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计划改造473个老旧街区!2023年青岛城市更新建设“责任清单”敲定

来源:手机青岛新闻网

作者:贾臻

2023-01-08 13:37:01

原标题:计划改造473个老旧街区!2023年青岛城市更新建设“责任清单”敲定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原标题:计划改造473个老旧街区!2023年青岛城市更新建设“责任清单”敲定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2年总结暨2023年重点项目部署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我市将对城市更新建设十大领域攻坚行动确定的1200余个项目继续实施指挥部体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全力以赴向前推进。

可以预见,城市更新建设形成的宏大画面和生动场景,将持续打开青岛高质量发展、厚植民生保障能力的新空间。

2022年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聚力攻坚,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打赢了许多大仗硬仗,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投用,一批激活区域产业活力的发展项目加速落地,三年攻坚实现良好开局。截至12月底,我市共开工建设项目1256个,其中882个项目已完工。

2023年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市明确将对城市更新建设十大领域攻坚行动确定的1200余个项目继续实施指挥部体系,全力以赴向前推进。

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号工程”,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方面,我市计划建设项目22个,完成保护修缮15.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2万平方米、道路景观提升3.2公里、停车场2处,完成中山路、大鲍岛片区亮化绿化、导览标识、交通设施等提升工程建设。邮轮港区计划建设项目9个,推进RCEP博览中心、海洋金融中心等共计61万平方米工程建设。文旅产业项目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可记忆”,结合2023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观摩路线,整体提升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业态;完成李村路、即墨路、四方路、黄岛路、劈柴院等街区开街。

在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方面,谋划攻坚项目347个,其中续建项目200个,新建项目147个,低效片区将加速实现“腾笼换鸟”。

在旧城旧村改造方面,计划改造老旧街区473个,惠及居民13.77万户。计划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88个,惠及居民1.8万户,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城市发展骨架将进一步撑开。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推进80个项目,其中市政道路建设方面计划推进51个,公用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推进19个,过街设施建设方面计划推进10个。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实施攻坚项目28个,加快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董沂铁路、董梁高速公路、青兰高速公路(河套至黄岛段)改扩建工程、莱青高速公路等12个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全部开建。

轨道上的城市也将实现“加速跑”,在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方面,计划实施项目28个,其中,地铁及市政项目12个,TOD开发项目16个。地铁6号线一期力争实现空载试运行,2号线西延段实现洞通、电通、轨通,8号线南段土建施工完成至76%,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面进入土建主体施工。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匝道桥、桥梁段地面辅路9月份全部完成,山东路-鞍山路立交开建。

在停车设施建设方面,计划实施公共停车场项目95个,年内新增泊位2万个以上;计划实施200个以上商场、酒店、写字楼等经营性停车场开放共享,实施60个以上住宅小区专用停车场开放共享。

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继续推进“12131”项目,计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287个,包括新、改建滨海绿道57.8公里,建设山头公园12个、综合公园7个、口袋公园82个、林荫廊道45条,实施立体绿化113处。继续做好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品质提升,启动胶州湾湾底绿道、石老人滨海公园建设,完成城区向海一侧绿地更新。

在拆违治乱方面,将与城市“微更新”有机结合,推动城市环境增品提质。以“三线”清零为目标,推动城市面貌总体提升。年底前,实现城市主要道路红线、沿海沿河蓝线和太平山浮山绿线“三线”可视范围内违建基本清零;抓紧抓实“840重点片区”综合整治,在全面拆违基础上,因地制宜实施口袋公园、立体绿化等“微更新”行动,提升环境品质,丰富城市功能;再完成300个环境秩序示范楼院创建。

在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方面,精心做好城市设计和风貌提升,打造滨河景观新廊道,争取上半年开工。

城市更新建设关系城市未来和发展,关系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今年城市更新建设的推进,青岛这座城市将实现品质和能级跃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