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学引激烈争议,沙特、卡塔尔,巴基斯坦等多国表态

来源:环球网

作者:程是颉 刘皓

2022-12-23 09:28:12

原标题:塔利班禁女性上大学引激烈争议,沙特、卡塔尔,巴基斯坦等多国表态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12月21日,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高等教育部发布政令称,女性暂时停止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政令一公布就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武装力量部署到了高校

据法新社22日报道,阿富汗高等教育部于21日签署政令,禁止该国女性读大学。这则政令以通告的形式下达至该国所有的公立和私立大学,通告上印有高等教育部长的亲笔签名。通告文件称:“请依照相关规定暂停让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通告发出后,高等教育部发言人也向法新社等媒体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英国《卫报》称,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几名官员表示,这则禁令只是暂时的,因为政府缺乏资金且需要时间修改教育方针。

美联社报道,禁令生效当日,喀布尔一些高等学府门口有女生当街失声痛哭。一位大学讲师表示:“我的学生深感绝望,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们。她们当中有人从偏远的省份考进了重点学校,全部的希望却在一夜之间付之一炬。”据喀布尔大学方面证实,该校目前已经中止了为女生授课。21日虽然仍有女生出入该校,但她们大都是去办理相关手续或处理杂务的。当日,有安全部队的武装人员闯入一些学校的教室,对在校女生进行驱赶,双方一度发生对峙和言语冲突。

出于对禁令的反对,阿富汗多地出现了有组织的抗议活动。“今日印度”新闻网称,禁令生效当日正值高等学府的期末考试,但阿富汗楠格哈尔大学的不少男学生却选择了集体罢考,以示对女同学们的支持;喀布尔大学、喀布尔理工大学等学府有不少男性教职人员选择离职抗议。一家阿富汗的女性权益组织于21日进行抗议,高声呼吁“不要让教育卷入政治”“女性不想被淘汰”。

据法新社了解,塔利班21日在不少高校均部署了武装力量,主要负责“劝退”和驱离人群,并未形成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反映,除了各高校外,一些校外的英语培训班和高中课外补习班也受到了影响。这些教培机构有的接到了武装人员的上门警告,还有的停课“等通知”。

国际社会反应强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称, 2021年,塔利班在接手政权后曾许诺实施更温和的政策,以获取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尽管阿富汗临时政府此前曾向国际社会承诺保护女性和儿童的权利,但实际上却不断地打压和蚕食女性的权利。阿富汗黎明电视台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阿富汗政府应确保女性接受教育的权利。《阿拉伯新闻报》称,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表示,此举会“毁掉阿富汗女性未来”。

全球多个伊斯兰国家也在这一问题上与阿富汗进行了“割席”。“福布斯”新闻21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对此表示“震惊与遗憾”,称全球所有伊斯兰国家都会为之感到惊讶,并呼吁阿富汗临时政府撤销这一决定。阿联酋方面发出严厉谴责。卡塔尔政府表示“感到失望”,这项禁令会对阿富汗的经济等方面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法新社称,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表示阿富汗临时政府此举令人失望,但他仍然认为加强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他还强调,从国家稳定的角度上来看,阿富汗临时政府建立的政权目前仍然是稳定局势的唯一选择。

阿富汗女性求学之路多崎岖

卡尔扎伊执政时期,阿富汗获得了大量国际援助,教育事业得以长足发展。2003年年底,在全国20个省份开设约7000所学校,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到420万人,其中包括120万女孩。据《喀布尔时报》报道,2019年阿富汗高等院校中的女生比例已经达到了25%,已经可以算作该国教育与平权事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随着塔利班的掌权,该国女性权益受到打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今年3月,阿富汗各地学校开学首日,临时政府突然宣布12岁以上女性暂时不能进入学校,不允许女性接受中学教育。这一做法引发国际社会震惊,临时政府随后表示将帮助女性逐步返回学校,但至今仍无推进迹象。据英国《卫报》报道,到了11月,女性又开始被禁止逛公园、去健身房和公共浴室,国际社会批评与质疑的声音与日俱增。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研究员比拉尔·肖卡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塔利班在阿富汗执政以来,阿富汗实质上仍处于松散的部落自治状态。喀布尔缺少资金和强制力,无力改变各地方现状。限制女性受教育权的举措由于本身受到各地保守势力支持,几乎是喀布尔唯一能有效推进的政令,也是其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要挟各国际组织对阿富汗提供帮助的唯一方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欧尔班举行年度记者会,批欧盟存在“匈牙利恐惧症”

今年5月,他第五次当选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俄乌战争的受害者是交战双方,还有欧洲的经济。欧盟此前以担心匈牙利政府“打击司法独立”...[详细]
环球网 2022-12-23

俄外交部批日本新安保战略三文件:已走上前所未有军事化之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2日在评论日本通过的新安保战略三文件时指出,日本已走上前所未有的军事化之路,有导致亚太地区局势升级...[详细]
环球网 2022-12-23

印度大巴坠崖已致7人死亡35人受伤,莫迪哀悼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印度快报》22日报道,印度大巴车坠崖事故已致至少7人死亡35人受伤。所有遇难者都是14至17岁的女孩。曼尼普尔邦首...[详细]
环球网 2022-12-23

承办2029年亚洲冬季运动会,沙特斥巨资打造沙漠滑雪胜地

据Luxurylaunches网站12月21日报道,未来的几年里,沙特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因为该国正在建设一座能够进行户外滑雪和冒险运动的场地。此...[详细]
环球网 2022-12-23

“鲜美烟台”占3席

全市预制菜相关企业1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7家,拥有春雪、龙大、鲁花、欣和、喜旺、蓝白等一大批全国预制菜相关知名品牌。2021年,全市预...[详细]
烟台日报 2022-12-23

俄媒:普京将与亲友共迎新年

【环球网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2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将和亲友们一起迎接新年,并一同观看新年夜电视中播放的总统新...[详细]
环球网 2022-12-23

邹平43所学校荣获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誉称号

□通讯员徐鹏报道本报讯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示山东省绿色学校名单(第二批),今年邹平市申报的43所学校全部荣获山东省绿色学校荣誉称号。...[详细]
今日邹平 2022-12-23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揭晓,青岛12家企业上榜

在纷繁复杂的内外部形势下,青岛仍有12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锐企业冒出来,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12月22日,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500...[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2-23

【烟台水文快报】2022年12月23日8时

据市水文中心统计,12月22日8时~23日8时,全市平均降雪折合水量3.5毫米,最大点为牟平区大窑站22.9毫米,较大点有 牟平区龙泉水库站19.8毫...[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2-23

邹城一中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

近日,“山东省绿色学校”评选结果揭晓,邹城一中榜上有名。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坚持绿色学校创建与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相...[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2-23

济宁现代港航物流合力打造千亿大产业

在由资源型城市向制造加工和商贸物流强市融合发展的战略转移中,济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书写出华丽的篇章——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由市...[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2-23

山东聚源热力公司开展“访民问暖”专项行动

◀自今冬供暖以来,山东聚源热力公司深入辖区居民家中开展“访民问暖”专项行动,主动帮助用户处理用暖问题。尤其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山墙...[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2-23

济宁银行荣获全市金融辅导百日攻坚行动第一名

近日,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市级金融机构10月、11月金融辅导“百日攻坚”行动综合评价结果,济宁银行以优异成绩连续获评全市第一...[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