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健康卫士|芦永赞: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3-01-03 20:14:01

原标题:齐鲁最美健康卫士|芦永赞: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齐鲁最美健康卫士|芦永赞: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3日讯 (记者 王浩然)2003年4月非典疫情袭来,刚刚参加工作的芦永赞主动请缨加入抗“非典”的战线。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再次挺身而出,奔赴战“疫”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而战,她是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2022年,芦永赞被评为“齐鲁最美健康卫士”,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医护工作者的医者精神和仁者大爱。

经验丰富的抗战士

芦永赞是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ICU科护士长兼外科监护二组护士长,2002年9月进入山东省胸科医院工作。2003年4月非典疫情袭来,原山东省胸科医院是省级唯一定点收治医院,面对未知的复杂情况,芦永赞毫不犹豫报名,要求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作为首批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护士,芦永赞与同事们负责清洁消毒工作,她积极承担物资整理、医疗垃圾处理等工作。

“工作无小事,对待工作再认真再严格都不为过。”芦永赞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在非典隔离病房工作的这段日子,芦永赞深切体会到青年医护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被定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改变的是病毒,不变的是坚定的抗疫决心。芦永赞担任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组成员,负责重症医学科筹备、重症人力资源协调及宣传工作。

“我有经验,到一线可以更快地上手工作。”在疫情最焦灼、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芦永赞主动请战,率领重症监护团队迅速投入战斗,担负起68例新冠重症肺炎患者救治任务。

在隔离病区的一个月时间里,芦永赞与同事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而战,用生命护佑生命,圆满完成医院交付的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任务,最终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2021年5月15日,她带领5位同行组成山东省支援日喀则边境地区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小分队,飞赴日喀则市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看着患者们渴望的眼神,她无悔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坚守初心使命不负一身白衣

护理工作,不仅要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还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芦永赞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之余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苦练业务本领。

2004年,在医院外科监护病房工作的芦永赞开始担任科室护理组长,参与重症患者血滤、透析治疗,主动脉球囊反搏等先进救治技术的应用。2010年芦永赞作为科室骨干参与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及“全国优质护理服务病房”工作。在病区率先打造“无陪护”、亲人般服务,开展“按需服务”护理模式,探索家庭服务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全程导航护士服务,补位家属角色,有效解决了医院陌生环境给患者带来的困绕,为医患打造畅通的沟通桥梁,医护一体化模式的探索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成本,减轻了家属负担,实施以来为几千位患者解决了陪护难题。芦永赞带领外科监护病房一组、二组共同打造了山东省“温馨港湾”优质护理服务品牌。

2017年,芦永赞积极参与医院关于山东省保健定点医院的申报,在承担保健对象住院护理任务的同时,总结编写的“关于老年患者胸外科术后VTE预防典型案例”获得山东省护理学会典型案例汇报优秀奖。2020年10月,芦永赞担任山东省护理学会医养健康委员会副主委,推动医院老年医养健康服务工作。2019年度芦永赞担任山东护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设计拍摄的《胸外科患者呼吸功能训练操》在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优秀微电影、微视频科普比赛中获得三等奖。2019、2020年度科室品管圈工作先后两次获得山东省品管圈大赛三等奖。参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20年参政议政常规课题关于医联体管理模式下探索呼吸慢病管理方式的建议”一项,现课题已完成中期审核;发表科技核心论文一篇、齐鲁护理杂志论文一篇,参编论著2部。

除了带领业务工作创先争优,芦永赞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创新将心肺复苏模拟人示教引入社会课堂,将护理健康教育带入社区、学校、广场,积极参加泉城义工服务,让更多人学会急救知识,“给大家普及急救知识,就会让更多的人收益,为紧急情况下的患者争取多一些的希望”。芦永赞为此也获得了优秀泉城义工称号。

工作多年来,芦永赞先后获得医院技能标兵、山东省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护理工作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但我始终坚信,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强大,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新获批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30家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第二批批准建设的省技术创新中心名单,青岛市申报的“山东省海洋食品高质化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及“山东省...[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骗取他人证件非法入境!一男子被青岛边检机关查获

1月2日,正值元旦假期期间,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入境旅检大厅,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查处一名骗取他人证件非法入境人员。当...[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青岛市公安局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1月3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获悉,2023年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控制噪声污染,维护法规严肃性...[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如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山大举行的这场论坛都讲明白了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骄傲!青岛两案例入选国家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记者1月3日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为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加快探索商标品牌促进区域和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总结推广各类...[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元旦假期全国堂食交易额增长超一倍 济南南部山区农家乐迎复苏

元旦假期全国堂食交易额增长超一倍 济南南部山区农家乐迎复苏

2023年新年伊始,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线下消费市场暖意融融。1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美团方面获悉,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生...[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3
第一波“阳康”涌入海南,当地酒店价格涨幅约两到三成

第一波“阳康”涌入海南,当地酒店价格涨幅约两到三成

在海口云洞图书馆聆听一场时光音乐会,在三亚后海体验一次尾波冲浪,到琼海杂粮一条街品尝地道海南味,到免税店购买心仪已久的礼物……随着...[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3

出动警力14万余人次 元旦假期山东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元旦假期,山东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公安站岗”的担当意识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2023年元旦期间,山东各地走访困难群众34.98万人次

1月3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2023年元旦期间,山东共走访困难群众26.3万户、34.98万人次,纳入低保1781人,纳入特困375人,实施临时救...[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山东1人获中华技能大奖,9人获全国技术能手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对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95名全国技术能手予以...[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青岛去年四季度平均招聘薪酬9307元 近三年各行业招聘薪酬季度平均同比增速6.4%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酬10558元,环比上涨3.8%,同比增速4.4%。青岛2022年第四季度...[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开启,“赶集达人”网络直播推介山东年货

“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开启。“赶集达人”网络直播推介山东年货。当网红遇见“黄河大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山东航空又有硬核服务:国内首次实现民航客机自主可控高速互联网接入

2023年1月2日上午10时许,随着山东航空注册编号为B-220W的波音737-800客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缓缓降落,标志着安装有我国首套完全国产自主K...[详细]
大众网 2023-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