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扛起国家使命,济南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3-01-04 15:41:01

原标题:扛起国家使命,济南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扛起国家使命,济南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来源:济南日报

●省会强,才有实力有能力“勇挑大梁”

●圈层强,让高质量发展之峰连绵起伏

●产业强,让济南有底气有后劲“挺身而出”

国家“点名”,一城一域自当挺身而出、勇挑大梁!

2022年8月,国务院以国发〔2022〕18号文件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

筹谋数月,山东交出一份扛起国家使命的计划表、路线图——2023年1月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

在此重磅文件中,济南被“点名”达到40多次。其中,实施“强省会”战略再次被明确——到2025年,济南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在全省经济首位度达到16%,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作为省会,济南义不容辞勇当“排头兵”,众多利好赋能加码让这座城市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跃的“新风口”。

省会强,才有实力有能力“勇挑大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山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将先行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是最有力的行动解读。

《行动计划》提出“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明确“要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实施济南“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支柱产业,塑优“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构筑联通东北亚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支点。

这并不是“强省会”战略第一次被提及。早在2020年12月,《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就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2022年5月,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又一次明确:加快省会经济圈同城化,实施“强省会”战略。

“强省会”战略在《行动计划》中再次被明确,足见山东对省会辐射带动形成“遇强则强”效应的厚望。而济南也没有辜负这份厚望——近年来,经济总量连续跨过5个“千亿级台阶”;新旧动能转换力开新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创新指数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塑成众多显著优势……

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济南要在“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中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在济南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了要在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紧紧抓住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战略机遇,用活用足“强省会”这一战略优势,聚焦聚力工业强市这一战略举措,建好建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这一战略重点,奋力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当标兵作示范。

从这个维度看,建好“强省会”,就是扛起国家使命的重要着力点和支撑点。

圈层强,让高质量发展之峰连绵起伏

除了“强省会”建设,《行动计划》还提出,推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特色化一体化发展,做强省会经济圈。

《行动计划》提出,深入实施省会经济圈发展规划,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半径,编制实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优化整合产业、科教、文旅、生态资源,加快济淄、济泰同城化发展,推进济德、济聊、济滨一体化发展。到2025年,省会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达到3800万左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都市圈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竞争的重要支撑。在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就提出要推动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崛起成势,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都市圈。

如何让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真正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群峰?

济南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济南都市圈”——

加强核心圈层同城化发展,推动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积极构建一小时通勤圈,研究实施“莱热入泰”“外热入济”等供热管网项目,统筹大泰山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推进济泰、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

加强紧密圈层协作发展,积极推进济滨高铁建设、德商铁路前期工作,建成大西环、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开工济南至宁津、章丘至庆云、商河至武城等高速公路,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融通、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加强辐射圈层联动发展,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培育济青科创智造廊带,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做大做强。

随着“圈层”越来越强,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将真正成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高原”。

产业强,让济南有底气有后劲“挺身而出”

国发〔2022〕18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山东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作用,将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作为战略导向之一,为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注入了强劲动力和充足底气。

《行动计划》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专章部署。集中布局济南、青岛新能源汽车两个基地,加快建设济南比亚迪等重大项目,支持济南、枣庄、潍坊打造工业母机产业集群,建设济南、青岛、淄博三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济南、青岛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快建设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其中,济南更是多次被提及。

近年来,济南发展有闯劲、有冲劲、有后劲,得益于工业强市的坚持、创新动能的喷涌、高端前沿的追求——

世界首个电磁橇设施成功运行,量子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建设全面推进,2022年新获批全国、省重点实验室各5家,济南跃居2022全球科研城市100强第36位,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

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济南一号”“泉城一号”成功发射,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

数字济南建设全面铺开,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7%,跃居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行第6位。

根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将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实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三年行动,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力突破未来产业,推动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厚植产业发展沃土,着力建设数字济南,加快塑造省会发展数字优势。

认准了正确的路,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有锚定航向不变、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济南一定能凭借现代产业体系的“强劲表现”,扛起应该有的担当,为山东践行国家使命当好“排头兵”。

有了国家鼎力支持、山东大胆探索、济南青岛等核心城市扛起担当,中国式现代化路上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问一定能得到“完美解答”!

(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林江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山东省专升本考试时间为4月22日-23日

本报1月3日讯(记者孙墨琦)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2023年专...[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1-04

到2025年济南在全省经济首位度将达到16%

●到2025年,济南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在全省经济首位度达到16%●省市一体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聚焦大桥启...[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1-04

瞧,济南的专属浪漫

彩绘墙体渲染浪漫氛围。游客拍照打卡。拍摄时间 2023年1月3日拍摄地点 济南融汇老商埠拍摄内容 浪漫氛围背后的城市品质提升“济南这座城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1-04

市城区春节亮化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尹树芳报道)随着2023年春节的日益临近,市城区春节亮化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对城区主要路段和节点实施春节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04

让你的旅途更加多彩,“山东手造”扮靓高速服务区

山东省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拥有丰富的非遗文化、民间工艺、传统产业资源,是手造技艺的富集之地。将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为“山东手造”高水...[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01-04

俄媒:立陶宛部长称赞成对俄文化进行“精神隔离”,扎哈罗娃讽刺

对于凯里斯的言论,RT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进行了回应。报道称,凯里斯指责莫斯科利用俄罗斯文化作为一种“武器”,并声称赞成对俄罗...[详细]
环球网 2023-01-04

外媒:C罗正式亮相利雅得胜利,却疑似口误将“沙特”称为“南非”

【环球网报道】据法新社报道,葡萄牙球星C罗当地时间周二(3日)正式在沙特球队利雅得胜利亮相,然而在接受采访时却疑似犯了口误,将“沙特...[详细]
环球网 2023-01-04

美景山东丨冰天雪地里的快乐飞翔之山东著名滑雪场地剪影(1)

寒冬腊月,中国北方水瘦山寒,在这样季节去滑雪场体验飞翔的滋味或者去温泉体验热气升腾的温暖是生活的一大享受。济南世际园滑雪场由滑雪道...[详细]
大众网 2023-01-04

山东省微山县——流动接种队 疫苗送上门

本报济南1月3日电(记者肖家鑫)“我们去县里或乡里接种新冠疫苗,得乘船和坐车,要1个多小时,费时费力。流动接种队直接来到了村里,真是...[详细]
大众网 2023-01-04

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名单公布,山东2市在列!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各地依法治省(区、市)委要加强对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宣...[详细]
大众网 2023-01-04

人民日报 | 济宁微山县:流动接种队 疫苗送上门

流动接种队疫苗送上门。高楼乡是典型的湖区渔民乡,全乡16个村,其中10个村的部分村民住在湖区庄台。有了流动接种服务队,群众足不出户,就...[详细]
大众网 2023-01-04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未来三年山东交通这样干!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未来三年山东交通这样干!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以鲁发〔2022〕19号文件,印发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4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第二届“太平大集”盛大启幕

春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俗话说“置办年货好过年”,春节的脚步越走越近,大街上全都热闹了起来,采买年货赶大集,茶、酒、鱼...[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