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媒担忧:“我们可能会失去中国重启出境游带来的全球红利”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23-01-03 20:57:01

原标题:美媒担忧:“我们可能会失去中国重启出境游带来的全球红利”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随着中国出入境政策进行重大优化调整,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情正在被重新激活。然而,美国有媒体担忧,未来当各国在享受中国游客所带来的全球旅游红利时,美国或将无法再从中分得“一杯羹”。

美国彭博社在近日发表的一篇观点文章中指出,12月26日,中国对出入境政策做出重大优化调整,消息公布后短短30分钟内,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携程网的国际航班和酒店住宿搜索量迅速飙升到三年以来的最高值。2019年,中国出境游高达1.54亿人次,在全球排名第一。2023年中国调整优化出入境政策后,中国人“报复性”的出境游或许已经正在路上。

文章称,上述情况对很多国家来说或将意味着不斐的旅游收入。但是,作为中国人曾经的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美国可能会被排除在外。由于中美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其他旅游目的地的竞争等原因,中国赴美旅游的人次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已出现了下滑,而新冠疫情的暴发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趋势。文章指出,除非美国政府和相关企业齐心协力欢迎中国人回来,否则美国旅游业将与疫情后全球最大的“报复性旅游浪潮”失之交臂。

彭博社引述数据称,在2019年,中国共有283万人次赴美旅游,为美国第五大入境游来源国,仅次于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和日本。不过,在所有国家中,中国游客对美国的旅游收入贡献最大,其消费能力居各国之首。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游客在美国人均消费1.2万美元,总体达到330亿美元。美国一些旅游设施也为中国游客的到来做出了人性化的调整,例如,黄石国家公园和冰川国家公园出现了中文游客指南,奥特莱斯提供了中国的电子支付服务。

虽然美国在文化、消费、教育、商务等方面对中国人有巨大吸引力,但中国游客对出境游目的地的选择并非没有原则。文章指出,2017年到2019年间,中国赴美旅游的人数下降了11%,而这个时期正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并发起一系列错误和失败的针对中国的措施。而美国应对疫情不利且其国内针对亚裔人群犯罪的激增,也增加了中国人对赴美旅游的幻灭感。

最近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人对美国持负面看法,可以预见的是,这些负面看法正在吞噬中国人赴美旅游的热情。据彭博社称,在过去的18个月中,美国旅游业稳定复苏,但海外游客仍然比2019年少了30%。如果在美国旅游业的复苏中,少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境外旅游消费群体的回归,美国的入境游将不会恢复如初。

文章认为,吸引中国人回来,需要美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要让中国游客感到在美国既受欢迎又有安全保障。关系到数百万游客和数百亿美元的旅游收入,这样做的经济和政治回报是显而易见的。

1月2日晚,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携程网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飞猪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中国澳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是热门出境游目的地。

近几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泰国国家旅游局、加拿大旅游局、澳大利亚旅游局、新西兰旅游局、丹麦国家旅游局、挪威国家旅游局、荷兰旅游局官方微博、西班牙国家旅游局、葡萄牙国家旅游局、奥地利国家旅游局、瑞士国家旅游局等纷纷在微博发布消息,欢迎中国游客到访旅游。

但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在争议声中收紧了对中国出发旅客的入境政策。但多国专家指出,对中国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没有意义。“阻碍消费潜力是肯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经济的角度讲,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些国家发布的对中国旅客的防疫新规将阻碍中国向全球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冷空气继续休假模式,雾霾天气发展增多

冷空气继续休假模式,雾霾天气发展增多

可冷空气却继续休假、摆烂模式。陕西、河南等地污染严重。监测显示,今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湖北中部等地出现中至...[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3

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起重大违法行为及欠薪惩戒对象名单

山东省人社厅把信用监管作为欠薪治理的重要抓手,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及其社会公布情况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纳入人力资源...[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齐鲁最美健康卫士|芦永赞: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

2022年,芦永赞被评为“齐鲁最美健康卫士”,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医护工作者的医者精神和仁者大爱。芦永赞是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ICU...[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3-01-03

青岛新获批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30家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第二批批准建设的省技术创新中心名单,青岛市申报的“山东省海洋食品高质化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及“山东省...[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骗取他人证件非法入境!一男子被青岛边检机关查获

1月2日,正值元旦假期期间,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入境旅检大厅,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查处一名骗取他人证件非法入境人员。当...[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青岛市公安局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1月3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获悉,2023年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控制噪声污染,维护法规严肃性...[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如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山大举行的这场论坛都讲明白了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骄傲!青岛两案例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记者1月3日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为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加快探索商标品牌促进区域和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总结推广各类...[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元旦假期全国堂食交易额增长超一倍 济南南部山区农家乐迎复苏

元旦假期全国堂食交易额增长超一倍 济南南部山区农家乐迎复苏

2023年新年伊始,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线下消费市场暖意融融。1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美团方面获悉,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生...[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3
第一波“阳康”涌入海南,当地酒店价格涨幅约两到三成

第一波“阳康”涌入海南,当地酒店价格涨幅约两到三成

在海口云洞图书馆聆听一场时光音乐会,在三亚后海体验一次尾波冲浪,到琼海杂粮一条街品尝地道海南味,到免税店购买心仪已久的礼物……随着...[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3

出动警力14万余人次 元旦假期山东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元旦假期,山东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公安站岗”的担当意识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2023年元旦期间,山东各地走访困难群众34.98万人次

1月3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2023年元旦期间,山东共走访困难群众26.3万户、34.98万人次,纳入低保1781人,纳入特困375人,实施临时救...[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山东1人获中华技能大奖,9人获全国技术能手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对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95名全国技术能手予以...[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