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2-12-28 10:14:12

原标题: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菏泽日报

原标题: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菏泽日报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新建

2022年主要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牢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

(一)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推进平安法治菏泽建设,批准逮捕1586件2179人,提起公诉4056件5282人。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坚持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和一人一策一专班,办理来信来访3540件,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内实体答复率均为100%。扎实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化解积案18件。

(二)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市院党组政治学习26次,举办青年演讲比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省检察院请示报告42次,领导批示25次。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建立跟踪督办平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加强政治监督,对县区院党组开展政治督察,对“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查摆整改问题96项。

(三)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二、围绕中心顾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富强新菏泽。服务鲁西新区建设。制定服务保障意见,构建信息直通、法律服务等平台,走访联系企业20家,解决涉法难题33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惩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43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市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17家单位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推动22家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稳定、新增就业1700人、税收5600万元,曹县院被评为全省优秀试点院。

(二)加强黄河生态保护,助力打造美丽新菏泽。制定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同河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联合督察等13项制度,聘请13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监督员。打造“检察蓝·黄河安”一体化办案团队,办理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犯罪案件12件、公益诉讼案件74件,推动拆除违章建筑3万平方米、清理垃圾4万吨。

(三)用心守护民生民利,助力打造幸福新菏泽。积极开展救助帮扶。联合民政、乡村振兴、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向430人发放救助金390万元。保障弱势群体权益。支持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向法院起诉357件。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办理坑老骗老案件65件,挽回损失3000万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办理侵害食药安全犯罪案件31件、公益诉讼案件15件。

(四)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助力打造文明新菏泽。依法守护网络文明。起诉网络造谣、诽谤、黄赌毒等犯罪41人。持续推进“断卡”行动,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710人,同2020年相比增长10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开设“菏检普法”“办案检察官说”专栏,原创视频40件。持续加强释法说理。公开听证866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五)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助力打造活力新菏泽。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成立专门办案组织统一履职,办理案件52件。田某某等人销售假冒品牌服装1400万元,开发区院起诉14人,最高检微信微博报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组织500人次奔赴战“疫”最前线,开展社会面管控。办理涉疫情犯罪案件10件,两案入选省院典型案例。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出台“安商惠企”八条措施,对涉案企业不捕不诉17人。

(六)坚持治罪治理并重,助力打造和谐新菏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案件16件91人,提出完善行业治理检察建议37件。

三、聚焦主业谋发展,打造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刑事检察更加高质高效。会同公安机关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监督立案撤案228件,纠正漏捕漏诉433人,纠正违法取证等504件。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30%、23%,诉前羁押率大幅下降。持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均居全省前列。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41件。推动监狱、看守所“派驻+巡回”检察全覆盖,对菏泽监狱、全市9个看守所、3个县区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监督整改问题168个,省院2次转发做法。

(二)民事行政检察更加精准精深。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全过程监督,受理案件1443件,同比增长15%,对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64件。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监督意见525件。

(三)公益诉讼检察更加出新出彩。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听取市院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在全省率先出台文件支持工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0件,将98%的问题解决在诉前。

(四)职务犯罪检察更加稳扎稳打。加强与监委协作配合,审查起诉40件。打造“检锋”一体化办案团队,承办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华鲁控股集团原董事杨庆堂职务犯罪等一批大要案,严惩“蝇贪”“蚁贪”33人。

(五)未成年人检察更加善作善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35人,郓城县院办理的周某某猥亵儿童案,被最高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评为全国典型案例,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159人。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四、苦练内功重自强,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加强基层院建设。

(三)加强从严管党治检。

(四)加强外部监督制约。

2023年主要任务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二是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

三是尽职尽责加强法律监督。

四是持之以恒推进队伍建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立医院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医疗机构的工作重心也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近一个月以来,菏泽市立医院医护人员始终坚守疫情防控和医疗救...[详细]
菏泽日报 2022-12-28

关于菏泽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菏泽市财政局(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据初步预计,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突破300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详细]
菏泽日报 2022-12-28

——2022年12月27日在菏泽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可比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详细]
菏泽日报 2022-12-28

山东省纪委曝光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泰安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先德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任先德还存在其他...[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12-28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建设封顶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处长毛怀东表示,主体封顶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中迈过的关键一步,新校区的顺利建设还需要各方的不懈努力,...[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2-28

日照市出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

《通知》提出,完善职工普通门诊统筹保障机制。自2023年起,参保职工在符合开展门诊共济保障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合规费用,纳...[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2-28

烟台万润药业启动24小时轮班制 满负荷日产6万袋板蓝根

在要素保障、产线运维、防疫服务、物资采购等方面优化机制,并启动24小时轮班制,尽最大产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目前,公司生产线均已满负荷...[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2-28

新时代“闯关东”闯出山东风电新天地

□通讯员吕红芳刘玥潘燕记者左丰岐报道本报吉林电12月25日20时38分,由华能山东公司投资建设的“吉电入鲁”项目——华能吉鲁大安市500兆瓦...[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2-28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泰安至泰兴段投产

□通讯员段文奇李凯李红梅记者左丰岐报道本报泰安讯近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以下简称“中俄东线”)泰安—泰兴段正式投产,以此为标...[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2-28

交行山东省分行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使用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针对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升级、消费分别推出了不同活动。交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开通交行数字钱包可以立领...[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2-28

山东产权助力我省首批排污权交易项目成交

据了解,首批项目挂牌价均为1400元/吨·年。方舟创园(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新材料有限公司最终成交价1490元/吨·年,较挂牌价溢价6.43%,...[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2-28

山东农担公司点燃“客户直通”数字引擎

□记者王鹤颖通讯员李英俊报道本报济南讯“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正在成为撬动金融支农的新杠杆。以往,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存在约束性短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2-28

山东中行助鲁企“出海抢单”

为做好广大鲁企“出海抢单”的对接服务工作,山东中行迅速成立金融服务专项工作组,与山东省商务厅保持密切沟通,从源头了解山东省进出口企...[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