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探索实行职称申报举荐制

来源:烟台晚报

作者:张孙小娱

2023-01-02 10:58:01

原标题:烟台探索实行职称申报举荐制

来源:烟台晚报

原标题:烟台探索实行职称申报举荐制

来源:烟台晚报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徐虎

招引人才、留住人才,烟台又出实招!近日,我市发布《关于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在全市探索实行“专精特新”企业职称申报举荐制,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对论文、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成绩等不作限制性要求,更加注重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工作绩效、创新成果,旨在有效激发和释放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此政策将影响我市1400余家企业、数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探索实行申报举荐制

“专精特新”企业优秀人才,董事长可举荐其直接评高级职称!按照通知要求,我市探索实行“专精特新”企业职称申报举荐制,对企业内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取得原创性科技成果以及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经企业董事长(或研发团队技术带头人)署名举荐,可不受原职称资格、学历资历、工作年限、继续教育等条件限制,直接申报工程技术系列中高级职称。

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企业,每年度最多可举荐2人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其中,申报正高级最多1人);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每年度可举荐1人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每年度可举荐2人直接申报中级职称。

申报渠道更加畅通

我市今后将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凡是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工作、与企业建立劳动(聘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均可按照属地原则,由所在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者人事代理机构推荐申报职称;建立职称申报兜底服务机制,对无档案管理部门的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报至相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建立职称申报“绿色通道”,对在“专精特新”企业中工作,符合职称评价标准规定的学历、能力、业绩等条件的工程技术人才,经单位推荐,可直接申报工程师职称;对确有真才实学,专业技术业绩显著、贡献突出,达到高级工程师破格条件的,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对纳入“直通车”范围的高层次人才,符合相应条件,可直接申报相应高级职称;我市认定的D类以上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副高级职称。

评价标准以用为本

结合“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需求和人才特点,我市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倾向,突出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对论文、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成绩等不作限制性要求。

将创新创业、技术开发、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方面获得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以及掌握独特、独有的工艺、配方等专有技术,在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在技术改造、创新中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改善性方案并取得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情况,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职称申报评审的重要参考。注重以用为本,将企业董事长或研发团队技术带头人对参评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和对企业贡献度的评价举荐意见,作为职称综合评价考量因素。

探索在工程师职称评审时,将企业内部人才考核评价标准纳入职称评审条件,对管理规范、专业技术人员普遍认可的企业内部奖项、奖励等作为职称申报的业绩参考。同时,探索实行专家评审与面试答辩、业绩展示等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一步提高“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科学性、针对性。

健全评审专业透明度

我市将积极遴选吸纳“专精特新”企业中具备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全市工程技术专家评委库进行统一管理,鼓励“专精特新”企业技术专家参与本行业、本专业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制定、中高级职称评审等工作。

同时,建立职称申报举荐责任制,对举荐工作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企业,经查属实,取消企业职称举荐资格,相关情况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资质复核的重要参考。对申报人员实行个人诚信承诺制,申报人对本人申报行为负责。申报评审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人员,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记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纳入失信“黑名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线上线下“冬游”多彩烟台

线上线下“冬游”多彩烟台。元旦假期,烟台市文旅系统着眼拉动文旅消费,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浓厚假日文旅市场氛围,推出了“耳目一‘新...[详细]
烟台晚报 2023-01-02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气温逐步回升 华北黄淮局地有重度霾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气温逐步回升 华北黄淮局地有重度霾

未来三天(1月2日至4日),我国继续延续北方多晴朗干燥、西南地区阴雨绵绵的天气格局。西南地区等地阴雨盘踞5日起阳光陆续上线。监测显示,...[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2

济南第四批次集中供地收官,全年收金273.16亿元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12月29日,济南第四批次集中供地收官,本次挂牌14宗城镇住宅用地,最终3宗触顶进入竞品质和建设进度环节、11宗底价成交...[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02

重磅!青岛天幕城改造将实施,曾经的国家级景区会复活吗?

还记得地铁2号线利津路车站周边,那个“天幕城”吗?12月29日,@青岛商业从官方渠道获悉,天幕城改造项目终于要开始实施了,曾经的国家4A级景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02

青岛市印发《行动方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先行区

时速600公里磁浮轨道交通系统。近日,经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议,我市正式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青岛行动方案》,全力打...[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01-02
山东竹泉水利风景区:石屋竹间藏 水美富山乡

山东竹泉水利风景区:石屋竹间藏 水美富山乡

泉依山出,竹傍泉生,清流汩汩,屋舍隐现……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一幅幅美景宛若水乡江南,被游客摄入了相机、放到了心上。2007年...[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1-02

“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案例网络展演启动

商报济南消息目前,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文旅传媒集团承办的2022年度“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优秀案例的征集收官,并对初选后的...[详细]
山东商报 2023-01-02

济南18家重点监测景区昨日纳客12.88万人次

商报济南消息元旦假期第二天,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部署、强化措施,科学统筹假日文化旅游工作,...[详细]
山东商报 2023-01-02

济南布局“六横十一纵”救援干道网络

商报济南消息2023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韧性”一词出现了四次,其中提及“全力建设韧性城市,抓好城市体检”,从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详细]
山东商报 2023-01-02

淄博高新区8家企业上榜山东知名品牌认定名单

本报讯(记者徐勐)日前,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2022年山东知名品牌认定名单公告,淄博高新区8家企业上榜,居全市前列。山东知名品牌的...[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1-02

德州2023年计划续建及新开工14个公路项目

□通讯员贾敬程报道本报德州讯2022年12月28日,德州市2022年度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现场会暨集中通车仪式在宁津举行,标志着2022年度德州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02

德州建成32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

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德州应用“非现场执法”破解行业治理难题》案例成功入选,系交通系统唯一获评案例。德州市作为全国重要公路枢纽城市,过...[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02

济宁入选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记者孟一报道本报济宁讯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天津等12个市设立第二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济宁市位列其中。据了解,基...[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