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报观潮丨抗疫三年,山东这样走过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2-27 16:08:12

原标题:海报观潮丨抗疫三年,山东这样走过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海报观潮丨抗疫三年,山东这样走过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观察员 徐坤杰

2022的日历页上已经仅剩几天了,时间总是这样过得飞快。算起来,疫情进入我们的生活已经有三年了,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不禁感慨:我们走过来了。

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是对一个人而言,还是对一个地方而言,回顾过往是值得的,坚定的脚步正是从这些过往中,一步一步跋涉而来。

在过去三年的战疫中,面对疫情这个“变量”,在识变应变中,山东以最稳定的状态和最昂扬的姿态,坚持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稳大盘做出了山东贡献。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2020年初,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武汉保卫战”中,山东实实在在的“搬家式”硬核支援被人们关注,一批批医疗队、一车车物资、一笔笔善款……迅速动员、火速驰援,关键时刻显现齐鲁担当。

对外援助的同时,山东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坚定决心,历经近2个月鏖战,实现本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的重大胜利。

2021年8月,面对德尔塔变异株袭击烟台,在快速流调、风险分类、精准封控、科学救治中,山东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的行动,18天速战速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从应急处置阶段快速转入到常态化防控阶段。

今年3月,疫情反扑,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凶猛,全省多地多点相继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面对艰巨考验和重大挑战,山东认真落实“四早”“四集中”等要求,全省上下坚持“一盘棋”,迅即展开医疗救治、管控措施、流调溯源、核酸筛查、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到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山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举措,认真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迅即出台“鲁十条”,并全力部署“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精准务实地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时间的刻度中,这些伟大的抗疫实践被一一记录。

三年来,我们与病毒较量,与病毒赛跑。从原始株、阿尔法变异株到德尔塔变异株,再到今天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在演化,致病性在减弱,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在下降。

而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疫情发展态势,我们因时因势科学精准地调整、完善和优化防控机制、防控举措,争取了宝贵时间,赢得了战略主动,为充分开发药物、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广泛接种疫苗创造了有利条件。

核酸检测点、方舱医院变身成为具备一定治疗功能的发热诊疗站和亚定点医院,积极打造15分钟诊疗服务圈,用心、细心准备更充分医疗资源和物资保障的背后,是为民的初心。

努力让更多的人们接种上疫苗,筑牢“免疫长城”。在山东,截至2022年12月7日,全人群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达到91.52%。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已达到97.4%,加强免疫接种率达到了91.81%,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达到了84.73%,加强免疫接种率已达到80.12%。综合来看,山东全人群和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在全省构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免疫屏障。

面对每一波疫情,面对每一个的生命,无论是年过百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不久的婴儿,我们都宝贵如初,不放弃,始终如一遵循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是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三年来中国抗疫始终不变的遵循,也是山东三年抗疫实践始终呈现的底色。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5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3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5年里,山东从2018年成为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开始,经历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并在今年实现“五年取得突破”后,再次进发,继续向前,承担起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坚定、稳当,成就了自身越来越厚实的“家底”。

2021年全年山东生产总值超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经济发展增速连续三年超过全国水平;今年10月28日,山东公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指出的是,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1%、9.4%,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8、4.1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四新”经济投资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四新”经济的9个领域中,7个领域投资实现增长,且民间投资活力较强,完成投资增长8.1%……

成绩亮眼,有势有质,这充分彰显出山东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彰显出创新驱动、绿色转型、数字化引领正进一步增强着山东工业的厚底蕴与硬实力,彰显出山东经济更稳的底盘、更优的结构、更足的动力和更大的潜力,彰显出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稳固,彰显出山东坚韧强劲的发展信心。

不仅如此,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产量数据方面,2022年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08.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至此,山东粮食生产已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山东力量。

回到眼下,为把三年失去的订单抢回来,从12月中旬开始,到明年1月中旬,山东省商务厅正持续分批次组织企业赴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欧盟开展系列经贸洽谈活动,活动对象重点面向中小企业。

……

走在前,开新局,这是山东用实干和苦干,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的最生动践行和最有力证明。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和“进”作为一种品质,已经刻进了山东的骨子里、融进了山东的血液中。

日前,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征程起,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探索山东路径,贡献山东力量,山东有信心实现稳定发挥。

识变应变,扎扎实实,提升山东社会治理效能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而一次次的疫情冲击波,正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验。面对世纪疫情以及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影响,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最考验治理能力。

在与病毒的较量和赛跑中,从坚持“动态清零”到当前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转段平稳有序,我们因时因势,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在防疫理念和防疫措施适时进行着动态调整优化的同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拉练,社会治理效能特别是应急处突能力得到提升。

在山东,从积极探索形成“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的基本方法,到科学制定日常防控“4+3”和应急处置“4个3”的具体举措,再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整治“层层加码”、妥善解决“九不准”等相关问题,坚决防止“一封了之”,又到贯彻落实“新十条”,推出优上加优的“鲁十条”,科学精准及时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坚决防止“一放了之”,在识变应变中,全省的防控机制、防控能力得到了扎扎实实的完善和提升。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转段关键期,观察山东作为,在“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的工作部署下,确保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山东全省上下一心,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大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发热门诊接诊能力由12月初的30万人次,增加至目前的130万人次以上,药品生产储备保障能力也进一步增强,确保了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务实,是最好的品质;事实,是最好的说明。在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上,山东始终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聚焦困扰群众的堵点、断点、卡点,精心抓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织密基层防疫“微网格”,将疫情防控政策部署精准有效地传达到每一户、每一人,核酸检测点改造为发热诊疗站,实现一点多用,流动发热诊疗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满足人们用药就医的需求,方舱医院变身为具备一定治疗功能的亚定点医院,储备建设“健康之家”,满足公众的自我隔离需求……只要事关公众的需要,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是牵挂在心的大事。

正是在这种严之再严、真之再真、细之再细、实之再实、快之再快的工作作风中,在识变应变中,山东的全民动员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得到充分彰显,社会治理效能得到了扎扎实实的提升,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平安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26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这是又一次依据病毒变异、疫情变化、疫苗接种普及和防控经验积累的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

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关键时间点值得被铭记。在2022年的年末,我们主动选择与病毒换一种相处模式,而当前正是疫情防控转段关键期,会有艰苦,也会觉着辛苦,但回顾之前我们走过来的每一步,内心的踏实感、充实感油然而生,我们感到信心十足。前方,2023年转眼就会到来,春暖花开的日子正越来越近。

审核:刘 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报时评丨“拉平”“推后”,共同向前

海报时评丨“拉平”“推后”,共同向前

前天,小区邻居的孩子发烧,借出一瓶退烧药,好在孩子第二天已经退烧,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最近这段时间,在社区业主群里,也直观地感受到...[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2-27

壹探地铁|济南地铁6号线东仓站围挡施工,共10个月,这样绕行

一期施工车站围护结构,对山大南路(仁智街至历山路段)实施全封闭,在围挡南北两侧各保留一条临时通行便道,供驻地机动车辆通行,行人及非...[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2-27

山东高速股份在第十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济南赛区)中斩获佳绩

日前,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山东省质量协会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济南赛区)结果揭晓,本次大赛设有征文、微电影、演讲、微视频四...[详细]
大众网 2022-12-27

委员建言|市政协委员赵有乐:加强计量器具检定、校准 夯实监督管理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27日讯。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国家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政策的调整,众多的计量检测机构涌入计量器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2-27

青岛北至济南市区1小时44分钟可达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了解到,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国铁济南...[详细]
济南时报 2022-12-27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本周五起试运行

根据《公告》,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现已全部建设完成,将于2022年12月30日起开始试运行。新馆包括常设展厅、儿童展厅、山东科技发展成就展厅、...[详细]
济南时报 2022-12-27

日本核爆受害者抗议日政府敲定安保文件,高呼“不准增加军费”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广岛市26日举行抗议活动,示威者包括核爆受害者等在内的约90人,他们抨击日本内阁会议敲定写明“拥有...[详细]
环球网 2022-12-27

山东公安车管部门创新警务纾困利企谋发展

为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公安车管部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举措、大服务”为出发点,精准靶向发力,开...[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2-27

山东公安:坚守一线护航硕士研究生考试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全、良好的考试环境,山东公安机关周密组织、分类部署,围绕考场安全、考试秩序、执勤保卫等制定方案,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2-27

枣庄山亭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提质增效

12月7日,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暨专题党课。分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2-27

济南槐荫:开展最小作战单元训练锤炼教官队伍

近日,槐荫区公安机关最小作战单元专项培训班在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特巡警大队举办,来自16个一线执法单位68名民警参训。分局10名警务实战...[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2-27

德州天衢新区分局打造“统服式”办案管理中心

德州市公安局天衢新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于2020年9月正式启用,总面积2800余平方米。按照“集约、高效、智能、规范”的原则,中心设有执...[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2-27

聚焦执法责任深化四项变革纵深推进淄博公安﹃大法治﹄体系建设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通过深入推进执法效率、执法质量、执法模式、...[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