,“听到护士呼叫时,我们这一组的医生迅速分成两组,一组留下继续抢救,一组赶去抢救刘大爷,”赵修敏说,“当时刘大爷脸色灰暗,心跳也停止了,医生赶紧进行心肺复苏,同时紧急去协调呼吸机……”赵修敏回忆道,经过半小时持续按压,刘大爷终于恢复了心跳,“算是从‘鬼门关’把命救回来了。”赵修敏说。

特殊时期,赵修敏提醒,一定要关注脑健康,因为新冠病毒会入侵大脑,可能引起脑炎。“有些人发烧,烧了七八天还不退烧,这是很危险的,”赵修敏说,“有位临沭来的患者,高烧,神志不清,还有抽搐的症状,”赵修敏说,“记得在急诊室见到他的第一眼,他躺在急诊室最里面的床上,身上插的管子最多,升压的、镇静的……整个抢救室里,他的病情是最重的。”赵修敏第一时间判断,这应该不是单纯的新冠或者脑梗。

把这位患者接回科室,赵修敏安排他做了腰穿等一系列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综合他的症状,判断这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继发的化脓性脑膜炎,同时还有肺炎,”赵修敏说,“确定了病因,就给予相应的抗病毒、抗感染治疗,他第三天就有了好转,第十天就出院了。”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赵修敏和他的同事停不下的脚步,都是为了点亮这个冬天里的“生命之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人民医院:全员担当,让生命健康守护更有力量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防控进入新阶段,济南市人民医院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连日来,为全力应对感染及重症高峰,缓解医务人员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统筹全院资源 阶梯式管理打好救治患者“攻坚战”

“患者感染新冠病毒,高烧3天,对症治疗,在急诊输液区输液治疗即可。“患者因新冠病毒感染引发肺炎,症状相对较轻,转入缓冲病房。1月9日...[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人迎战就诊高峰

“你不是阳了吗?怎么休息三天就来上班了?”“科里那么多急危重症患者,正是忙的时候,这里更需要我!”……这是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传承纯中医 树行业标杆——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

1月9日,山东新中鲁中医医院趵突泉院区正式开业,汇聚了200余名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临床专家、大学教授在此坐堂施诊,齐鲁中医大家邵...[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10

"开工一件事"迭代升级!烟台高新区"四证并发",助力工程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

“非常感谢咱们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一下子取得四个关键证书,我们项目拿地即开工,特别有成就感。”近日,烟台苏科智能产业园有限公司姜经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2023山东系列蓝皮书发布,这些是首次发布

近日,2023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暨山东系列蓝皮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发布。山东系列蓝皮书和山东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是山东社科院重...[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绿色转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系统推动美丽山东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刚刚...[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有哪些改变?济南疾控划重点

2023年1月8日,我国对于新冠的管理从“乙类甲管”变成了“乙类乙管”。济南疾控专家称,新冠感染并未消失,佩戴口罩是保护自己减少感染风险...[详细]
大众网 2023-01-10

山东港口烟台港物联网体系建设项目正式上线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0日讯从“烟台港”公众号获悉,日前,山东港口烟台港物联网平台项目取得新进展,五大港区设备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完毕并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物价播报|9日烟台水果价格基本稳定,鸡蛋、蔬菜价格小幅上升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10日讯从“烟台发展改革”公众号获悉,监测数据显示,1月9日,烟台市主要粮油副食品价格稳中有升。其中,粮油、肉类、水...[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01-10

德州市体育公园体育体验展示馆项目封顶仪式举行

1月6日,德州市体育公园体育体验展示馆项目封顶仪式举行,该馆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地下一层为车库,地上四层为体育体验展示馆。自挂图...[详细]
德州晚报 2023-01-10

青岛银行荣获城银清算2022年度“卓越贡献奖”

2022年,青岛银行支付清算、数字人民币、业务创新等工作屡获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银清算”)的认可和肯定。近日,青岛银...[详细]
半岛网 2023-01-10

青岛银行荣获“数字化转型星耀项目”三项优秀案例奖

近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数字金融分会揭晓了“2022年度银行数字化转型星耀项目”评选结果。青岛银行“对公线上营业厅管理平台”“零售智能...[详细]
半岛网 2023-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