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座右铭,一面党旗红?丨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持续提升养老服务 温暖最美“夕阳红”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武红鹏

2023-01-10 10:16:01

原标题:一个座右铭,一面党旗红?丨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持续提升养老服务 温暖最美“夕阳红”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一个座右铭,一面党旗红?丨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持续提升养老服务 温暖最美“夕阳红”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时代需要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榜样典型体现了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代表着时代的价值高度,是时代的精神旗帜。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德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一个座右铭 一面党旗红”岗位建功行动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我来尽义务”等系列活动,激励全市机关广大党员承诺践诺、比好比优。经过前期基层寻找发现、逐级核实、工委审定,评选出一批身边的党员榜样、党员先锋岗和服务群众标兵,营造“对表对标走在前、聚心聚力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竞相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自8月16日起,特在大众网德州频道开设“岗位建功在行动”专栏,展现榜样风采,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张浩淼 宋媛媛 德州报道

本期榜样: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

座右铭:情系桑榆,勇担使命

榜样事迹:

养老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随着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失能化、高龄化的发展趋势,老龄化形势严峻,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扎实推进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人才队伍,全市养老工作实现了由单一的托底保障型向多元的社会化养老转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多层次发展趋势。

近年来,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按照全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三大养老服务体系,牵头在全市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6处,建成农村幸福院298处,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22处,共有养老床位数3.8万张。

针对养老院无证经营机构多、消防安全隐患多、服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服务管理人员匮乏、农村敬老院服务质量短板明显等问题,工作人员从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入手对全市养老院进行了核查、整治、互查、督查等一系列工作。通过专项行动,全市登记注册的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不合格机构整治率达到100%,养老院安全隐患大幅降低,养老院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安全设施设备进一步齐备,全市养老院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同时,分组对县(市、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情况进行督导。全市新建小区253处已配建养老服务设施248处,老旧小区1386处,配建率均达到了100%,社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从根本上解决敬老院法人登记率低的问题。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通过向编办申请事业单位登记、向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民非登记、建设县域“1+N”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联合体和推行公建民营改革等方式,推动全市47处农村敬老院完成法人登记,登记率达到了100%。

在市级财政支持下,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连续7年组织举办养老管理及服务人员培训班,免费对全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养老管理服务从业人员2000余名,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技能水平。同时,为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依托本市高校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学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老年护理课程,培养既有医学护理知识,又有养老管理服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1千余名。引入外地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培育本地养老服务组织,通过经验互鉴、市场竞争等方式,不断丰富全市养老服务多元化市场,推动本地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养老服务领域诈骗是不法分子“套路”老年人的重灾区。近年来,德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组织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深入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诈骗专项行动,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在排查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基础上,对未经登记但实际经营范围涉及养老服务的服务场所进行排查,重点排查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投资”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的行为。通过了解机构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相关情况,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通过建立“红橙黄绿”风险管控台账,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平稳运营。同时,广泛深入宣传,印发《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养老服务领域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制作《养老诈骗防范指南》《致广大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养老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的有关规定》等,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宣传页、社区宣讲、入户宣传、网站发布、公众号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养老从业人员、服务对象防范意识,营造养老服务领域防诈骗的浓厚氛围,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职业学院搭建中外文明交流之桥

“汉语桥”开营后,将在教育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为中几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人才支撑。菏泽职业学院秉承国际视野、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办学理...[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总投资近百亿元聊城十大民生项目公布

□记者胡磊报道本报聊城讯日前,2023年聊城市十大民生项目公布。涉及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基础设施、交通出行、水利工程五个领域,总投资99...[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菏泽:让创新的活力竞相奔涌

2022年,菏泽市新增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7家、瞪羚企业12家、单项冠军5家;预...[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淄博齐惠保获评多层次医疗保障优秀案例

淄博齐惠保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为主承保、十余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淄博经开区重点项目金融合作对接会召开

□记者刘磊通讯员陈晓艳报道本报淄博讯1月6日,淄博经开区重点项目金融合作对接会召开,5个项目完成金融赋能签约,与4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67...[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一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山东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记者王佳声通讯员闫盛霆报道本报淄博讯新年伊始,淄博锦川河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农业产业化山东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该公司位于淄博...[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淄博花灯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记者杨淑栋报道本报淄博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发布“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淄博花灯”实现文旅完美融合...[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淄博市人才创业大赛55名创业者获奖

大赛以“能转化、能落地”为方向,从比赛初期就组织全市经济园区、创业孵化中心、重点企业等单位与参赛项目进行多轮对接洽谈,目前已有17个...[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日照医保移动支付上线

□记者丁兆霞报道本报日照讯2022年12月21日,日照市中医院作为日照市首批“医保移动支付”应用试点医院,完成了首笔“医保移动支付”订单结...[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日照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

按照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3年起,参保职工在符合开展门...[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日照荣膺全国绿色出行城市

□记者栗晟皓报道本报日照讯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城市名单的通知》,公示绿色...[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张宝亮当选临沂市市长

本报讯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9日选举张宝亮为市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李兰祥当选泰安市市长

本报讯泰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9日选举李兰祥为市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